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城市化研究所与纽约新当代美术馆专家交流“理念城市”

时间:2016-09-01 14:53

1924

8月29日下午,美国纽约“新当代美术馆”三位中外专家访问我院,并就“理念城市”的发展背景、工作方法及项目案例等与城市化研究所同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互动。

活动由城市化研究所执行所长曾真与我院客座研究员、法律顾问南洁共同主持。新当代美术馆“理念城市”项目负责人Joseph首先介绍了“新当代美术馆”的发展历史。上世纪70年代,“新当代美术馆”在美国纽约下城落户发展,这栋由日本建筑师妹岛和世及西泽立卫设计的另类、神奇建筑立即成为了这一区域的文化地标。该美术馆的主旨是“新艺术、新理念”(New Art New Idea),不仅收藏当代艺术作品,定期举办主题性(抽象艺术、装置艺术等)的当代艺术展以及媒体艺术展,而且还包括“艺术孵化器”(NEW INC)、“理念城市”(Ideas City)等社会参与性项目。Joseph以他们在美国底特律的实践为例,重点介绍了“理念城市”的工作模式和推广设想。目前,除了美国底特律外,法国、希腊等地都有落地“理念城市”的计划。

近年来,“公众参与”的理念和方法也在国内城市规划、社区建设等领域应用,与“理念城市”倡导不同专业、不同界别的人士共同讨论公共话题、参与公共事务具有异曲同工之处。城市化研究所各位同仁围绕“理念城市”在不同国家的落地方式、经费来源、成果形式、独特优势等话题与外方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认为,与国内研究项目主要由政府资助不同,作为非营利项目的“理念城市”在世界各地也得到当地公益基金会、企业财团等的资金支持;与国外城市举办的艺术设计类展会相比,“理念城市”不以宣传推介举办城市、间接实现部分商业目标为初衷;与国内外高校从事的社区调查和专业参与不同,“理念城市”所强调的是打破专业的“条块”,倡导跨学科、跨领域的对话和互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