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消费体验 激发消费活力

时间:2022-12-12 16:40

5973

今年1月,《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随后,深圳市商务局印发《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出台“27条”硬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点聚焦于补齐商业和消费领域发展短板,锻强优势长板,培育引领消费时尚的平台和领先的商业企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湾区消费高地。

QQ截图20230310164812.png

//平湖DCC文化创意园的森林夜市丰富多彩。(本报资料图片)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赵圣慧博士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认为,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是一项长远计划,有助于丰富完善深圳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功能,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重要支撑。

赵圣慧认为,过去二十多年以来,深圳致力于发展科技创新,成为全国创新型城市。如今,随着深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度过创业初期,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深圳的消费愈加呈现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的趋势,这为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需动力。

赵圣慧表示,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优势显著。从需求端来看,深圳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年轻、偏好时尚,容易接受新生的事物,将来消费新业态的发展,可以更容易地得到消费群体的接纳,从而促使业态新模式取得发展。

从硬件设施来看,深圳交通配套联通国际,有利于吸引国内外的游客来深进行消费。

从业态创新发展来看,深圳是拥有众多科创型企业的城市,这些科创型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零售企业的发展,这将为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奠定非常重要的基础。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深圳的消费场景会更加丰富,也引导更多的消费人群在下班之后休闲娱乐,它可以为夜间经济和文化旅游创造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梳理《措施》27条,赵圣慧对“建设国际一流的商业载体”尤为期待。

《措施》提出,深圳将举办“深圳购物季”“岁末欢乐购”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持续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购物嘉年华。“就这点,深圳还应该在城市品牌营销方面发力,这需要联通媒体、广告、时尚界,共同打造独属于深圳的消费IP。”赵圣慧补充说。

赵圣慧说:“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大部分人工作节奏快,基本没有太多时间去进行线下消费,许多人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在网上购物,所以一部分的消费数据难以在深圳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上得到直观呈现。”她认为,相比于北上广,深圳的商业创新力度仍显不足,导致深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被电商市场、港澳市场、境外旅游市场瓜分,消费外溢严重。

赵圣慧说,近年来深圳高端消费出现回流现象,这为深圳培育和引进高端品牌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使得深圳逐步成为了各大品牌的追逐之地。今年以来,深圳重点购物中心“质量齐升”。2022年深圳拟开购物中心27家,新增201.4万平方米。

临近年末,深圳各区以多种形式发放新一轮的消费补贴,主要购物中心、商业街区、品牌企业策划“新年欢乐购”“年货节”等线上线下活动,营造全程联动的促销费氛围,为深圳消费注入活力。

赵圣慧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已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圳必须不断集聚优质消费资源,塑造消费场所文化,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激发消费活力,优化消费体验,从而增强深圳对海内外消费者的吸引力和号召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