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何以“元宇宙”?

作者:吴伟杰

时间:2022-09-14 10:38

5639

QQ截图20220921104506.png

文|吴伟杰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城市和乡村发展研究中心,金融学硕士;李恩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中国通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博士后


元宇宙(Metaverse)滥觞于科幻小说等文学作品,指代与现实世界平行的数字虚拟世界。随着去年Facebook高调更名为“Meta”,并宣布进军元宇宙相关产业,元宇宙这一概念受到了空前追捧。然而直至目前,对元宇宙尚未有确切定义,根据清华大学《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2.0版》,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产生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基于扩展现实技术和数字孪生实现时空拓展性,基于AI和物联网实现虚拟人、自然人和机器人的人机融生性,基于区块链、Web3.0、数字藏品/NFT等实现经济增值性。


一、“元宇宙”为何会突然“大爆炸”?


(一)疫情催化人们打破空间约束的渴望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致使许多人长时间居家,人们对线上办公、线上教育、虚拟社交、线上会议、云端游览等的需求因此迅速增加,并渴望打破疫情导致的空间阻隔。元宇宙超越物理空间限制、实现多重感官数字化的特点,满足了大众对异地协同办公、建立社交联系和沉浸式娱乐等多方面的需求。同时,长时间的线上生活成为了常态,虚拟社交不断渗透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大众对虚拟社交的接受度也逐渐提升。此外,Z年代群体对于虚拟生活的认同感和依赖性,也为元宇宙的到来做好了铺垫。


(二)技术不断深度融合的必然结果


元宇宙概念的突然爆发部分原因也在于技术的爆发式发展扩展了人们想象力的边界。元宇宙作为集合社交、娱乐、工作、生活等多功能的载体,要求高速率、低延迟、万物互联的环境,同时还要求可处理海量数据、进行实时渲染等的能力,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随着XR(VR、AR、MR)设备、脑机接口、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日趋成熟,5G、算力、物联网等基础不断提升,内容创作、应用等生态逐步完善,元宇宙也羽翼丰满、呼之欲出。


(三)各方对下一代互联网的共同期盼


元宇宙概念的爆发一定程度上也归因于企业需要新增长点、资本寻找新投资风口、用户盼望新鲜事物。近年来,作为二维呈现的互联网,在经历了1.0和以移动互联网为标志的2.0发展阶段后,用户红利和时长红利增速均已趋于见顶。元宇宙作为虚实结合的载体,是互联网的三维呈现,将推动社交、工作、游戏等场景变革,蕴含巨大商业机遇,给未来的生活方式带来无尽想象。元宇宙充分满足了企业、资本、用户的需求,在各方的期盼下,元宇宙概念得以彻底爆发。


二、“元宇宙”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


元宇宙拥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关键赛道。国际上,美国、韩国等城市已开展相关措施争取获得元宇宙发展先机,而我国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已经出台相关规划布局元宇宙产业。


(一)美国:元宇宙的开拓者,全面布局相关产业发展


美国是元宇宙领域的开拓者,无论在数字技术、数字内容或是监管措施等方面,均有相关的布局或探索。微软、谷歌、Meta(Facebook部分品牌更名而来)等企业也纷纷涉足元宇宙相关领域。总体而言,美国在元宇宙领域存在一定的领先优势。在数字技术方面,美国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布局,在云计算、XR、AI、游戏引擎等方面都已形成一定的技术壁垒。在数字内容方面,美国拥有迪斯尼、亚马逊等企业已有所布局,如亚马逊推出元宇宙游戏AWS Cloud Quest、迪士尼打造配套IP形象等。在监管措施方面,美国队数据安全、加密货币等实施监管,例如对加密货币实行拍照化管理,初步对数字货币的乱象进行制止。


(二)韩国:政府出台相关规划,积极推动元宇宙发展


韩国出台相关措施支持元宇宙发展,率先举国“进入”元宇宙。2020年底,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MSIT)公布《沉浸式经济发展策略》,目标是将韩国打造成全球五大扩展现实国家之一;2021年5月,MSIT发起成立“元宇宙联盟”,旨在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在民间主导下构建元宇宙生态系统;2021年11月,韩国元宇宙产业协会,首尔则成为第一个加入元宇宙的城市政府,发布《元宇宙首尔五年计划》,计划在市政府所有业务领域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务生态;2022年6月,韩国举办元宇宙博览会,让参观者在购物、娱乐、医疗等场景中体验元宇宙。


