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组合港”进出吞吐超24万标箱 港口之间如何实现深层次联动

时间:2022-08-15 10:46

4802

QQ截图20220829105305.png

近日,深圳海关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湾区组合港”新增6条线路,截至7月底,进出口吞吐量12.4万标箱,同比增长约4倍。“大湾区组合港”自2019年实施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开通线路21条,进出口吞吐量超24万标箱。

2019年,“大湾区组合港”模式自“惠盐组合港”开始实施。到2020年11月,“大湾区组合港”项目在深圳正式启动,“深圳蛇口-顺德新港组合港”首个试点。截至目前,深圳港已与东莞、惠州、佛山、中山、珠海、肇庆、云浮、广州8个地市开通了21个组合港点位。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张翼举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大湾区组合港”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不过整体来看仍处于起步阶段,在产业合作、海铁联运及深港合作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努力。

作为由深圳海关倡导的大湾区贸易“新基建”项目,“大湾区组合港”通过优化海关监管流程、共享港口代码、依托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开展全程监管,实现货物在各码头间直接通过水路调拨,为企业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

为打造世界级航运中心,“大湾区组合港”能发挥以深圳港为核心的大湾区水运“一盘棋”全局效应,推动大湾区港口资源整合互补和要素合理分配,全面提升大湾区港口群整体竞争力。

一、一次性申报助力产品“出海”

张翼举表示,“大湾区组合港”今年7个月的进出口吞吐量已超过去年整年,一方面显示出“大湾区组合港”得到市场的认可,另一方面显示出市场对其作用越来越了解。

粤港澳大湾区的部分沿海港区是天然的深水良港,能容纳大型国际货轮停靠,而有些沿江的港区则受水深等因素影响,大型船舶无法通行,货物需要通过驳船运至深水港区再出口。“大湾区组合港”的创新实施,正是为了解决珠三角企业需要奔走两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的问题。

从“大湾区组合港”模式来看,货物运输方式并没有太大变化,创新之处主要在于通关程序上。通过共享港口代码,企业可一次性完成申报查验手续,真正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放行。

据深圳海关统计,该模式每年可为企业节省2400万元报关成本,为班轮公司减少用箱成本超4500万元。同时,货物平均堆存期由5-7天缩短至2天以内。

美的集团旗下绝大部分制造工厂坐落于佛山市,常年有大批货物需要经佛山港口出口。美的集团全球关务部长刘权发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美的集团应用“大湾区组合港”主要涉及出口家用电器产品,如空调机、微波炉、洗碗机、电烤箱等,一开始试行“大湾区组合港”顺德新港-蛇口组合港线路,后又新增使用“大湾区组合港”北滘-蛇口组合港线路。

刘权发称,美的集团目前从北滘港和顺德新港到蛇口的出口基本已全部使用组合港模式,出口量约为2班次/工作日;2022年1-7月份出口柜量约1.9万个货柜。

之所以大部分出口选用组合港模式,刘权发表示,“大湾区组合港”模式大幅提升企业对物流的可控性。对企业来说,该模式在通关环节上实现了“一次申报”,简化了通关手续,缩短了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整体物流时间可由过去5-7天缩短至2-3天。

张翼举表示,“大湾区组合港”可将货物堆存时间压缩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并将以往中转报关的费用都省去。这对货主来说,通关效率提高、成本变低,出口产品能获得更大优势。

各港口协同联动发展并非易事,在以前,港口多使用纸质报关单,不仅效率低,也存在被篡改的可能。“大湾区组合港”依托金融科技ABCD(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完善底层条件,使得相关数据真实可认,更能使大湾区五大直属海关辖区之间贸易各方的互联、互通。

QQ截图20220829105351.png

二、探索港口间的深层次合作

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马仁洪表示,“大湾区组合港”的实施最终是为了提高大湾区在国际货运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组合港不是简单的港口相加,马仁洪认为,组合港关键要完成两个整合:资源的整合和功能的整合。资源整合方面,各港口需要将长线和短线、疏线和密线有效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地理的优势区位。功能整合方面,组合港并不是简单的线路组合,更应将不同港口的装卸能力、腹地基础和服务模式结合起来。

目前,大湾区的港口主要分布于珠江两岸,主要包括深圳、广州以及香港三个国际枢纽港口以及其他支线口岸。随着港口密集程度不断增加,三个枢纽港之间明确功能定位、强化港口协作变得愈加重要。

张翼举称,香港偏重国际中转。深圳也在发展国际中转,深圳可以加强与香港航线资源的协调,变竞争为合作,更好达成双赢。他进一步表示,三个枢纽港在船舶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可以形成龙头效应,带动其他港口服务业水平共同提升,从而与世界级港口更好竞争。

对于港口的作用,受访专家均认为,在未来的经营发展中,港口不能简单地考虑设施升级,还应将重点放在港口的门户作用上,促进各地产业链、供应链之间的合作。

“港口应该起到为内地市场到世界去找货源和为内地货源到世界去找市场的作用。”马仁洪说,这才能让港口为城市发展带来增量,通过港口拉动城市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张翼举亦表示,组合港之间是点到点的物流合作,只有产业生态逐渐完善、产业合作逐渐加强,货源得到保证之后,组合港才能发挥它的优势,将更多产品运输至全世界。

除了加强门户作用,“大湾区组合港”还面临着海铁联运、技术升级方面的挑战。张翼举称,深圳的水水中转已经很发达,但是在发展内陆港的过程中,铁路资源仍然受到限制。此外,随着港口吞吐量逐渐增多,智慧技术能大幅提升港口的操作效率,目前盐田港区东作业区建设自动化码头、妈湾港打造绿色低碳智慧港口等都是先例。

深圳海关表示,接下来会积极推动“大湾区组合港”项目拓点提质增量,持续优化水路中转作业流程,支持水路驳船调拨,打通铁路场站与港口连接,以“水水中转+海铁联运”的方式解决陆路拖车运输效率低的问题。

记者 欧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