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是深圳参与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强有力抓手

时间:2022-06-13 16:44

21822

6月6日,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

《意见》的发布有何战略意义?它们将如何成为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未来有何发展布局?深圳该如何进行前瞻性布局?针对这些问题,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专访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

Q:《意见》提出的具体内容,有何战略意义?

A: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 汪云兴:

这次深圳市委市政府从全局的发展高度,系统谋划和出台了“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的行动计划,做了系统部署。从整个发展体系来看,是非常具有前瞻性。

第一,从国家到省这几年都在部署产业集群这项工作。第二,从产业组织创新的方式来看,由过去的产业集聚提升到了现在的产业集群。第三,从国际经验来看,一般一些发达国家都是通过产业集群的建设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

QQ截图20220616165054.png

我觉得深圳这次《意见》的提出有三个意思:

首先,这是落实国家、省关于产业集群建设的主动部署;其次是要顺应整个产业组织模式创新的主动谋划;第三,是未来深圳参与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强有力抓手。

这对于深圳未来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以及人力资源相互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有着支撑和引领作用。对于未来深圳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Q:到2025年,“20+8”产业集群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您怎么看这一目标?

A:汪云兴:

“20+8”产业集群对整个目标体系做了非常系统的安排。

这次“20+8”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另外,在技术水平上,也提出要突破一些核心关键技术。

QQ截图20220616165128.png

第三,从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特征看,深圳未来必定会涌现和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引领性、有世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第四,对于未来的一些产品都做了谋划,同时还提出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更加凸显,或是未来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新增长点。所以,《意见》是非常完善和具有系统性。

Q:纵观二十个产业集群和八个未来产业,您有何观察?

A:汪云兴:

深圳的产业发展一直是遵循转型升级的步伐。此次提出的“20+8”里相关的具体领域,在我看来主要遵循四个原则:

综合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市场前景广阔和产业联动较大这4个方面来考虑,绝大部分产业都是基于我们现状基础和未来的发展形势做出产业体系上的谋划和安排。

当然也有一些产业发展是要在未来抢占国际科技产业竞争制高点和有巨大市场前景的,这些也都做了前瞻性安排。

QQ截图20220616165159.png

这个产业体系里既有近期能够形成产业规模的,也有在未来能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一个有梯次性的安排。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未来最有前景和影响力

Q: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您最看重的是哪个?有何发展建议?

A:汪云兴:

在二十个产业集群当中,这是对深圳过去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了个细分,这里面可以分为几个板块,有信息产业板块、生物医药板块、海洋板块、数字经济板块等。

总的来看,从整合和联动的角度来分,我觉得在电子信息的产业板块里,未来深圳一定可以做出一定的全球影响力。

例如,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里,也明确提出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我想,深圳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主心骨作用,能够支撑和引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QQ截图20220616165232.png

因此,这20个产业集群里,我觉得未来最有前景、最有影响力的,应该是这种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围绕“双碳”目标 ,推动“20+8”产业体系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Q:八个未来产业中,您最看好哪一个?您认为深圳该如何前瞻布局?

A:汪云兴:

我觉得在生物医药或者生命健康领域,我们的IT和BT发力一定要基于未来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以及要实现具体的绿色技术发展。围绕“双碳”的目标,来推动未来整个“20+8”产业体系的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记者 / 唐萍 古伟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