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职能 明确定位 探索咨询工作新路

创院理事长

作者:马洪

时间:1999-01-14 16:16

3171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使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政府行政机关精简机构,转变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正在从中央到地方逐步推进;作为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研究的事业性研究机构,在这个大背景下,也有一个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定位,转变职能的问题。它包括思想认识和具体操作两个层面的问题。

我国的政策研究咨询工作经历过两次历史性的转折。一次是新中国的建立,我国结束战争状态进入建设时期,政策研究咨询工作及其成果成为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但由于这一时期的研究咨询工作服从、服务于计划经济体制,具有明显的自上而下的单向特征,其成果往往带有指令性的内涵,而且铨释政策的色彩很浓厚。另一次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改革开放路线后,研究咨询工作的重要性为各级党委、政府逐步认识,各级各类研究咨询机构应运而生。它们迅速适应新变化,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建议,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与此同时,研究咨询工作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被广泛认同。这一时期研究咨询工作有两个特点,一是直面现实,敢于提出真知灼见,真正发挥了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服务的参谋作用;二是出现了一批不吃皇粮或少吃皇粮,面向社会,进入市场的新型研究咨询机构,在管理体制、运作机制等方面正在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比如总部设在深圳的综合开发研究院,是十年前经国务院领导批准成立的一个全国性的民间研究咨询机构。我们创办这个机构的初衷,就是想在研究咨询机构的社会化、市场化方面进行试点,力图闯出一条路来。十年来,综合开发研究院努力为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决策,为不同类型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和咨询服务,初步摸索了一条面向社会需求,面向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主动抓住热点问题,直接为政府、为企业决策服务的新路子。他们在中国宏观经济景气分析、华南及香港经济研究、企业改革与发展咨询、国际经济战略分析等方面已经形成自己的实力和特色,影响不断扩大;在管理体制上,实行民办公助、小机构大网络的模式,目前这个机构的经费来源有近三分之二是自己的研究咨询项目收入;在运行机制上,实行全员岗位目标责任制,用严密的制度规范员工行为,奖励优秀,鞭策或淘汰落后,同时,营造宽松和谐、鼓励向上的工作氛围,在分配制度、办公手段、进修深造等方面向第一线的科研人员倾斜和提供便利。

综合开发研究院以及其他类似机构进行的尝试和取得的经验,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我国的研究咨询工作已经面临着第三次大的变革,即要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功能与定位,转变职能,以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这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是一次新的机遇。我们各级发展研究中心本身是改革进程中的产物,是为推进我国改革与发展出谋划策的智囊机构,面对涉及自身利益和未来前途的改革,我们应该以积极的姿态,齐心协力,开动机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如何实现这一转变,需要我们各级政府的研究咨询机构从实际出发,下气力去实践、去探索。下面提出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转变向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单一职能,逐步在市场上寻找生存与发展的空间,实现为政府、为市场提供咨询服务的双重目标。

政府研究咨询机构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实践,积累了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丰富经验,在人才储备、信息来源、社会网络、成果发布渠道等方面已经形成相当的优势,是宝贵的社会资源。客观地说,在仅仅只为政府服务的情况下,这一宝贵社会资源的效用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一方面广泛的社会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一部分社会资源无法有效利用,这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尽管近几年研究咨询机构在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同时,将一部分研究咨询成果在各种传媒上发表,在客观上起到既为政府也为社会服务的效果,但是 这只解决了问题的一个方面。

随着机构改革、精简人员、事业单位逐步走向市场的要求日益紧迫,政府研究咨询机构进一步明确定位,转变职能的问题已经凸现出来,这是我们需要尽快解决的紧迫任务。政府研究咨询机构明确定位,转变职能,就是要从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的单一职能,转变为既为政府服务,又为企业、为市场服务的双重职能,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具体地说,为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研究咨询机构应该形成理论研究、政策分析、市场(企业)咨询三者兼容,政府任务、自立课题、市场委托三者结合的主体业务框架;研究咨询工作的主体业务,必须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时时盯住热点、难点和普遍关心的社会经济问题,为政府、为企业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政策建议和咨询服务。应该说,咨询服务的社会需求不仅客观存在,而且迫切需要有权威的咨询机构提供优质服务。例如,为地方政府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对重大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分析,给企业制定战略规划,为企业改制改组提供咨询,在企业制度与文化建设上进行研究,为外商投资提供咨询服务,等等,都可以是研究咨询机构面向市场后的工作。可以预期,当我们做到这一步时,研究咨询机构将一定会在市场上找到自己发展的空间。

