综合开发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1990年05月15 01:17

关键词:

0

(1990年5月15日理事会讨论通过)
马  洪

各位顾问、理事、各位来宾、各位同志:
    综合开发研究院自去年2月14日在深圳成立以来,已经一年多了。在这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研究院的全体同志,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根据李鹏同志提出的办院方针和研究院的章程,在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国石油化学工业总公司和各位顾问、理事的大力支持下,为创建一个具有民问性、自主性、开放性、公益性、综合性的政策研究咨询机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里我代表研究院全体同志,对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国石油化学工业总公司,以及一切支援我们建院工作的同志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研究院一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的意见,向理事会作汇报,请予审查。
    一、一年多来的工作情况
    过去的一年是研究院从无到有的草创阶段。从建院一开始,我们就提出了“边建边干”的方针,在进行机构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了研究和咨询工作。今年以来,我们把现有的力量组成学术研究、开发建设.行政后勤、国际合作四条战线,加速了建院步伐。
    第一、在组织建设方面。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深圳总部己建立办公室、学术研究部、开发与基地建设部、咨询服务部、信息资料部、国际合作部。人才交流与培训部等职能机构;在北京设立了院办事处。为了推进学术研究工作的开展,今年在北京筹建了世界发展研究所和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现在还正在与深圳,湖南商谈,合办产业经济研究所和新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所。这些研究所都将实行独立核算、自收自支。从去年建院以来,先后有武汉、成都、大连等地要求建立分院。今年1月9日理事长、秘书长会议研究,认为分院的建立要坚持研究院的办院宗旨和方针,经费自筹,并必须取得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批准。目前我院还处于初创时期,分院的建立要采取稳步前进的方针。现在成都分院的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四川省委、省政府也己同意,拟请这次理事会批准正式成立。在进行以上组织建设的同时,院内行政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外事管理等制度也初步建立起来。
    综合开发研究院是一所高智力的综合性政策研究咨询机构,需要有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实践经验的精干的专业队伍。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我们提出了选人的六条标准:即政治思想好,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专业知识,有较多的实践经验,有较高的文字写作能力,有较强的组织活动能力,有熟练的外语水平。同时,建立了双向选择,能进能出,不断优化的人事制度。使研究院能够逐步成为一个优秀人才荟萃的场所。一年多来,我们先后从数十名上门求职和经专家学者介绍的应聘者中,经过考核、面试,选择了研究人员和职员30名,均为大专以上文化水平。其中获得博士学位的4人(回国博士2人)、获硕士学位的8人。目前全院正式工作人员共有34名(兼职除外),绝大多数为中青年。经过试用合格的均已签订了聘用合同,目前是一年一聘,以后对部分骨干也可几年一聘。改变了传统的“铁饭碗”体制,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增强了研究院的活力。
    为了发挥全体工作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从建院  一开始就比较注意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除了教育工作人员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外,还根据研究院的  具体情况,提出了“献身、团结、廉洁、勤奋、创新、高效”为主要内容的“CDI精神”,发动大家从每一个人做起,养成高尚的职业道德,诚恳的服务态度,谦虚的工作作风,文明的仪表言谈,共同塑造“CDI”形象。经过大家一年来的努力,研究院工作人员的创业精神。文明风貌、工作效率,受到国内外来访者的好评。一些外国客人表示,“CDI”是一个出色的机构,愿意与我们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有些国内外厂商表示,愿意把投资咨询工作委托给研究院来做;有些大学教授表示,愿把最优秀的人才推荐到研究院来工作。目前,研究院在国内外开始有了一定的影响,前来访问和委托咨询业务者日趋增加。
    第二、在学术研究方面。我们一直把研究工作作为研究院的中心  任务来抓。去年尽管处于初创阶段,又受到“六•四”风波的影响,但仍然取得了十个方面的研究成果。有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的重视和采纳。这些成果是:
    (1)受深圳市委。市政府委托,在去年2月研究院成立大会后,召开了深圳市发展战略讨论会,组织到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对深圳市的发展战略提出了若干重要建议。
