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先进制造”深度融合 深港互动可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时间:2022-12-04 11:54

6986

QQ截图20230302120139.png

当前,深圳已成长为制造业强市,今年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位于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为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圳提出打造“20+8”产业集群等政策措施,而同时,一河之隔的香港也正在推进“再工业化”。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来风指出,随着香港北部都会区的推进建设,深港应该推动先进制造业“双向互动”,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一、深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制造业发展的根本是创新。创新之城深圳也是制造业之城,并以扎实稳健的制造业增长成为制造强国的典型城市,制造业占GDP比重超过30%。去年,深圳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67.6%、62.2%。而在近期的国家工信部公示名单中,深圳有20家企业入选第7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新晋企业数量与宁波并列全国城市第一。2022年,深圳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已累计达67个,位于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今年深圳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就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进行部署,并制定了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30条”等政策措施,着力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香港:推进“再工业化”

一河之隔的香港,正在推进“再工业化”。特首李家超在施政报告中提出,香港将设立工业专员,专责统筹和督导“再工业化”的策略工作,协助制造业利用创新科技升级转型。香港将研究在大埔创新园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以及通过“再工业化资助计划”资助更多智能生产线在港设立,目标是将智能生产线由目前约30条在五年间增加4倍超过130条。同时加强与生产力促进局合作,支援企业转向智能生产。

“香港在巩固原有金融国际贸易中心优势的同时,提出了要发展新型制造,发展智能生产,就是要让科创更加实体化本地化,这也是目前香港产业发展思维的转变。”谢来风说。

正在规划发展中的北部都会区,分片区发展多种产业,西边毗邻前海的区域将成为核心商业区,中部以新田科技城为核心发展创科产业,而新界北新市镇则谷现代产业发展,可与深圳相互配合。

三、力促深港深度融合

无论是深圳提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目标,还是香港提出“再工业化”的愿景,都在推动湾区制造业提质发展。深港两地在推进规划的过程中,怎样才能做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对此,谢来风提出了两方面建议:一方面,应推动深港先进制造“双向互动”,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一是支持深圳企业赴港积极布局先进制造业。北部都会区提出要发展先进制造,引进智能生产线。深圳应积极配合香港推进“再工业化”,支持深圳企业在北部都会区建设无人工厂、黑灯工厂等新型智能化工厂,使产业化成果既能在内地落地,也能在香港落地,助力香港“再工业化”和“南金融、北科创”建设。二是支持香港科学园在深圳设立分园。在深圳全市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中,选定若干与香港具备协同发展、产业链关系紧密的园区,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支持香港科学园等主体参与建设。

另一方面,应以前海深港合作区等为平台,推进香港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与深圳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比如工业设计、创意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专利服务等,形成深港“现代服务+先进制造”深度融合局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