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企业家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时间:2023-01-31 16:53

6384

1月28日,是农历兔年首个工作日,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29日上午,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据悉,2023年,深圳首批重大项目共266个,总投资约329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35.6亿元。

QQ截图20230310170023.png

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认为,本次高质量发展大会既是对过去经济发展的警钟,更是广东省吹响新一轮发展的高质量冲锋号。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产业链供应链高度不稳定的国际宏观环境下,广东需要以高质量发展进行经济突围。

为此,曹钟雄建议,对广东省和深圳来说,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前沿,更需要以高质量来引领和示范。一方面,用高质量为引领上一个新台阶,另一方面,以高质量发展实现一个新突破。

曹钟雄认为,高质量发展对广东和深圳来说需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高质量发的着力点要落在改革上,在体制机制、科技创新都需要改革来实现突破;二是,高质量发展要科技上做大文章,只有科技创新有新发展,才能实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主航道上;四是,高质量发展要做好人的文章,以把科学家、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上。

曹钟雄还称,未来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上,科技创新要做好几个融合:一是,科技与产业的融合,要把科技渗透到产业的每个发展细胞;二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要发挥数字经济的关键作用;三是,科技和资本的融合,推动资本在科技创新的积极作用,支持资本在科技创新上的有序健康发展。

“在企业发展上,推动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家和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家和企业更应把企业发展重心放在高质量发展上,注重创新、注重品牌、注重品质,推动企业向实向未来。”曹钟雄表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