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应用需求拉动产业发展

时间:2022-08-18 11:01

4817

QQ截图20220905110837.png

//图为中兴通讯5G智能制造基地全自动数字孪生装配线,每个工位的传感器可反映生产状况,从配送上料到视觉质检都能做到实时在后台呈现。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摄

“智能传感器是具有信息采集、信息处理、信息交换、信息存储功能的多元件集成电路,是集成传感芯片、通信芯片、微处理器、驱动程序、软件算法等于一体的系统级产品,是手机、电脑、智能穿戴、无人机、机器人等各类智能产品必备的核心零部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表示,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发展,对于智能经济的发展极其重要。

他表示,深圳在智能传感器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和特征。“虽然深圳目前智能传感器产业不大,但是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镇,目前已经涌现了一批在智能传感器细分领域小而精的企业。深圳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它的下游应用市场需求是巨大的,包括消费电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疗、智能可穿戴、智能驾驶等。这种海量的应用需求和应用场景,将拉动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发展。”

汪云兴认为,目前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比如我们每天使用的手机中就有很多传感器,我们日常所接触到的重力、压力、温度、湿度等,无一不是智能传感器的“用武之地”。他表示,智能传感器的功能将对我们未来的工作、生活、娱乐方式、交通等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巨大影响。

“它就相当于我们每个人的眼睛、鼻子、耳朵,它需要去感知外界的信息,所有的电子信息设备一旦失去智能传感器,它就没办法与外界进行交互。只有通过信息处理之后执行指令,才能达到智能化的水平。”他同时表示,智能传感器是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之一。“我们必须要迎难而上,在智能传感器产业链、设计制造以及装备、材料、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进行一些重大的突破。与此同时,政府要推动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组织的组建,以及测试服务平台、工程检验检测验证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

记者 涂竞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