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重大开放举措一定会带来中国更大发展

综研专访

作者:樊纲

时间:2018-04-11 14:54

14414

4月9日,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接受央视东方时空采访时表示,开放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新一轮改革开放措施,一定会带来中国更大的发展,实现长期、稳定、持续地增长。

东方时空:这次博鳌论坛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恰好赶上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前两天,王毅外长曾说过,本届博鳌论坛的主旋律就是改革开放。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论坛上公布一系列重大的开放举措,而全世界现在都很关注这些措施到底是什么。请问您对这些措施有何预测和分析?

樊纲:在当前的情况下,说到开放措施,大家会觉得惊喜,但是不会很惊讶,因为中国一定是要更加开放的。现在,亚洲博鳌论坛上有很多关于国际格局,关于中国进一步开放的讨论。事实上,开放符合我们的根本利益。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可以这样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今天的发展。进一步改革开放,一定会带来中国更大的发展。开放,符合中国的利益,能够使我们更好地利用世界上的知识,世界各地的资源。过去,我们用引进外资和开放市场的手段,促进了中国的发展;现在,我们有了新的诉求——走出去。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希望别人对我们保持开放,而我们也会变得更加开放。第一,这符合我们的长远利益;第二,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在体制方面有了一些基础,而且还在逐步完善。我们的经济实力也越来越强,承受风险的能力也在提升。不过,开放有时候会带来风险,所以我们要谨慎,要汲取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

东方时空:有人预测,认为这次推出的政策会进一步扩大开放金融服务业、医疗服务业。您对此有何看法?

樊纲:我们承受力比以前增强了,适当多开放一点,我并不觉得惊讶。尽管国际上有人跟我们闹这个,闹那个,我们仍然要开放,而且开放的程度还要更大。为了我们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更好的开放来改革我们的体制,走自己的路,让我们的效率更加高。

东方时空:在这次论坛当中,中国会表达进一步深入改革、扩大开放,更好地融入世界的决心。不过,我们也注意到一些令人忧虑的国际动向,比如说,近年来全球化的过程在逆转,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就在最近,美国挑起了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您觉得美国挑起这场贸易冲突,是出于什么目的?面对这种逆全球化的贸易思潮以及针对中国的挑战,您觉得我们能做些什么?

樊纲:全球化的逆转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许多时候,发达国家的工人很不满意,认为跨国公司把他们的资源都配置到外国去了。资本的收益扩大,但是工人的回报却没有增加。这种利益的纠纷是可以理解的。

像美国这次跟我们搞贸易摩擦,名义上是针对贸易逆差,实际上真正的问题是美国不想让我们发展。美国说到产权保护的事情,又提到我们的高科技,还关照了我们的2025发展战略。这一切说明,这些事情不是简单的贸易摩擦的问题,而是美国对中国增长有抵触情绪,并且试图用手段去抑制我们的发展。

所以,我们不要简单地把这些问题看成贸易摩擦,在采取对等反制措施的时候,我们要冷静地思考——我们的根本利益是什么?美国方面的根本利益是什么?我们的根本利益,在于实现长期、稳定、持续地增长。我们的根本问题,不在于现在要做多少贸易,而在于我们能不能持续地增长,能不能实实在在地缩小差距,能不能真正地崛起。

发展,是一件艰苦而漫长的事情。40年不够,60年大概也不够,我们需要持续增长。想一想,我们不间断地增长了40年,人均GDP才达到八九千美元,而美国已经有人均将近六万美元的水平。所以,我们要从大格局来思考问题,要看清世界上大的趋势和我们的利益所在。有很多人是不希望看到中国崛起的,他们就是要找借口,制造摩擦,给你制造麻烦。越是这种时候,我们越要理性,越要从根本的、长远的利益上来正确处理这些事情。

推荐阅读

  • 樊纲观点

    樊纲:服务实体,鼓励创新 2024-01-20 10:28
  • 樊纲观点

    樊纲:对“一流企业”的经济学思考 2024-01-07 14:41
  • 樊纲观点

    樊纲:在国际竞争中保持开放心态、培养创新能力 2024-01-02 13:28
  • 樊纲观点

    樊纲:新一轮科技竞争和新技术创新中,大企业要牵头大研究 2023-12-05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