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月秋

资深研究员,经济学硕士

研究领域: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carolf@cdi.org.cn

8602

1984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系;
1989年毕业于天津师大外国语言文学系;
1999年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经济系。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
1993年以前,从事高等英语语言的教学工作和英美文学的研究工作。
1993年调入综合开发研究院交流合作部,负责与国际研究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的联络与合作工作、综合开发研究院年报编辑工作、以及会议组织和宣传策划工作。

自1999年,冯月秋参与策划发起“全球脑库论坛”,截止2007年,论坛共举办了五届,先后有近2千名来自中国、欧美、亚洲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政要和知名智库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就全球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该论坛对推动中国,特别是深圳与国际智库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自1995年起,担任“东亚经济论坛”的中方会议召集人。该论坛共举办了十届。该论坛对促进两岸三地与东亚合作交流发挥了桥梁作用。此外,还参与组织策划了“中印论坛”与印度甘地研究院合作;“中澳自由贸易区论坛”,中国商务部与澳大利亚外交部主办;“中俄论坛”与俄罗斯社科院合作;“两岸产业论坛”与两岸共同基金会合作;“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于城市”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合作;“中荷低碳国际研讨会”,以及许多其他国际国内的研讨会及论坛。
目前,冯月秋担任“深港合作论坛”、“综合配套改革沪津深三城论坛”、“泛北部湾智库论坛”、“深圳金融中心发展论坛”和“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的会议召集人。

主持编辑出版的著作有:

《两岸入世后华南地区经济及东亚发展趋势》、
《经济整合过程中东亚经济的前景》、
《区域合作的理想途径及华南经济在东亚的角色》、
《迈向二十一世的华南经济现状与展望》、
《新世纪 新发展》
《全球脑库论文集》
《低碳城市在行动--政策与实践》

参与编写的著作和发表文章

《深入欧元》、《学习与创新--产业集群》、《亚洲金融危机及其影响》、《中国开放报告》等出版物的编写。
发表了《成本冲击与珠江三角洲的产业升级》(郭万达、冯月秋)、《CEPA与中国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郭万达、冯月秋)、《中印发展比较》(普拉迪普、冯月秋)、《台湾在海南投资分析》(王智猛、冯月秋)、《继续优化珠三角的投资环境》(冯月秋、金玉珊)。

参与的研究项目有:

《深圳市重点学科规划》
《珠江三角洲发展策略研究》、、
《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
《中美经济再平衡战略--基于产业政策的视视角分析》

推荐阅读

  • 学术交流

    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我院 2020-11-26 16:46

    11月25日,我院与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格莱希亚先生一行举行内部交流会。双方围绕疫情后中西两国抗议防疫及恢复经济的经验,以及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互惠合作关系等问题展开探讨。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智库交流与合作部部长冯月秋等参与接待。

    阅读全文
  • 学术交流

    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我院 2020-11-25 16:45

    11月24日,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劳霈乐先生一行来访我院,围绕中以经济、学术合作现状及愿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及基础科学建设等问题展开交流。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智库交流与合作部部长冯月秋、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等参加座谈。

    阅读全文
  • 社会责任

    我院举办新入职员工内部培训 2020-11-17 16:49

    为加深新入职员工对综研院的了解,尽快熟悉院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运作,我院于11月26日下午,对2019年7月后新入职的26名员工进行内部培训,分别由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以及刘瑞、郑宇劼、冯月秋、陈由辉等同志,系统介绍我院的发展历程、研究咨询及学术交流工作、财务管理、行政人事管理和保密工作制度等。

    阅读全文
  • 国家发展战略与宏观经济政策

    中印生物技术与医药合作研究 2019-10-15 11:42

    本项目对中印两国生物医药领域的现状和两国生物技术水平做了较为全面的研究,并对两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历程和特点进行了比较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有利于中印医药合作和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