(三)北京:以数字内容引领产业及相关链条发展


今年8月24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力争通过3年时间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以文旅内容为特色的元宇宙应用示范区,培育、引进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态链企业,落地建成30项以上“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项目,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北京通州区发展元宇宙产业侧重于发展数字内容,重点打造培育数字设计、数字人、混合现实、数字艺术等4大产业链条,以数字内容为引领,打造相关创作生态,并衍生发展数字资产交易服务,完善数字信任的安全保障体系。


(四)上海:以虚强实,牵引数字技术和产业发展


今年7月8日,上海政府发布《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力争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100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出50+示范场景、100+标杆性产品和服务。该方案是国内地方政府首个完整的元宇宙发展方案。上海坚持虚实结合、以虚强实的价值导向发展元宇宙,发挥上海在数字基建、数据交易、应用场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元宇宙发展,带动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实现跃迁。方案提出发展底层技术、开发应用场景、探索融合模式和建设数字生态四大任务,同时提出八大工程,重点突破关键技术、培育数字IP市场、防范数字空间风险等领域。


三、深圳已具备发展元宇宙的现实基础和生态优势


(一)深圳具备进军元宇宙的技术与制度优势。深圳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重点发展“20+8”产业,即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细分领域以及8个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其中包括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软件与信息服务、区块链、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与元宇宙发展相关的技术底座。同时,深圳依托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势,集聚了大量高端人才、科研院所、产业配套等,为深圳“开拓”元宇宙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撑。此外,深圳依托特区立法权优势,可率先在数字内容和资产方面进行立法,明确数字资产权属及交易规则;拥有深圳数据交易所,可以开展数据交易,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二)深圳已逐步构建发展元宇宙的产业生态。深圳在企业、数字基建等元宇宙产业生态上已有较好的基础。在企业方面,深圳拥有腾讯、华为、中兴、微众银行等企业,所处领域涵盖内容创作、技术开发、设备研发、算力支撑、区块链底层平台等,为深圳元宇宙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生态。在数字基建方面,深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例如,5G基站密度国内第一、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累计建设智慧杆超1.5万根,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

QQ截图20220921104556.png

四、深圳发展元宇宙产业具有超前布局的战略意义


(一)抢占虚拟世界文化发展高地,助力深圳打造创新创业创意之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打造创新创业创意之都,需要打造创新产业、吸引创新创业创意人才、提供创新消费。元宇宙保障产权、提供创作空间和作品盈利路径的特性可吸引一批创新创意人才和初创企业集聚。而元宇宙作为众多产业集合的特殊性也将带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创新发展。人才、企业的集聚和产业的发展反哺元宇宙发展,最终形成良性循环,实现深圳打造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目标。


(二)以前沿概念整合前沿技术,引领深圳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元宇宙可带动XR设备、裸眼3D、机器人等设备和AI、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发展,将为社会提供新的消费品,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元宇宙需要算力、5G网络等基础设施,其发展也将带动新基建的建设,进一步助推深圳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


(三)配合既有产业发展节奏,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级。元宇宙是继手机等终端作为移动互联网二维表达之后的三维虚实共生空间的应用和载体,需要六大支撑技术“BIGANT”,即区块链(Blockchain)、交互(Interactivity)、电子游戏(Game)、人工智能(AI)、网络及运算(Network)和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20+8”产业集群中包括网络与通信、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和区块链等产业,与元宇宙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存在较多重叠。发展元宇宙可以促进各界资本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集聚创新型人才和资金,提升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级。


(四)打造新兴技术应用场景,开拓未来产业蓬勃发展空间。未来产业多数仍处于“实验室阶段”,应用场景的缺乏导致技术研发缓慢甚至停滞。在深圳八大未来产业中,区块链、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和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产业是元宇宙生态中的关键一环。区块链是元宇宙运行的底层技术、算力和传输速度是元宇宙实现数字孪生的基础、脑机接口是实现完全沉浸式元宇宙的关键技术。发展元宇宙相关产业将为未来产业提供应用场景,吸引更多资金、人才投入到前沿研究中,从而引领、带动未来产业发展。


当然,深圳发展元宇宙相关产业不能陷入盲目跟风的热潮中,尤其不能“一切皆为元宇宙”,将元宇宙的概念泛化,使本应着力发展的技术或产业淹没在大而空的概念当中,或者令“炒币”、炒“NFT”等违法违规行为找到可以隐遁滋生的温床。因此,要加强对元宇宙的认识,包括技术特征、应用领域、发展趋势等,正确把握元宇宙作为多种技术集合体这一新型数字经济形态,发挥赋能提振经济发展、丰富生活空间、提高治理效能的重要作用,推动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会生产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