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大规模应用的时机已经到来 绿色供应链时代降临

作者:王国文

时间:2020-01-09 14:22

18651

2019年12月12日,“第23届中国供应链技术与管理发展高级研讨会”在浙江湖州隆重召开。万联网在会议期间对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进行了专访。

访谈中,王国文博士与记者就国内外供应链发展现状及方向、区块链行业风险防范等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一、中国的区块链应用基本上与发达国家是同步的 区块链大规模应用的时机已经来临

2019年,政策因素将区块链拉回至发展的风口,资本、人才将再次涌入区块链产业赛道。随着应用、监管、标准化等不断推进,真正具备竞争力的区块链的价值将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逐渐凸显出来,行业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期。

王国文对区块链的发展有着清晰独到的认知,他表示,自2008年区块链的概念被提出后,区块链平台组织开始逐渐建立,但实际上,区块链技术在行业的应用最早是从2014年左右开始的,且主要是在金融领域应用。到2016年左右,主要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经完成了区块链的布局和应用;同时,一些政府组织、物流领域也开始尝试区块链应用,如资产管理跟踪、金融结算、食品溯源等,慢慢地,其他行业、领域里,区块链应用的场景开始丰富起来。

“应该说,中国的区块链应用基本上与发达国家是同步的。”王国文表示。

他补充道,从2019年的应用案例的统计来看,区块链的行业应用覆盖非常广泛——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流通领域,都可以看到区块链的身影。同时,2019年出现的一个最新的特点就是,区块链联盟平台开始逐渐增加,跨环节、跨行业的区块链应用的案例更多地出现。所以,不管是区块链技术覆盖行业的广度、还是它的功能以及在供应链上的延伸,现在都有了较大的突破。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应用主要落地在物流金融等方面,他表示,这类区块链赋能的金融产品可以有效提高物流供应链的运行效率,提升供应链的增值服务和附加价值。将传统金融产品区块链化、将运输过程区块链化、将交易过程区块链化——这类金融产品实际上可以助力金融机构和物流企业在市场上增加更多可信任的信息。

通过国外一些企业对区块链的布局,王国文做了进一步解释,他说道,国外不少企业布局区块链的脚步非常快,在快递行业、如UPS,海运行业、如马士基等都做了实验性的区块链应用,包括成立货运业的区块链联盟等来探讨应用的标准。

王国文认为,目前国内与国外的应用情况略有不同,国外更多的是产业内的企业直接探索和进行区块链应用,我国目前出现得更多的是平台型企业,或电商巨头等,他们提供平台、然后形成一些产业生态。

同时,王国文提醒道:“区块链应用毕竟还处于初始阶段,我们说场景已经很丰富了,并不等同于说区块链的应用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商业模式的阶段。我们现在看到,投入最多的是银行、金融(机构)。”他希望,不同类型的企业在各自的领域进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其中可能会产生很多交叉重叠的机会,市场应该鼓励大家像雨后春笋般不断成长,迎来协同发展的阶段。

在具体应用上,王国文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大的企业去做平台,小的企业它可以做什么?做场景。在场景的应用上,它同样可以发明很多新的专利、新的应用,产生一些新的发展机会。”

王国文断言,区块链大规模应用的时机已经来临。

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在区块链大热的当下,市场、行业、企业仍需警惕一些区块链陷阱。王国文认为,尽管从诞生的定义上来讲,区块链和比特币是同时诞生的,但从技术发展的趋势来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一定要产生货币,即链圈和币圈分离开来。从我国的相关政策来看,企业可以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所有行业、所有产业里,但是不能在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情况下伪造区块链来发币、炒币,这类行为实际上是搅乱整个市场的最大风险之一,所以现在从国家政策上也明确禁止私自发行这类虚拟货币。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警惕这类风险。

二、绿色供应链是新能源时代的方向之一

供应链的未来发展趋势必然以区块链技术为引擎,同时,“绿色”是其不可阻挡的方向之一。在此大趋势下,如何借助区块链的技术创新,开创绿色供应链?王国文表示,“绿色”的出现,实际上其背后是化石能源时代的结束、新的能源时代的到来,即用可替代的能源、消费方式来对传统的供应链进行改造。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交付、绿色回收等是贯穿了供应链的所有环节的。

在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区块链应用的一些空间,比如跨环节的、多主体的公开账本,它可以记录交易的信息,所有的参与方可以留下密匙,大家通过公开账本的形式来对交易流程进行确认;再比如说绿色供应商的认证、绿色采购交易、绿色产品、绿色资产等的记录和管理——也就是说,可以完全形成一个绿色区块链化体系。区块链在绿色供应链的应用带有一定的行业特点,比如有些国家专门用它来记录碳排放,通过碳排放足迹来记录企业所承担的货运量背后带来的一些影响,同时可以通过这种记录制定相应的奖励机制,比如企业做了更多的减排的努力,行业、市场甚至政府可以相应地做一些奖励,形成良性循环。

王国文认为,区块链的应用在绿色供应链上,极有可能带来一些高效便捷又非常可信的工具。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绿色”并不仅仅是企业必要的社会责任之一,从广义上来说,更是市场、社会必须践行的方向。尽管对企业来说,发展绿色供应链的效益并非短期就能显现,但从长远来看,绿色供应链将为企业带来效率提升、节约资源、健康长久发展的新机遇。

//文字和视频转载自万联网,有删节。

推荐阅读

  • 综研视点

    央国企加速建设供应链金融平台 数字化浪潮促进产业生态圈协同发展 2023-02-11 11:06
  • 综研观察

    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的经济逻辑 ——基于信息经济学视角的分析 2022-09-14 15:47
  • 综研观察

    抢占预制菜新赛道,青白江大有可为 2022-08-04 10:40
  • 综研观察

    粤港澳大湾区已吹响区块链崛起号角 2022-07-25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