二、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探索建立咨询机构新的运行机制。

研究咨询机构实现职能转变的过程,也是我们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发生变革的过程,而关键是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尽快建立新的运行机制。目前,我们政府的研究咨询机构还是一种官方研究机构,端的是铁饭碗,吃的是大锅饭,冗员过多、忙闲不均、奖罚不明等现象比较普遍地存在,也就是说,我们对企业的改革要求在研究咨询机构并没有真正落实。有些机构一年完成几篇研究报告、发表几篇文章就心安理得,自以为还不错;有的人一年到头热衷于自身工作职责以外的事情,单位也不过问;如此等等缺乏紧迫感、危机感的现象,与我国改革的进程极不协调。尽管上述情况是比较极端的现象,但它也表明了研究咨询机构进行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现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先行一步,精简机构的工作已经完成,人员裁减了20%,研究咨询机构的改革已经开始向前推进。

研究咨询机构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新的运行机制,是要在用人方面引进人才竞争机制,实行优胜劣汰、人员流动,保持一支富有生机活力、既有专业素养又能适应市场变化的人才队伍;在工作环境方面,要以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鼓励研究咨询人员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既提倡集体协作的团队精神,又鼓励个人成名成家,既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内外有别,又鼓励研究人员独立思考,开拓创新,创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在收入分配方面,摈弃平均主义大锅饭,实行多劳多得、向主业务人员倾斜的政策,敢于重奖有突出贡献者,敢于淘汰不称职者,建立起有效的奖罚激励机制;在运作模式方面,实行小机构大网络的方式,精简机构,不养闲人,不留冗员,充分调动和利用社会力量为我所用;在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方面,要放下研究官员的架子,树立服务的意识,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服务的本领和水平。

建立新的运行机制是一个改革的过程,必须克服思想认识上的障碍,以改革的精神积极推进。以前我们做过许多改革方案、提过许多改革建议,是改革的促进者。现在改革到自己头上,我们也应该像以前做方案那样,有清醒的头脑、明晰的思路、果断的决心、得力的举措。我相信各级研究咨询机构一定能够经受改革的考验。

三、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提高咨询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现代市场经济的特点是全球化、信息化。高效率、快节奏地处理大量信息,即迅速从各种传媒、各种渠道获取所需要的信息,科学地分析信息,及时地作出判断和决策,是各级领导部门和企业决策者经常面对的难题,更是研究咨询机构的职责所在。研究咨询机构作为智囊、参谋机构,历来被人们认为是思想库、点子库,是出主意的机构。在新的形势下,只有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用新的装备武装自己,学习新知识,运用新方法,才能承担起应尽的职责。

过去我们的研究咨询工作的基本过程是,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一本稿纸、一只笔,写出初稿大家讨论,集思广益,形成最终报告。这个过程中的调查研究和集思广益是我们多年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必须坚持和发扬,但同时又必须予以拓展和延伸,这就需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应用信息网络技术。我认为,作为权威的研究咨询机构,省市两级研究中心有必要在建立网站网页和建立内部数据库两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首先是在国际互联网申请域名,建立网站,将自己机构需要对外宣传的内容装进去,并随时在网上发布信息,以加强与国内外有关机构的沟通与联络,扩大对外影响;我们的研究人员通过在网上查询检索,可以及时掌握各种信息和研究动态,扩展视野,开拓思路。这是对外。其次是对内,建立内部数据库,信息资源共享,有利于大大提高研究咨询工作的效率。

现在已经有很多机构在这方面先行一步。他们的经验证明,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和网络技术,有利于我们站在研究咨询的前沿,保持研究的先进性;有利于我们对各种突发情况作出快速反应,及时向领导机构提供决策建议;有利于我们及时掌握咨询市场需求的情况和变化,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可以说,我们的研究咨询机构逐步走向社会、走向市场,掌握和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是十分重要的硬件条件,也是对研究咨询人员的必然要求。

一九九九年一月十四日

推荐阅读

  • 会议讲座

    展望“十四五”,中国有底气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马洪基金会“问势2021”理事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1-03-12 10:26
  • 社会责任

    马洪百年诞辰-马洪同志与综合开发研究院 2020-05-01 14:51
  • 会议讲座

    “问势2020”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顺利召开 2020-01-07 15:52
  • 学术交流

    2018中国经济发展将再上新台阶--马洪基金会问势系列理事报告会在我院召开 2018-05-28 14:45

    2018中国经济发展将再上新台阶--马洪基金会问势系列理事报告会在我院召开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