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城市建设与‘城中村’问题解决方案”研讨会在深圳举办

作者:宋华

时间:2008-12-06 10:20

2284

- “和谐城市建设与‘城中村’问题解决方案”研讨会在深圳举办(08-12-06)  
  
     
  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小城市分会和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城市经营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主题为“和谐城市建设与‘城中村’问题解决方案交流研讨会”于12月6日至7日在深圳圣廷轩酒店召开。
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15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来自湖南省资兴市,湖北省丹江口市,河南省驻马店市、鹤壁市,江苏省吴江市,新疆昌吉市,广东省清远市等省市的副市长级领导。
郭万达副院长代表我院在会议上致词并作了《构建有竞争力的和谐城市:深圳的经验》主题报告,同时介绍了我院的历史及组织架构等情况。曾真研究员、刘宪法教授和李津逵主任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曾真研究员的发言主题是:《深圳城中村的形成、发育及改造》。报告从城中村的现状、发育过程及机理、城中村的改造几大版块展开论述。该发言使参会代表对深圳城中村的发展有了全面的认识,并初步了解了深圳城中村的几种改造模式。
刘宪法教授对中国土地制度的变迁、深圳城市化过程中土地的流转、城中村改造当中各方利益主体的平衡,如何推进土地市场化改革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析。
李津逵主任在会议最后作总结发言,再次强调和谐城市化的意义。他在《中国城市化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报告中,提到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许多不和谐现象,并列举了世界发达国家在城市化加速阶段所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他提请参会的领导们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授人以渔”、“近人以水”,而不是“授人以鱼”,并倡导对中国城市化作出战略调整,建立永续的城市化、有产者的城市化、快乐的城市化以及建设紧凑型城市。
会议期间,参会者还分别考察了下沙、渔民村和岗厦三个城中村。这三个城中村分别代表了三种不同的治理和改造模式。                     (宋华)
 

推荐阅读

  • 银湖沙龙

    第91期沙龙:现代物理学发现对社会科学研究的启示 2012-08-16 10:32

    因为今天这个题目比较特别,一个经济学家,一个本科学外语的大牌经济学家,讲现代物理发现对社会科学研究的启示,这个题目很新鲜,本来上个星期的时候我就问宋华,干吗不早一点发?这个题目多好,曹教授这么大人物讲这么一个题目,很多人很喜欢听的,为什么不早发?

    阅读全文
  • 咨询动态

    《深圳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06-04-30 16:18

    《深圳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阅读全文
  • 咨询动态

    行人交通安全宣传片被列为重点宣传工程 2003-04-06 10:32

    行人交通安全宣传片被列为重点宣传工程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