    (2)受东北三省和内蒙、新疆两个自治区的党委和政府委托,与经贸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合作,于去年4月在北京召开了中苏边境贸易研讨会,并写成会议纪要和意见,上报党中央和国务院。
    (3)根据小平同志要进一步开放的指示,于去年9月间组织几位专家在深圳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向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同志提出了一个题为《在深圳特区落实邓小平同志进一步开放战略决策的建议报告》。
    (4)针对我国发展对外贸易,建立国际销售网络的需要,于去年l O月在深圳举办了有日本,南朝鲜和中国专家、企业家参加的综合商社与跨国公司问题国际研讨会,出版了论文集。
    (5)受深圳特区发展(集团)公司的委托,于去年11月组织七位专家对该公司的内部组织结构。管理体制、财产关系等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咨询报告,准备在今年进一步协助他们制定实施方案。
    (6)受辽宁省科委委托,与辽宁省几位专家合作,开展了东亚地区与辽东半岛投资环境比较研究。该项目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计划出两个成果:一是对改进辽东半岛投资环境的建议;二是形成一个投资环境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的理论成果。后者是一个通用软件,今年将用于对深圳及其他沿海城市投资环境的比较研究。
    (7)由研究院委托院外专家,对贯彻党的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作了调查研究,提出了研究报告,已报国家计委。
    (8)由研究院委托院外学者研究当代社会主义理论,已写出提纲。
    (9)由研究院组织本院研究人员,对“六•四”风波后国际环境对深圳企业的影响进行了调查研究,提出了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提交给深圳市政府参考。
    (10)由国际合作部出面,于去年11月间在北京召开了“当前苏联、东欧形势”座谈会,写出了分析报告,及时上报了有关部门。
    今年的研究计划已印发给各位理事。总计研究项目20个,咨询项目12个,国际会议3个。其中多半是为特区和沿海、沿边几个省、市、自治区服务的项目,有的是国际委托项目和研究院自选的带有战略性的项目,这些项目的研究工作已逐步展开。
    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很少,要完成上述课题,在人力上、时间上、专业结构上都是很困难的。一年来,我们发挥研究院民间性、开放性。社会网络广的优势,摸索出一套研究组织形式:一是独立研究,参加人员全部为研究院的专职人员;二是合作研究,由研究院与有关单位抽调的研究人员共同组成课题组,开展研究,成果分享;三是由研究院研究人员牵头,聘请院外研究人员参加,成果属研究院,受聘研究人员可在成果上署名;四是委托研究,由研究院提出研究任务和要求,全部委托一个研究单位或某个特邀研究人员牵头承担,成果交研究院,承担单位或个人可以在成果上署名、在研究经费上,目前除少数项目属于有偿委托研究外,大部分属于无偿研究,经费由研究院承扭,若请人到深圳研究,成本很高,这对一个初创的民间研究机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但我们仍然坚持把有限的经费用于研究上。
    由于研究院的理事们和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们同我们密切合作,使我们得以顺利进行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有价值的成果,这里,我代表研究院对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三、在开发、咨询和基地建设方面。在积极开展研究工作的同时,一年多来,我们把财力的筹措和基地的建设,作为近期的重点任务来抓,在多次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会议上作了研究。现在可以有把握地向各位理事报告,这两个方面均已打下基础。
    财力的筹措,就是要解决研究院的经常费用来源的问题。研究院是一个民间研究机构,不能由国家财政拨款,经费必须自筹,这是李鹏同志批准这个研究院成立时就明确提出了的,也是研究院章程所规定的。去年建院初始,开办费是深圳市委、市政府资助的,中国石油化学工业总公司深圳公司、辽宁省政府也分别给予我们以资助,这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支持。但从长远看,研究院既不可能得到政府的经常性拨款,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也不可能从研究项目中获得财政支撑,更不可能像国外那样从企业获得大量捐赠,经过反复研究,我们认为要使这个民间研究机构存在下去,壮大起来,必须举办实业才有可能。这里要特别感谢中国石油化学工业总公司的负责同志,他高瞻远瞩,对举办实业给了大力支持,深圳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也给了多方照顾、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一个由三方合资的奔马实业有限公司已在深圳建立起来,这个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学工业总公司领导下的一个独立的实业公司。这个公司,既是研究院的财政支撑点,更重要的又是研究院进行微观研究的实验基地,同时也为内地石化企业在深圳开辟了一个新的窗口。
    与此同时,我们又积极探索和开辟有偿咨询服务的途径。经过一年多来的摸索,这类咨询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工程项目的咨询;二是内地投资者来深圳特区投资办厂的咨询;三是开发新技术和专利技术方面的咨询;四是企业经营管理和体制改革方面的咨询。
