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球创新创业者首选深圳

时间:2022-12-06 15:00

5743

QQ截图20230310150841.png

深圳是创新之城,更是梦想之都。

上个月,在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科研女神”颜宁宣布即将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辞职,全职回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实现自己的下一个梦想。与深圳一拍即合的颜宁“归去来兮”,数学家埃菲·杰曼诺夫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徐扬生等院士不约而同相聚深圳“老友记”传为佳话……可以预见,“颜宁效应”和创新生态,会让越来越多的全球顶尖人才慕名而来。

在这里,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流大学建设如火如荼,科技金融加速深度融合,高精尖人才高地正在形成。深圳正持续打造最好的创新生态,努力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城市和首选之地。

一、顶尖人才逐梦深圳

近年来,深圳在基础研究和科技服务上补短板,建设多所世界一流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搭建高端科技服务平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系统,为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创新原动力。今年9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在世界5大科技集群中,中国独占两席,深圳—香港—广州地区、北京分列第二、第三。

深圳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折射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的不断完善,“颜宁效应”就是最佳例证。实际上,很多新一代科学家在乎的并非是简单的薪酬待遇,而是如何发挥自己的专长,寻找一个理想的环境和职业归宿以报效祖国和造福社会。吸引像颜宁这样的科学家,深圳抛出的橄榄枝,肯定不是让人羡慕的薪资待遇,也不只是世界一流的科研条件,而是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人为本、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以及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让颜宁感到能实现自己的第三个梦想:“我们希望深圳医学科学院不仅能够产生若干原创的科研突破,还能去探索一个科学合理的机制,在保障科研人员术业有专攻、专注于科研的同时,可以有效帮助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对标美国NIH(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深圳医学科学院不定编制,不定级别,实行社会化用人制度,将按照全新机制的要求,主要建设“四平台一智库”,力争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全球著名医学研究机构。在颜宁看来,这里才是她最有希望实现梦想的地方。在鼓励敢闯敢试和包容失败的创新氛围下,打破条条框框、富含机制创新的科研机构,深圳医学科学院“去体制化”的建设模式,正是回应科研人员期待的创新之举,一方面为科研人员减负,一方面极大激发人的创新活力和激情,更高效地产出学术成果。在梦都深圳,显然能让顶级科学家充分施展才华,让他们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有更高追求和目标”

深圳要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未来发展赢得竞争优势,还需要持续提高这座城市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完善创新生态系统。创新生态可以理解为由高新技术产业种群、科技人才种群、科技金融种群、创新载体种群等组成的层次丰富的城市创新群落,以及包括市场、文化、体制等创新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专家表示,多年来,深圳全面推进科技、产业、管理、金融、文化、行业模式等方面创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资介相结合”为特征的深圳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初步形成,整个城市正成为一个大的创新创业“孵化器”。在新征程上,深圳肩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以先行示范之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必然对营造创新生态有着更高的追求和目标。

“目前,深圳在创新领域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陈文华认为,首先,深圳国家创新机构少,源头创新的积累少,高等教育底子薄;其次,深圳国际机构少,高水平的大学和实验室尚在大规模的建设中。仅以收入为导向的人才政策效力下降,高水平人才的可持续引进和利用面临新的挑战。放眼世界,作为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硅谷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已形成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并持续引领全球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多领域科技创新发展,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如何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硅谷的成功经验或可借鉴,其概括为五点:知识创新、人才多元化和流动性、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敏锐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宽容的文化。硅谷地区不仅集聚了世界一流大学,而且还拥有世界一流的实验室。包括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加州州立大学圣何塞分校等众多世界一流大学,以及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这些大学院所为硅谷地区的发展输送知识和人才,这是硅谷地区发展的基础。我们要借鉴这一成功经验,加强综合性、跨学科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设,加快推进国际科创中心以及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专家表示,硅谷良好的创新发展软环境也是孕育创新的重要因素。

三、努力打造最好的生态

40多年来,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到一个充满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始终将科技创新奉为圭臬。站在新的起点,深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深圳力量”、打造“深圳示范”,还需要持续打造最好的创新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深圳一直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深圳的科技创新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创新发展也越来越需要深圳。11月8日,“深圳创投日”大会启动,首次举办就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作为创投圈的新IP火速“出圈”。“深圳创投日”就是要向全球宣示深圳大力发展创投业,并以此加快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态度。全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好服务,营造最好生态,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城市,成为行业的首选之地。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认为,深圳持续营造世界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应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和港澳“超级联系人”的独特功能,建设国家开放创新的战略支点,提高全球配置创新资源能力,提升创新合作层次和水平,深度参与全球创新治理,探索科技开放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范式,共建创新友好型湾区。

深圳正朝着国际创新生态标杆城市稳步迈进。目前,深圳正努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深入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加快建设深圳零一学院、科创学院,优化外籍人才服务管理。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设立产业子基金,用好用足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工具,设立实施知识产权证券化专项计划,办好“深圳创投日”活动。深化科技评价改革,探索“项目经理”制,推广实施“主审制”,精简科研经费预算科目。打造国际一流创新环境,探索开展“数据海关”试点,推动科研物资跨境自由流动,探索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规则。

“深圳持续打造最好生态,勾画出未来图景——科技领域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高端创新人才加速聚集,科技金融体系更加完善,深圳国际影响力、外资吸引力、文化软实力等综合环境迈入世界前列。”汪云兴表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