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健康产业 深圳大有优势

时间:2022-12-04 11:51

7016

QQ截图20230302115828.png

11月15日,第24届高交会上,智能健康管理一体机、心电智能衣、脉冲颈椎按摩仪等家用大健康产品引来不少市民体验;11月23日,第86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体外诊断机、妇幼健康一体机等数万款健康医疗产品竞逐全球市场;11月18日,2022深圳盐田区招商大会上,大健康领域签约了多个项目……

QQ截图20230302115911.png

//11月23日,第86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展示的各类产品。  

近一个月,深圳大健康领域活动多项并行,是深圳大健康产业正蓬勃发展的写照。

2022年6月,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明确提出形成一批引领型新兴产业集群,大健康产业位列其中。《深圳市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描绘了发展蓝图: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营收达1200亿元,培育上市企业12家,新增10亿以上企业10个,努力打造产业结构合理、产业链条完善的大健康制造业生态体系,建成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健康服务示范中心;产业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力争成为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集聚高地。

一、初步形成集聚效应,2025年营收有望翻番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民对健康愈发重视,对大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加大。国民健康已提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三步走”的目标。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据悉,健康产业包括医疗美容、康复养老、精准医疗、精准营养、现代农产品、化妆品等健康服务业以及为其提供支撑的医疗美容设备、康复养老设备、新型营养保健品、绿色食品、数字化健康设备和产品、高端化妆品等健康制造业。

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市大健康产业营业收入为676亿元。而《行动计划》提出的“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营收达1200亿元”,接近翻番的增速,信心从哪来?

初具规模的产业布局,是大健康产业驶入快车道的底气。《行动计划》指出,深圳大健康产业部分细分领域制造业具有全球竞争力,医疗美容激光设备占据全国15%左右的市场,新一代测序能力与超大规模生物信息计算与分析能力位居世界前列,营养保健、化妆品、康复养老器具等细分产业初步形成集聚效应。

一批涌现的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是大健康产业加速前进的动力。比如,2007年,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作为重点企业引进深圳,现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南山区总部企业和民营领军企业,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稳健医疗以“棉”为本,把一朵棉花做到极致,通过“winner稳健医疗”“Purcotton全棉时代”“PureH2B津梁生活”三大品牌,成为医疗及消费板块协同发展的大健康企业。已经成为基因行业巨头的华大基因,依然怀揣着“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愿景,坚持“持续低价惠民”原则,用基因科技护佑生命与健康。

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行动计划》指出,培育发展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科技引领作用的重点企业,新建一批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在生命信息、康复养老、精准医疗、数字化健康管理等领域实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重大突破,形成“产学研医”深度融合的大健康产业新模式。

2022年7月,深圳市大健康产业联盟揭牌成立。该联盟以华大基因、健康元药业、奥萨医药等超过20家知名企业为首批会员企业。“这是深圳大健康企业响应政府政策的体现。”作为联盟组建的牵头单位,奥萨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希平表示。

记者获悉,该联盟将更好发挥会员企业优势,打通大健康上下游全产业链,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在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方面,深圳目前则有“三谷”。在盐田,“深圳国际健康谷”被誉为深圳未来新的“增长极”,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与海洋生物产业园两个孵化器加速发展,加快重大疾病防控和精准诊断等技术突破。此外,盐田区以首个“深圳市细胞与基因产业链专业园区”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为平台,主攻细胞与基因领域,近年来迅速铺排了一条完整的生命健康全产业链条,园区120余家企业中,细胞与基因企业占比超过七成,营收过亿的企业已达7家。

在大鹏,“深圳国际生物谷(食品谷)”吸引聚集了逾百家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海洋生物产业领域企业及机构,初步形成“一核一库一院两园多平台”的产业格局。

在坪山,“深圳美丽谷”作为深圳市化妆品产业核心启动区,以化妆品企业集群为特色,推动高端化妆品产业聚集发展,面向化妆品产业生态搭建了检验检测、功效及安全评价服务、产品包装设计、替代动物实验等公共服务平台。

三、分区规划,塑造大健康产业空间链

需注意的是,《行动计划》指出,当前,深圳大健康产业还存在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主要以健康服务和市场流通为主,上游高精尖核心制造业企业数量不够多;企业梯队建设与产业集群发展有待完善,大健康产业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重点企业引领作用不强,尚未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专业人才供给能力有待提高,适应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队伍紧缺;支持政策配套不足,现有产业扶持政策尚未覆盖部分细分领域等问题。

为此,《行动计划》提到,深圳未来要提升技术攻关能力,补齐产业链条短板,优化企业梯次结构,打造特色产业片区,强化健康服务能力。

比如,重点突破激光、光子、射频、超声和再生医美材料等核心技术,研制前沿医疗美容设备;大力支持设备制造业和原材料生产,构建从研发、中试到产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培育引进行业重点企业,培育一批医疗美容硬件和康复养老器具制造企业,建设一批专业化、规范化的医美、康养、诊疗等健康服务机构等。

此外,如何统筹全市资源、引导各区错位发展成为塑造深圳大健康产业空间链的重要议题。

根据《行动计划》的规定,大健康产业集群布局在前海、罗湖、盐田、大鹏、坪山5个区域。前海定位为大健康核心研发区,罗湖区定位为大健康综合发展生态带,盐田区定位为精准体系发展先导区,大鹏新区定位为旅游康养、现代农产品示范区、食品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中心,坪山区定位为美丽康复产业引领区。

其中,记者了解到,作为深圳市生命健康产业基地,罗湖区一直注重全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截至目前,罗湖区规模以上大健康企业共12家,创新载体和平台30个。其中,省级平台5个,市级平台25个,计划到2025年,大健康、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120家。

四、“发展健康产业,深圳大有优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何渊源表示。

对于促进深圳健康经济产业发展,何渊源提出了六大建议。

一是前沿研究“先行”。针对深圳生命科学领域基础研究环节薄弱的痛点问题,依托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大科学装置平台等重大创新载体,鼓励深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全球顶尖科学团队,开展生命科学前沿基础研究,提升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科技变革的能力,引领原始技术创新突破。

二是产业融合“先试”。发挥深圳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基础优势,加快推动BT+IT技术协同攻关,突破生物计算与存储、生物大数据云计算、类脑研究以及合成生物等前沿交叉技术。支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开发精准医疗、医用机器人、远程医疗、可穿戴设备等数字健康设备。

三是功能平台“服务”。聚焦深圳市健康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共性需求与薄弱环节,组建专业药物临床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推动临床医学融入到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研发的全过程之中。大力引进建设生产外包服务机构,以及实验动物服务平台、检验检测平台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覆盖产业全链条的专业服务平台。

四是深港合作“突破”。依托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争取在生命健康领域实现一些政策创新和突破,探索职业资格和质量认证跨区域互认互用,推动研发人员、试验样本和设备等高效便捷流动。

五是健康服务“创新”。人们健康需求将从单一的疾病事后治疗向事前的疾病预判预防、定制化的诊疗方案、精细化的健康管理以及高品质的保健服务等多元化需求转变,深圳可以创新发展特需服务、多层次医疗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

六是“四库”联动“支撑”。通过加强思想库引领,构建高能效的人才协作创新网络;加快基因库建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基础平台;搭建细胞库网络,形成细胞治疗创新创业基础设施;强化数据库支撑,提供计算能力强大的信息计算工具,构建优质高效的产业综合生态体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