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年杀出两家世界500强,背后看到了什么?

时间:2022-08-05 10:31

3679

承压而上的深圳,迎来一个好消息。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出炉。深圳有10家企业上榜,较去年增加两家。

深圳此次上榜的10家企业为平安(第25位)、正威(第76位)、华为(第96位)、腾讯(第121位)、招商银行(第174位)、万科(第178位)、中国电子(第324位)、深投控(第372位)、比亚迪(第436位)、顺丰(第441位)。

2021年,深圳有8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今年,比亚迪和顺丰是新上榜,中电集团总部则是在去年12月迁驻深圳。

《财富》世界500强是评估全球大型公司的最权威、最知名的榜单,这一排名已成世界知名企业用来判断自身实力、规模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世界经济状况极具权威性的晴雨表。

事实上,深圳对于“世界500强”是有自己的目标的——根据“十四五”时期深圳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深圳已明确提出:2025年世界500强超10家。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面对超预期的挑战,深圳龙头企业展现出超预期的增长,这背后有哪些“超努力”,而深圳又做了什么?

一、从上榜企业类型看,科技、实体、民营企业越来越多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研究所所长曹钟雄分析认为,从深圳上榜企业类型看,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

1、科技企业和实体经济越来越多,主导作用越来越凸显。

2、上榜企业国际化程度都很高,企业通过全球化的布局,深度参与全球化,在其中也找到了更大的发展机会,同时也为我们城市的发展打开了一个新空间。

3、民营企业占比越来越大。这说明,我们经济的发展,更多的是通过民营企业努力“开疆拓土”完成的。

二、为什么是比亚迪和顺丰?

比亚迪今年表现强劲,一些智库早前就预测其将入围世界500强。

比亚迪横跨IT、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四大产业,三大主要业务板块按比例大小分别为:汽车业务、手机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更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是目前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整车技术的车企。

QQ截图20220826103816.png

与华为一样,比亚迪也是最敢于持续重金投入研发的深圳大厂。

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曾介绍,公司内部有一个特殊的“技术鱼池”,当市场需要时就捞出一条“鱼”来。比亚迪目前使用的刀片电池、IGBT6.0芯片,就是这样的“大鱼”。

财务数据显示,2010-2021年,比亚迪研发支出由20亿元增长到超100亿元,研发支出率保持在6%左右。而这些前瞻布局的创新技术,也使得公司始终处于行业制高点。

有耕有收。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更是超过64万辆,同比增长314.90%,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

而顺丰能入围本次世界500强榜单,却多少让人觉得是“意外之喜”。

因为,2021年顺丰堪称“低开高走”——一季度由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顺丰出现了上市后的首次亏损。但通过战略层、客户与产品层、成本层等不断调整,顺丰成功推动公司业绩逐季修复,并迎来上市以来最好的第四季度业绩。

最终,2021年顺丰营业收入实现2072亿元,同比增长34.5%。

QQ截图20220826103852.png

“没有全球化布局的城市是没有未来的,没有全球化布局的企业也是没有未来的。”曹钟雄认为这与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有很大关系。据悉,顺丰在2021年加速国际市场业务的布局,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392.0亿元,同比增长199.8%,顺丰控股的“2021增长曲线”才得以确立。

顺丰科技还通过提升数字化科技能力来打造顺丰智慧大脑,赋能内部经营和外部上下游产业链,探索数智化物流与供应链服务。“顺丰不是简单的物流公司,而是科技型公司,或者说是深度数字化、深度嵌入供应链的科技型综合服务企业。”曹钟雄说。

三、超预期背后的超努力

一年超预期增加两家,背后的深层次动力,还是来自于我们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深度布局。

“世界500强企业的增加恰恰验证了我们的战略和举措方向是对的。”曹钟雄认为,通过前瞻布局和聚集效应,深圳的产业链更加丰富、完整,这也使得我们的企业更具有竞争力,更具有协同发展的能力。

多年来,深圳一直坚持深耕战略新兴产业,从过去的四大支柱产业,到后来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而到现在的“20+8”产业集群,深圳企业的发展,是伴随着这种培育和布局在不断壮大的。

当然我们也看到,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它们或通过深度布局到实体经济,尤其是战略新兴产业,或深度嵌入供应链、投资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了自身的不断裂变,向科技向创新找到了自己新的发展动力和空间。这也折射出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逻辑。

QQ截图20220826103929.png

还是以比亚迪为例,在其2021年年报中列出了29家被投企业,其中一半都紧密围绕在比亚迪的整车业务周围,涉及汽车的设计、生产、运营、销售等环节。在21个投资项目中,6个属于半导体行业,覆盖导航、功率、光电、汽车、物联网、自动驾驶等不同类型的芯片。

未来深圳创新创业热带雨林将更加丰沃。今年4月初,深圳发布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明确提出,到2025年深圳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60万家,企业超过320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5万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突破600家,世界500强企业增至10-1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万家,“独角兽”企业新增20家左右。

QQ截图20220826103956.png

四、下一个世界500强深企会是谁?

不久前发布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或许就有下一个世界500强的身影。

该榜单前150名中有不少深圳企业的身影,比如TCL科技、中集集团、立讯精密等。这些分布在电子元器件、通讯、商贸物流等领域的标杆企业,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500强的有力竞争者。

曹钟雄表示,深圳作为一座新兴的科创型城市,未来要培育出更多的世界500强,重心还是在产业布局。着眼在当下,就是要把“20+8”产业集群,深度“捆绑”到这些龙头企业的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当中去。

此外,他着重指出,要更多关注我们的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这一群体。我们要在产业布局、全球化布局过程中,将更多资源要素聚集到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的企业家手中。

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也表达过相同的观点。

周其仁认为,“资本增值的真正来源就是企业家才能的发挥”。一位优秀的企业家,不仅具有高度的市场敏锐感,更具有在急速的危机中调整战略、创新图强的能力。企业的发展离开了企业家才能的发挥,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对“企业家人力资本”不认账,市场经济这条路就很难走下去。

QQ截图20220826104059.png

主笔 / 郭保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