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雄起,打造深港合作第三极

作者:胡振宇

时间:2022-12-11 16:35

5974

李克强总理今年8月到盐田考察,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鼓了劲,在沙头角打造前海、河套之后的深港合作第三极已提上议事日程。如何实现目标,需要深入探索!空间不足固然是老问题,思维开拓不足、制度创新不足、深港联动不足也需要认真分析,拿出办法。说得再直接点儿,沙头角面临的主要矛盾就是高层突破和底层突破哪项更优先的问题,如果仅仅局限于空间改造等基建项目而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等制度层面不敢碰或不想碰,则第三极之路会平添变数。

QQ截图20230310164335.png

//沙头角全景 by SkyPixel 雪峰

一、东西南北看沙头角

从东西走向看,深港海陆交界的这三大板块中,前海后来居上、河套由温到热、沙头角潮起潮落。当年中英街声名远播,上世纪八十年代高峰期每日客流量超过十万,今天在开放型经济大潮中则显得门庭冷落。

从南北走向看,《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是对香港“北部缺陷”的回应和深圳西部优势的直接响应。香港的经济社会空间配置是典型的20:80法则,占全港不到20%的香港市区(即港岛、九龙及荃湾葵涌)集中了全市超过80%的就业岗位(>300万个)。根据有关香港的3个不平等条约,港岛、九龙半岛为“割让地”,新界则为“租借地”,租期到1997年,港英当局长期集中发展港九地区,而把“新界”视作与中国内地的缓冲地带。

为缓解市区空间饱和与生活成本上升,港英当局从1973年开始推行“新市镇计划”,先后兴建了荃湾、沙田、屯门、元朗、粉岭/上水、大埔、将军澳、天水围和东涌等9个新市镇,但由于就业机会集中在市区,新市镇发展受到制约。1984年中英签署联合声明之后,港英政府为尽量获取土地开发收益(当时政府可以使用批售土地所得利润之半),又把开发重点转回老市区,导致香港地理格局中的“北部缺陷”。

因此,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从宏观上是对支持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响应,微观上则是继新市镇建设和《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2003年)之后对香港北部地区的大胆谋划,其目的是将“港尾”连上“深头”,用“深头”带动“港尾”。看看其基础设施对接前海和河套的布局就再清楚不过了。至于“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则点到为止,强调基于现状的生态保育和旅游,在如何发展方面和基础设施对接方面着墨不多。

正因为着墨不多,也为未来沙头角打造深港合作第三极的思路拓展留下了空间。基于香港对接“深头”的思路,沙头角最应该做的就是大盘子端出来、大项目干起来,这样才有利于把港人港资港设施引进来,把“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等制度改革推下去。

QQ截图20230310164432.png

//香港的口岸經濟規劃嚴重滯後,沙頭角(圖下)近二十多年無任何發展規劃。圖上為深圳。\大公報記者凱楊攝

二、怎么干?

《关于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已确定要在沙头角口岸建设10万平米商贸综合体、进行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0.17平方公里)内部改造、与香港沙头角边境禁区(0.33平方公里)联动,市里投资8个亿的改造工程将有序展开。但总体上还需要把思路理一理,厘清“三大效应”,明确“三大心法”和“三大打法”。

1、三大效应

一是边界效应。边界是一条独特的地理界线,具有明显的政治、军事属性,对两侧政治实体能够产生显著的屏障作用和中介作用,在两侧非对立情况下,中介作用要远远大于屏障作用,是物质和信息交换最密集的地区,形成诸如“口岸经济”的集聚区,这是沙头角打造深港合作第三极的基础,应通过制度创新,切实加强两侧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提高其市场吸引力,这一点的重要性要超过硬件设施建设。

二是都市效应。从经济地理的角度看,市区西部已高度都市化,都市复合功能特征明显,越往东功能越单一,如盐田区主要承担港口功能。沙头角承担的功能肯定不是复合功能,但也不能仅仅局限在“生态康乐旅游”的狭窄范围内,要找准自身的发力点。

三是马太效应。如同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英街香港金银首饰销售大大提升了其销售额和知名度一样,新时代的沙头角一定要有先导性项目来产生吸引带动能力。

2、三大心法

一是制度创新。积极争取“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关境内移”,联动香港开放其沙头角边境禁区,取消这一带有殖民色彩的做法。这样就能使这样一个最具备条件的地方成为国家最前沿的自贸区,而且面积不大(港方0.33平方公里、我方0.179平方公里,合计只有0.51平方公里)可收可放,具备试点价值!这样往里面放什么东西就极具想象空间了,况且经过疫情,这一片区原住民已大大减少,也到了“腾笼换鸟”的时机,这个鸟不只是人而是经营的内容,未来和盐田主业密切结合的航运金融商务未必不能放到这个地方!

二是陆海统筹。港方的沙头角禁区是包括整个沙头角海海域的,属于香港“离岛”的吉澳岛和鸭洲岛也在该区域,原住民大多移居海外。离岛连海域再加上船湾郊野公园,面积可达上百平方公里,是很多港人都难以涉足的地方,打通这一经脉后通过微游轮等方式可大大提高该地区的玩赏性和吸引力。

三是空间连通。沙头角边境区陆域空间局促是客观事实,有必要通过空中连廊和沙头角口岸10万平米的保税商贸综合体联通,但这一连通和想象也不能无限扩张,如把大小梅沙都算到沙头角规划的范围内就有点儿扯了!

3、三大打法

一是给商通电。利用直播带货等新型电商模式,推动传统黄金珠宝消费与数字贸易消费、源头定制等高端消费融合发展。带动进口药品和康养业务发展。

二是给文加旅。深度挖掘文化内容,请大腕、出大片,让沙头角文化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把沙头角品牌卖出去。超越传统的观光游、购物游模式,把文旅和商务结合起来。

三是给货免税。提高免税额度、扩大免税商品种类,吸引商业要素集聚,适时推出中英街指数等交易类产品。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AI大潮至,深圳要抢潮头 2024-02-28 15:03
  • 综研观察

    实干争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4-02-21 16:21
  • 综研观察

    抓好园区经济,打造前海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2024-02-20 09:42
  • 综研观察

    深圳碳达峰、碳中和,走在前列 2024-02-18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