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崛起,再造一座万亿级产业新城

作者:胡振宇

时间:2022-11-15 15:37

11582

QQ截图20221201154504.png

谁能想到,几年前还在产业上找不着北的深汕特别合作区如今有了个响亮名号——全域汽车城,这一切源于比亚迪的到来,250亿砸下去,1000多亿要长出来,故事的精彩还不止于此。小漠国际物流港的雄心壮志是要做中国的汽车出口枢纽港。比亚迪深汕基地的特别之处正在于此——它是与港口一体化的基地,未来的口岸功能和物流功能会大大加强;它是主打海外市场的基地,瞄准的是世界一流企业,对标的是特斯拉;它是手握电池法宝,长于ICT土壤、发力IEV的前沿企业基地。港口和汽车犹如深汕长出的两支翅膀,带动深汕向万亿级腾飞,其实现就要靠抓好三个三千亿!

一、抓好整车和零部件生产的三千亿产值

1、基地建设中

比亚迪就是中国的特斯拉,深汕要建的就是比亚迪的超级工厂。特斯拉在柏林的厂子今年三月开业,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五月份又要在附近新购1平方公里土地,看来没受俄乌冲突的影响。其在上海的厂子占地86公顷,去年又新拍了46公顷,合计1.32平方公里,产能将达每年100万辆。

比较而言,比亚迪在国内有合肥、深汕、西安和长沙四大生产基地。未来坪山整车装配和零部件生产制造将全部转移到深汕,深汕将成为比亚迪在南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投资规模将超过合肥。鹅埠、小漠生产基地产能将超100万辆,员工过五万。未来海外市场推动的深汕基地产能倍增、数倍增和基地扩张是合理选项。

QQ截图20221201154638.png

//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

2、生态形成中

从生产电池开始,垂直一体化已成了比亚迪特色,这一特色保证了供应链稳定,有效降低了成本,2019年12月起,比亚迪先后成立五家弗迪系零部件公司和车载智能系统及汽车芯片企业。

但在新能源车、IEV产能逐渐释放的背景下,发挥比较优势、构建产业生态成为上佳之选。近年来比亚迪积极对外开放,供应商逐年增加。

除电池业务外,比亚迪深耕智能驾驶系统,计划从L2.5升级到L3-L4,与国内交通法规和信号系统咬合前进。

3、市场开拓中

品牌是赢得海外市场的关键,也是比亚迪亟待拓展的方向。今年德国订购比亚迪10万辆新能源车,瑞典3月份购买5000台,预计全年将超过2万台。总体上,比亚迪在欧洲市场占比大,亚太、拉美也有涉及,未来对泰国市场有相应规划。比亚迪商务车最早打开了国际市场,乘用大巴则是国内第一个进入美日英法市场的车类。

QQ截图20221201154716.png

//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C地块

二、抓好汽车贸易的三千亿进出口额

1、大干快上,构建东海通、西小漠的国内汽车外贸主枢纽港格局

小漠港核心定位是以滚装码头为主的多功能枢纽港,依托比亚迪深汕基地以汽车出口为主,在做大出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进口车比重,一期目标450万吨,二期7500万吨,将以10万吨泊位吸引惠州、汕头散货喂给,并发挥集装箱集货功能,对盐田港进行喂给,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港。

这样小漠港就可依托本土产能与上海海通滚装码头形成市场切分,与广州港形成错位。海通码头是国内首家专业性汽车滚装码头,年进出口190万辆,占全国四大口岸整车外贸出口量70%以上。广州南沙港目前是华南最大的专业滚装汽车作业枢纽港,年吞吐量150万辆,但其中110万辆是广州本田销往国内市场,30万辆是进口、10万辆是出口,以内销为主。

小漠港起步将以比亚迪60万辆车出口为主,有了这个量就好引进华轮威尔森、礼诺等滚装船班轮公司,形成了汽车滚装班轮航线,带动几十万辆其他品牌车出口,同时带动汽车进口。

2、以出带进,做大汽车全产业链

比亚迪新能源车的崛起为深汕注入了强大动力,小漠港汽车滚装出口业务的发展也将为汽车进口带来巨大商机——出口做量,汇聚航线;进口做实,贡献税收。进口将带动以带来检测,上牌,改装、维修、整备、贸易、销售等整个汽车后市场,依托进口汇聚汽车贸易商。出口的车正常售价20万以上,进口车50万以上,按100万辆进出口量计,含关税和交易税(特别是进口车)的进出口额将超过3000亿。

QQ截图20221201154808.png

三、抓好新兴临港产业的三千亿产值

一是做大动力电池回收、拆解、梯次利用。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0%,届时新能源车的销量将达到600万辆左右,预期新能源汽车在未来5年年均增长可达40%以上。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加速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不仅将重构汽车产业生态链,也将为新能源汽车回收-拆解-再制造-销售全产业链的布局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二是打造小漠港“汽车+工程机械”临港产业集群。推进滚装业务的乘用车车和工程机械两大板块共同提升。以口岸物流优势和深圳大市场优势吸引三一重工等优质企业入驻,推进三一重工外贸基地和制造基地建设。

三是结合深汕产业特色,适时布局光伏、绿氢、海上风电等新能源及储能项目。

四、突破三大瓶颈

一是突破用海瓶颈。目前小漠港占地46万平米,堆场面积上限30万平米,其中10万平米做集装箱操作、其余20万平米做汽车和散杂货前方退场,土地远远不够,按装船量计,30-40万辆已是极限,迫切需要尽快启动港口二期用海报建工作。

二是突破用地局限。结合深汕合作区山地丘陵多的特点,尽快开展山地丘陵产业园研究规划,加强土地收储,预留若干平方公里级产业园区用地。

三是突破资金局限。加强投融资方式创新,导入社会资本投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港口后方集疏运体系建设方面,在加强东西方向通道建设的同时要更加强南北方向疏港交通建设。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AI大潮至,深圳要抢潮头 2024-02-28 15:03
  • 综研观察

    实干争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4-02-21 16:21
  • 综研观察

    抓好园区经济,打造前海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2024-02-20 09:42
  • 综研观察

    深圳碳达峰、碳中和,走在前列 2024-02-18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