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强深圳先进制造业竞争力

时间:2022-12-02 11:05

6568

QQ截图20230302111317.png

近日,深圳先进制造再添重大产业项目。11月29日,预计投产后年产值超200亿元的液晶高分子5G射频系统研发与生产基地在宝安新桥街道开工奠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擎,是深圳制造不断攀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深圳正不断增强制造业全球竞争力,建设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近年来,深圳工业增加值实现“节节高”,连续突破8000亿元、9000亿元、10000亿元大关,制造业占GDP比重超过30%。深圳如何继续增强先进制造业创新力竞争力?昨日,有关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兴则经济兴。着眼未来,要以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同时,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

一、聚焦技术突破,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

从“三来一补”起步,深圳制造业经过多年转型升级,不断向高端攀升。一组数据可以印证,2021年,作为深圳工业第一支柱产业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近六成,产业规模约占全国六分之一;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67.6%、63.3%。“深圳的制造业始终处在结构不断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得益于整个制造业不断推动自身结构调整、质量升级,使得深圳制造业的发展始终在结构上处在全国前列。”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在周林看来,制造业要迈向中高端,根本上要靠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加速调整,作为工业强市,深圳在参与全球竞争中,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加快对产业链、供应链的‘补链’‘强链’。”周林说。据了解,近年来深圳持续实施“链长制”,打造若干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特色产业链,重点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创意、金融科技、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数字经济产业。同时,聚焦先进制造业核心赛道、技术研发等高端环节、“卡脖子”关键领域,一批重大项目在深圳加速落地。例如,加速推进中芯国际芯片生产线扩产等项目,开工建设比亚迪深汕汽车工业园、重投天科第三代半导体等。

二、逐浪数字化,点燃制造业发展“新引擎”

深圳富士康龙华科技园数控机床精密加工智造熄灯工厂里,“黑灯”下机械依旧正常运转;华星光电工厂利用5G技术将机器视觉引入面板检测,质检时间极大缩短……“工业4.0时代的竞争,将会从企业间的竞争变成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要且迫切。”周林表示。近年来,深圳积极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据统计,工业富联已建成5座世界级“灯塔工厂”、9座“绿色工厂”、超10座“智慧工厂”。今年7月27日,富士康智能制造加速营合作基地正式揭牌启用,该基地位于龙华区港之龙科技园,基地功能涵盖前沿科技沙龙、智能制造加速孵化、灯塔工厂建设经验及标准输出、数字工匠人才培育等,为富士康F2.0数字化转型再添新动能。“深圳明确提出要打造一些灯塔工厂,其实就是希望制造业能跟我们的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完全融合起来,使得深圳的制造业对深圳整体的经济再作贡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如此表示。

此外,深圳不断发力5G等新基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底,深圳基本建成泛在先进、高速智能、天地一体、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供给体系,每万人拥有5G基站达30个,实现5G用户占比超过80%。

三、集群化发展,不断增强先进制造业竞争力

今年6月,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重点细分领域,以及8个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深圳用集群方式发展先进制造业,不仅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同时有利于通过集群发展再孵化出新的业态。”周林认为。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为例,他认为目前汽车行业正在加速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未来将可能由此“孵化”出一些智能机器人产业。“实际上我们用在智能汽车的技术,也可以用到智能机器人产业中去,未来机器人产业将会迎来更广阔的使用场景。”周林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