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疫情后,中国经济恢复与非典后不同

作者:智库交流与合作部

时间:2020-03-30 16:08

32134

3月25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教授,在《福布斯(亚洲版)》就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经济恢复发表评论如下:

2003年非典后,中国经济增长从过多依赖基建投资、制造业,逐步转向以国内消费为主导,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要大于非典,其关键因素之一正是中国经济结构发生的这种积极变化。受疫情影响,人员隔离,流动受限,娱乐、购物、旅游、社交等消费力及消费欲下滑,故而对经济造成影响。2003年,中国投资占比GDP约55%,随着投资、基建等项目接踵落地,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并迅速复苏。尽管2003年第二季度GDP增速下降了5%,但全年经济增速依然比2002高1%。2019年,中国投资占比GDP不足40%,而消费占比升至60%,服务业规模相应扩大,占比GDP54%。从新冠肺炎这样大的疫情中复苏经济,提振个人消费比重启投资、制造业复产要慢得多。消费、服务业的复工复产比例低于投资、制造业,也印证了这点。消费和服务业如今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像非典后的“V”形急剧反弹。

无症状感染者也会传染,这让新冠病毒更难对付,因此要求更长时间的防疫隔离与社交隔离,复工复产比非典后要慢。此外,新冠肺炎全球爆发,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也与非典大不相同。即使中国经济回归常态,中国企业也必须做好准备,应对国外工厂关闭、国际运输中断带来的第二波全球供应链震荡。疫情之下,大批海外华人回国,中国还需应对输入性风险。

如果2020年前两季度,中国GDP增速同比降至2%、3%的低位,这没有什么奇怪的。政府及时的财政及货币政策支持将发挥一定作用,中国经济下半年将出现企稳向好态势。然而,由于前述原因,加之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不利好,很可能下半年经济增长不足以把全年GDP增长拉回到保6目标。此次疫情后,中国经济不会出现2003年的“V”形反弹。

//本文来自编译整理,未经樊纲本人审阅。

推荐阅读

  • 学术交流

    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我院 2020-11-26 16:46

    11月25日,我院与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格莱希亚先生一行举行内部交流会。双方围绕疫情后中西两国抗议防疫及恢复经济的经验,以及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互惠合作关系等问题展开探讨。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智库交流与合作部部长冯月秋等参与接待。

    阅读全文
  • 学术交流

    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我院 2020-11-25 16:45

    11月24日,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劳霈乐先生一行来访我院,围绕中以经济、学术合作现状及愿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及基础科学建设等问题展开交流。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智库交流与合作部部长冯月秋、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等参加座谈。

    阅读全文
  • 会议讲座

    湾区时代下的深港发展新机遇 2019-10-22 10:58

    来自内地与香港的专家学者从新时代背景下大湾区建设的视角,分别围绕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对香港经济的影响、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大湾区人才交流合作的新机遇进行交流探讨。

    阅读全文
  • 学术交流

    古巴经济特区运作研修班访问我院 2019-10-16 12:35

    8月28日,商务部中国援外培训项目赴综合开发研究院开展座谈交流,学习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交流古巴经济特区的瓶颈问题。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