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学习 | 周林:深圳应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时间:2017-11-14 15:44

2484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创新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周林
 


第一、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十九大报告的核心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准确认识和判断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系统、科学的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而又关键的问题。它充满了真理的智慧和力量,打动人、诚服人、鼓舞人、团结人,必将激励人民群众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第二、十九报告高度重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问题。报告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阐述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涵义:第一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全党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第二明确科技创新在新时代引领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是实现”二个一百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在报告第四部分,论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我国应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当中得到充分体现; 第三明确提出要争取实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表达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使我国成为科技强国的抱负和雄心。


 

第三、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应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深圳既是经济特区又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国内前列,在国际上也有“中国硅谷”之称,在国内外有非常强的示范带动作用。但是应该清醒的看到,深圳的科技创新主要聚焦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及科技产业的微创新,即是做1-N的事情,而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颠覆性创新方面却是深圳较为薄弱的一个环节,也即0-1的突破是一个缺板。从十八大中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提出引进10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作为标志性工程,推进力度巨大,我们看到今年已经有4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深圳建立了实验室,成绩是有目共睹。但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到2035年中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要成为科技强国,要在基础理论和引领性前沿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要求来衡量,深圳市仍要发挥建立特区时的敢闯敢干的精神,加大发展力度,创新发展模式,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较大的贡献。


 



综研院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专题:

综合开发研究院学习十九大报告专题座谈会综述(上)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新部署

综合开发研究院学习十九大报告专题座谈会综述(下)新时代,深圳怎么干?

郭万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伟大的理论创新

曲建:深圳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继续发挥标兵作用

张玉阁:十九大报告关于港澳事务论述的四个亮点

刘国宏:深圳要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