    通过以上这些探索,我们初步形成这样一个概念:咨询服务与研究可以形象地称为“前店后厂”关系。咨询服务机构起“店”的作用,为研究院取得知识产品的订单,并将知识产品推销出去;研究机构起“厂”的作用,根据订单,制作知识产品。如果这一循环形成了,研究院的活力将大大增强。
    关于研究院的基地建设问题。这里要特别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以及各部门负责同志的支持,他们从深圳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毫不吝惜地把最好的4万平方米土地无偿拨给研究院作基地建设之用现在征地手续已经完成,规划设计工作正在进行,第一期工程建设有可能在今年开始。
    在基地建设上,从研究院的性质看,它不是一个一般的封闭的研究机构,而是要吸引国内外学者,逐步形成一个国际性的智力机构。因此基地建设依据当地的情况要有自己的特点,拟建成一个园林式、错落有致、环境优美的建筑群,而拨给我们的这块地,按深圳市的城市规划布局,属于高级别墅区,不允许建高层建筑,和我们的设想正好吻合。从筹集建设资金的角度看,港澳和海外华人中拥有巨资的上层爱国人士,素有捐赠院校楼宇的积极性,由他们出资,分别捐赠我院建筑群中某座楼宇,而以捐赠者名字命名,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因此,搞成园林式建筑群,对筹集资金来说也比较可行,内地的大企业和其它单位,特别是研究院的理事单位,如愿意在深圳设立学术文化或科技开发窗口,也可出资与研究院合建部分楼宇合作使用。如果也出资捐赠一座研究小楼,以地方或单位命名,在国内开风气之先,我们更是欢迎的。
    第四、在国际活动方面。建院伊始,我们就把开展国际合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了国际合作部,并在北京派遣了国际合作部驻京人员,研究院的国际合作部不是一般机关的外事接待机构。它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自己的活动在研究院和国外,境外的研究机构建立起广泛,经常的学术交流关系,同时承接国外研究机构委托的有偿研究项目和国外、境外投资者委托的有偿工程咨询项目。在过去一年中,尽管受到“六•四”风波的影响,研究院的对外活动仍然十分活跃。除接待了大批来访者以外,去年10月在深圳举办了综合商社与跨国公司国际研讨会;11月请外国专家为深圳房地产企业举办了“国际房地产的现状及进入国际市场的经验”的讲演会;今年4月与日本周恩来纪念会合作,在深圳举办了中日企业交流会。通过中日两国部分中小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共达成各种协议17项。交流会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国际合作方面,也开始与国外研究机构建立双边合作关系。美国远东研究院是美国一所民间研究机构,其院长奎克先生曾担任里根的经济顾问,经常来中国访问,其背景是美国国会两院议员和部分大,企业家。去年11月当对方得知中国有个民间性的综合开发研究院后,就与我们委派的代表在香港举行了会谈,他们提出愿与我们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正在商谈协议中。
    我们已同日本、美国.南朝鲜的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关系,与香港,台湾等地区学者也有接触,但与西欧、苏东尚无联系,拟在今后开辟。
    最后,还要向各位理事报告,原在香港出版的《改革》杂志英文版,已改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继续在香港出版,每季一册。另外,经深圳市委市政府批准,决定与深圳市投资促进中心合办一个刊物拟定名为《开放》,双月刊,由研究院派人担任主编,全国发行争取下半年出版,现正准备申请刊号。请各位理事给予大力支持。
   二、对今后工作的初步意见
    一年多来研究院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毕竟还处于草创阶段,成绩有限,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很多。应力争再花两年或再长一点时间使研究院初具规模,并形成自己的特色。下面我就今后工作讲几点意见。
    (1)坚持办院宗旨和办院方针,脚踏实地地向高智力的“思想库”型的研究咨询机构方向发展。
    综合开发研究院是我国第一所由国内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活动家自愿联合、共同创办的民间性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它的宗旨是,通过调查研究、咨询服务、学术交流、人才培训等活动,向各级政府机构、国内外企业和社团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信息服务和其他服务,以促进中国的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促进中外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振兴中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贡献力量,研究院的性质,集中概括为五性,即民间性、自主性、开放性、公益性、综合性。上述宗旨和五性,是综合开发研究院的特色所在。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些特色。我们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指导和企业、社团的支持,在国外,如美国的兰德公司、斯坦福研究所,英国的战略研究所,日本的野村研究所等都是如此。但也必须坚持自己的民间性特点,在研究与咨询服务上,研究院与委托研究的政府机关、企业、社团是委托与受委托的关系,在研究上可以根据委托方的要求作出一种或多种方案以供选择,但必须以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研究的独立性。