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引领 “振翅”高飞

时间:2022-09-05 10:25

3294

QQ截图20220919103240.png

一吨碳可以卖多少钱?在深圳有了具体数字。日前,2021年度深圳碳排放配额有偿竞价发放工作完成,最终成交58万吨碳,总成交金额2526万元。


碳排放“有价”,背后是深圳迅速崛起的“绿色产业”。近年来,深圳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力培育安全节能环保产业。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安全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增加值425亿元。


今年6月,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明确将安全节能环保产业纳入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深圳市培育发展安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提出,2025年,深圳安全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突破600亿元,将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国际竞争优势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培育年产值超百亿企业3家以上、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2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

QQ截图20220919103319.png

“深圳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安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已经在全国具备了领先优势。”近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能源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


在韦福雷看来,深圳发展安全节能环保产业具有现实需求。一方面,安全节能环保产业是深圳重要的基础保障性产业。“近年来,疫情等‘黑天鹅’事件频发,作为一个实际管理人口2200万人的超大城市,深圳必须构建完善的应急保障体系以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的安全。同时,深圳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依托节能环保产业提升能源效率和环保支撑体系。”韦福雷说。


不仅如此,韦福雷认为,深圳安全节能环保产业已初具规模,2021年实现产业增加值425亿元,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是重要的产业方向。此外,安全应急和节能环保为促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提供了场景,为深圳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载体。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各行各业都会涉及到节能减排,安全节能环保产业未来的应用场景是非常广泛的,产业发展空间很大。”韦福雷说。但他也指出,目前深圳安全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安全应急领域的骨干企业较少,创新水平有待加强,整个产业的集聚程度不高。


对此,韦福雷认为应强化多方协同。其中,建议推动产业发展与“双碳”目标协同,以“双碳”目标为导向推动安全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产业应聚焦能源、交通、建筑和数字经济等高能耗、高排放部门,从能源清洁转型、节能提效、智慧交通等方面着手,为探索经济发展与“碳减排”协同并进的高质量“双碳”探索路径。


韦福雷还提出,应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强化创新支撑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筑牢向产业链高端发展的基础。


此外,韦福雷建议推动安全节能环保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融合,推动产业集群逐步演化成相互联系的产业生态,并孕育出更多新兴业态。 


记者 陈小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