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关于研究院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89年2月在深圳经济特区创办的国内第一家综合性、全国性的社会智库。2015年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是深圳市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2年成为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

综研院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以及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综研院具有国家工程咨询甲级资信和国际发展合作署对外援助项目咨询服务资格,建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工作站,是南方重要的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

自成立以来,综研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作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各类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一个新型智库。

综研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任理事长(代)。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任院长兼首席专家。


资质.jpg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研究院的文件

李鹏总理对研究院的批示

  • 对研究院的批示

领导致辞

  • 叶小文 理事长 致辞

    综合开发研究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办好这一新型智库,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马洪同志、蒋一苇同志,陈锦华同志、李灏同志、项怀诚同志、林凌同志等一批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和企业家,为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研究院下一步发展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变革当中。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以及中国的软科学研究,都面临更加广阔的时代机遇,肩负着更加重大的时代责任。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围绕提升国家现代化治理能力,坚持正确的方向,着力推动改革和创新,激发活力,集聚社会资源,发挥民间智慧,当好科学决策的参谋和助手,在新时代有新的作为。

    在这里,我想用几句话来展望研究院未来的发展,与大家共勉:筚路蓝缕三十年,驱长策,助改革开放经略四海;风云际会再出发,为大局,当启智明德襟怀八方。

    理事长:

  • 樊纲 院长 致辞

    综合开发研究院成立三十年了。在老一代政治家和经济学家的领导与推动下,在一批青年学者的努力下,在深圳这块改革与开放的热土上,在体制转轨和市场竞争的过程中,站稳了脚跟,找到了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独特模式,也为特区和中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为中国公共政策的研究与咨询,为中国软科学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独特的一份贡献。

    中国改革与发展的道路还很长,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过程中不断地在产生出新的问题、新的矛盾、新的冲突,而且由于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这些问题与矛盾会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需要专业的知识、宽广的视角来加以应对,越来越需要有专业的机构,对各种公共政策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多学科的研讨,为各级政府和政府各个部门提供科学的决策咨询。三十年的成长,三十年的积累,综合开发研究院打下了继续向前发展的良好基础,也需要政策研究咨询更加努力,在知识的更新上、在研究能力的提高上、在新人的培养上,下更大的功夫,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的需要,为中国的日益强盛和社会的和谐,做出更大贡献!

    院长: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

2015年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目标是“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今年11月9日,中央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了解更多

相关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