要打破传统的、封闭式的办院思想,实行开放式的办院方针,逐步做到院内外的专家学者、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研究院为依托,开展合作研究。在经济上,要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又要做到自收自支、自负盈亏。为此,凡有可能实行有偿服务的,都要收取合理费用;国际委托项目,要按国际价格收取费用一些对中央和地方政府有重大战略意义而又不宜收费的项目和某些自选的项目,则依靠基金会的支持或以研究院举办事业的收人来支持。对于国内外企业、社团和个人资助的资金,除给以荣誉性、纪念性的答谢外。还可通过提供多种服务给以补偿。要逐步扩展研究咨询领域,除经济、管理等领域外,要向新技术、专利技术、工程投资、电脑软件等方面发展,把社会科学研究和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在新的层次上体现研究院的综合性和开发性。
    (2)改进研究院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方法,加强内部的组织建设。
    按照综合开发研究院的章程规定,由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三方面人士组成的理事会是它的最高领导与决策机构,由理事会选举产生的包括理事长、副理事长在内的常务理事会是它的执行机构,由常务理事会任命的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处理日常工作。理事会成员分别参加两个组织,一是学术委员会,由理事会的专家学者组成;二是基金会,由理事会的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组成。两会的职能是互相结合的,基金会的任务不单纯是筹集资金,更重要的是根据实际需要向研究院提出研究任务,因此它同时又是研究院的重要服务对象;学术委员会则是研究院的研究与服务力量。以上这个组织结构和体制的设计,如能实行得好,对研究院的发展将起巨大的推动作用。但由于多种原因,以上组织机构尚未正常运转起来。理事会的构成是比较完美的,它体现了研究院的特色,不足之处是研究院在日常工作中和理事的联系还不经常,没有向他们经常通报工作情况并取得他们的指导。常务理事会设想也是好的,但由于成员分散各地,开会不易,从一年多来的实践看,它的职能实际上由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会议所代替。由于同样的原因,学术委员会、基金会也均未开展经常活动。
    根据一年多的实践,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原定的章程需要作一些必要的修改,我们提出了一个章程修改草案,请理事会审定。基金会的章程尚未制定,要抓紧研究,争取今年内注册。
    (3)大力开展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特别要加强对研究咨询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提高成果的质量。
    有目的地开展政策性研究咨询,向政府、企业、社团提出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是研究院的中心任务,研究院总部,设在深圳,首先就要就近为深圳市服务,同时,积极为党中央和国务院服务,开展为沿海、沿边和其他地区服务,为海外企业、社团服务的工作。鉴于北京是高教科研人才汇集之地,应作为我院的一个重要据点,积极开展各种学术研究活动,承接的沿海、沿边地区和其他地区研究咨询任务,要深入当地进行调查研究,并吸收当地专家学者参加。要大力加强研究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每个研究咨询项目,都要精心设计,写出周密的开题报告,研究结束后,对成果要组织评审验收,不合格的要加以改进,以至推倒重来,每项成果都应作为研究院的内部研究报告出版,有些可公开发表。对在研究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同志,要给予表彰奖励。
工程投资咨询及其它咨询工作已提上议事日程,要尽快把咨询服务公司建立起来,目前已承担的咨询项目,要聘请一批专业人才,把工作做好,从中总结经验,建立起研究院的一套咨询服务规章制度。为了加强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结合,拟筹建我院的“科学技术咨询委员会”吸收有关的专家学者参加。
    (4)进一步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承接国外委托研究和咨询项目,巩固已建立的合作关系,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扩大研究院在国外的影响。
    研究院的国际合作活动与研究工作的关系,很象咨询与研究工作的关系,也带有“前店后厂”的性质。国际合作部承接国外、境外的委托项目,由研究部门组织力量研究,然后把知识产品销售到国外。研究院在对外活动方面要严格遵守国家的外事纪律,保守国家机密,要加强领导监督。
    已建立的国际关系要进一步加强,已承担的委托项目要认真做好、西欧、苏东等地还是研究院国际活动的空白地区,应力争把这些地区的学术交流和经济技术合作渠道开辟出来。
    各位顾问、理事、各位来宾。各位同志:
    综合开发研究院像一个一周岁多的婴儿,正在学步走路,十分需要得到各方面的扶持和指导。我们既然创办了这样一个崭新的事业,就应当坚定不移把它办好,作为一个长期事业办下去。这所民办的研究院,是理事会全体顾问、理事共同创办的事业,希望各位顾问、理事对研究院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们深信在大家群策群力之下,这所新型的“思想库”是能够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的。以上报告请审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