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五年稳坐“千亿俱乐部”NO.1,深圳南山区发展速度为何一骑绝尘?

时间:2022-08-09 11:13

5432

QQ截图20220826112002.png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近年来深圳市南山区的发展速度可谓一骑绝尘。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南山区再次交出一份亮眼的经济“成绩单”。

7月29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南山区统计局官网获悉,根据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上半年南山区地区生产总值为3895.11亿元,同比增长3.1%,区域GDP增速高于同期全省和全市的增速。

同时,根据7月2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2赛迪百强区》榜单,南山区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一名,这也是南山区连续5年摘得第一。

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副研究员刘建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南山区在深圳市至少扮演着改革先锋和发展主力两大角色,而南山区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就是“创新”。不仅体现在制度创新方面,如南山区最早推动各项改革、最早尝试各种新体制新机制;也体现在科技创新方面,如高度集聚的科研院校和研发机构,高达6.65%的研发投入强度。

一、市民心中的南山区

阿飞(化名)是一名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就读的研究生,他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偏年轻化、有活力是我对深圳这一城市最大的感受。”

“南山区又是深圳市内相对发展比较好的一个区,不少高校在这里聚集,在这里我体会到了较高的科技水平、创新能力、发展速度。”阿飞说。

近年来,南山区通过培育壮大本地高校和大力引进国际名校等方式,区域内布局建设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鹏城实验室;拥有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一流高校集群,同时集聚了多个高层次创新平台。

QQ截图20220826112056.png

//深圳大学城/受访者供图

谈及南山区众多高校的集结,阿飞说:“高校以大学城的模式聚集在一起而不是空间上相互独立,在我看来意味着更多和更紧密的合作交流。学生不仅可以自由参加大学城内其他高校的课程和活动,能享受到各个学校的教育资源,还能感受不同的教学风格和育人理念,这一切都使我们思想上更开阔和包容。”

居住在南山区沙河街道白石洲片区的市民刘女士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深圳所有区之中,我对于南山区的整体印象是较好的。因为一方面,南山聚集了很多高科技的互联网企业以及其他充满活力的领军型企业,在这些企业的加持下南山区迸发着蓬勃的生命力;另一方面,由于前海自贸区的划分,似乎也让南山区更具发展的潜力。”

“作为新发展起来的区域,南山区内的基础设施、建筑都比较新,这是最直接吸引我在南山生活和工作的因素。”刘女士表示。

不少南山区的企业均表示感受到了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多年来心系企业,为南山区企业营造了非常良好的经商环境。“南山区政府各部门十分重视企业的诉求,和区域重点企业建立了高效、及时的沟通渠道,并通过‘深i企’等平台及时获知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经营困难;在政策方面,南山区政府给予区域企业多项激励政策,比如研发资助、营收增长奖励等,鼓励企业增大研发投入,促进成果转换,提高企业营收及市场竞争力。”深圳市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人才方面,南山区也在逐步完善,深圳已建设或正筹建的多所大学均坐落在南山,这使得企业在人才培育、创新发展方面,注入源源不断地新力量。”上述人士表示。

QQ截图20220826112130.png

二、多方面强势“领跑”

今年以来,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深圳疫情冲击的影响下,南山区依然在多个方面“领跑”深圳。

据南山区统计局,2022年上半年南山区地区生产总值为3895.11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0.71亿元,同比增长21.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135.36亿元,同比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759.04亿元,同比增长2.5%。

谈及疫情防控,刘建党向本报记者表示:“与罗湖、福田等区类似,南山区身处深圳市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面临来自香港疫情的外溢风险较高,南山区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市政府的防疫政策,牢记疫情防控是最大的政治,未雨绸缪、快速响应、高效运作,屡次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

相关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疫情期间,南山区政府及时地发布了疫情期间社保补贴、房租补贴等多项政策,有效地缓解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经营压力。

“从稳定增长来看,近年来,南山区陆续出台了鼓励自主创新、总部经济、民营企业、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的政策文件,稳定了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推动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持续改善政府治理水平;出台助企纾困专项政策,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总体而言,各项政策均增强了南山区对企业的吸引力。”刘建党指出。

“从发展模式来看,南山区拥有华为、中兴、腾讯、研祥等本土高科技企业,地区经济长期呈现内生式、内源式发展模式,经济发展的根治性强、韧性强,具有显著的抗风险能力,不会因为疫情等外部冲击而大起大落,这叫做‘本土科技企业抗疫情、本土科技企业抗风险’。刘建党分析表示。

三、接下来如何发力?

“十四五”期间,南山区的目标是“基本建成、全面完善中央智力区功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先行区”,努力实现经济质量效益全国领先,到2025年,本地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

谈及接下来的发力点,刘建党认为,南山区未来至少有两大发力点,其一是强化“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其二是强化“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双手联动。

具体来说,“强化‘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瞄准当前及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需求,适时检讨现有各项制度措施,通过制度创新持续提升未来经济发展潜力,通过科技创新持续释放未来经济发展的洪荒之力。”刘建党指出。

“强化‘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双手联动。优化提升政府的有形之手,引进科研机构的教授、副教授担任职能部门副职,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专业素养,实现人人懂经济、人人懂市场,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经济规律,始终保持对市场经济的敬畏之心。”刘建党表示。

记者 王敬 葛爱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