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世界500强?布局全球化市场是关键

时间:2022-08-04 10:34

6091

QQ截图20220819104049.png

//图为比亚迪展出的未来车型。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深圳有10家企业上榜。其中,来自深圳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跻身榜单行列,分别位于榜单的436和441位。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研究所所长曹钟雄博士看来,比亚迪和顺丰之所以能新晋世界500强榜单,与三个重要因素分不开。

一是企业的全球化市场布局。“我们看到,无论是比亚迪还是顺丰,这两家企业都瞄准了全球市场,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在全球市场的发展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曹钟雄说。

今年7月21日,比亚迪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开启乘用车国际化新篇章。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足迹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个城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已达641350辆,同比增长314.90%,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而作为中国第一大、全球第四大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近期,由顺丰和湖北省政府出资共建的鄂州花湖机场投入运营,是全球第四个、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

其次是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顺丰不是简单的物流公司,而是科技型公司。”曹钟雄表示,比亚迪和顺丰事实上属于科技领域的公司,都很重视科技创新的投入。以比亚迪为例,“比亚迪拥有技术‘鱼池’,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技术,市场需要时,我们就捞一条出来。”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在多个场合提及“技术鱼池”。这个“技术鱼池”,靠的就是创新研发。数据显示,比亚迪拥有技术研发人员4万名,专利申请量3.4万项、专利授权量2.3万项。顺丰科技则通过提升数字化科技能力来打造顺丰智慧大脑,赋能内部经营和外部上下游产业链,探索数智化物流与供应链服务。

“更重要的是,这与深圳开放包容、创新资源丰富的环境密不可分。”曹钟雄表示,一直以来,深圳都在通过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政策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养分。“这可以说为深圳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曹钟雄说。 

记者 陈小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