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宪法:狮山要考虑如何吸引人才

时间:2014-03-25 10:05

2466

2014年03月25日   新浪财经

“2014狮山论坛”于3月25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上图为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宪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宪法:我从2003年开始到目前,一直在佛山地区做调研,10多年的经历,起码看得比较多,但是水平有限。我想围绕两个事情,可能超出我们的话题。

  第一特征,狮山样板和狮山样本的意义,带动城镇化,这个非常明显,我们的专家也做了很深入的研究,这个我就不说了。

  第二个特征,就是园镇合一的根本。狮山在我们国家政权体系当中是最底层的,是一个镇,是科级行政单位,而且从我们来说,整个政权体系相对比较完整的是县级,区都不是很完整。而一个镇怎么做?那么,狮山拥有一个机会,一开始嫁接到南海的高新区,这样资源配置能力上去了,现在又嫁接到佛山高新区,这是佛山地基的高新区,用这样的方式提高城镇化水平,才有今天我们大家看到的狮山。

  第三个特征,在这样的基础上,狮山实现了产业的跨越。在90年代初,在1993年以前,村镇级的狮山的产业基础和其他的产业一样是村镇级产业,当时必然是以低价获取。这是中国必须要走的阶段。但是当狮山走过去以后,大佛山是2003年,2000年以后,狮山企业实现了从低端向高端跨越的过程。

  出现了像集美、大众等这样高端的产品,但是也出现了由民间主导的工业化,向国家主导的工业化发展,这也是事实。大家对于国家主导的工业化可能比较排斥,但是我们要看到他的意义。中国在进入2000年以后,中国进入了高速的发展阶段,中国加入WTO,按政府的意图、按照中国的规划,也推动中国的产业发展。如何理论上认识这个问题,今天就不探讨了。但是有一个事实问题,我们要承认,国家的重化工化,和资本的密集化是有紧密联系的,狮山就是这样。狮山跟顺德比一下,顺德没有走这一条,他走的是自闭的本土工业化,然后进行不断的产业升级,所以出现了后劲不足的问题,我也在顺德做了很多调研,所以顺德很羡慕南海、狮山,当然这几种模式哪一种更有效果,我们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第四个特征就是整合后的大狮山,我认为整合后的大狮山,人口从43万变成67万,这样的过程中,人、产、城如何破局,我认为只有解决这个问题,狮山才能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样板。

  我认为目前还没有突破,还有几个问题:

  第一,国家主导的工业化和民间主导的工业化的关系,到底怎么处理?如何有效的整合,如何集当地民间的力量,使市场为主体的工业化,成为未来狮山工业化的主体,而不是靠我们占用土地规划,大招商等等方式来解决,如果走出这条道路,我认为狮山就是未来新型城镇化的样板。

  第二个是城镇的空间问题,现在从2003年开始,这里面面临很多问题,城市自发引进的过程,就是摊大饼的方式。你看看我们市场的选择,肯定是禅城、桂城的价格最高,其次是高明、三水,房价就是这样的,这就是市场的选择,市场的主体在出价的时候,出价最高的就是在核心区,虽然我们政治还是按照他的圈层决定定价。所以,现在狮山变成整个佛山的副中心,这是根本性的问题,而不是规划问题,是市场和政府的规划之间的关系问题。当然政府之所以搞副中心,之所以搞组团结构,政府要考虑公共的设施问题,要考虑人口密集所带来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政府作为公共部门,一定要考虑这些,但是在职能选择方式需要考虑的问题。

  人口集聚的问题,首先大家想到的是产业,产业集聚人,但是大家想一下,什么是产业集聚人,只有劳动密集型产业才吸引人。只有低端的劳动力,才会在本地寻找他的需求,而我们是高新区,高新区如何吸引人才?我认为这个问题需要考虑。

  外来人口与本地人的关系,我们都知道狮山做了很多的工作,实际上要解决什么问题?要解决本地公民化,我们本地人都是在熟人的社会,在商品利益的冲突下是不稳定的。

  外来人口市民化的问题,有关这个问题很多人都讲了,这个不讲了。在这几个方面,未来狮山如果走不出来,很难说狮山是未来城镇化的样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