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脑库在南方崛起

时间:2011-08-06 14:31

3697

1995年,日本著名的综合开发研究机构给综合开发研究院来函,要将该机构有关资料收入编辑出版的全球思想库丛书;

1996年,英国亨利战略研究中心给综合开发研究院发来贺电,祝贺该机构被列为全球100家脑库之中;

1999年,一位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学者从因特网上获悉综合开发研究院发起召开"全球脑库论坛--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主动要求自费参加本世纪末的脑库盛会。

座落在深圳笔架山下银湖边的综合开发研究院,这个在中国南方崛起的"中国脑库",正在引起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

脑库,一个熟悉的新概念

脑库,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思想库、智囊团,它是顺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而产生、发展的智力型机构。脑库的基本特征,一是拥有一个综合性的专家群体及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的信息平台;二是服务对象的社会性和市场化。脑库在西方发达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非常明显。对于半个世纪来一直高踞全球10大脑库之首的兰德公司,美国《商业周刊》曾经作出这样的评论:"美国商业成就的背后闪耀着兰德智慧的荣光。"这一评论既是对兰德公司所获业绩的褒扬,也表明美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于脑库的倚重程度。

纵观我国研究咨询的发展,大体上分为四个阶段。在计划经济时代,研究咨询工作服从、服务于计划经济体制,具有明显的自上而下的单向特征,其成果往往带有指令性的内涵,铨释政策的色彩很浓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改革开放路线后,各级党政机关成立了研究咨询机构,它们以积极的姿态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建议,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但这些机构或专为领导机关服务,或侧重学术理论而尚未真正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要求。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探索过程中,咨询工作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渐渐被广泛认同,作为市场中介的各类咨询公司应运而生,咨询业也由此蓬勃发展。不过咨询公司或只提供单一性的服务,或缺乏深厚理论的支撑。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政府和企业的行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面对错综复杂、竞争激烈且日益全球化的市场经济环境,面对经历的挫折和交出的"学费",政府首脑和企业家们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单凭已有的经验和自身的能力,单凭对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了解与认识,是很难作出科学决策的。于是,借用"外脑"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科学决策的必然趋势;于是,出现了勇于直面现实,敢于提出真知灼见,专门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决策依据和发展预测的脑库。

综合开发研究院就是在我国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进程中涌现出来的脑库。在探索中发展的中国脑库

马洪、李灏、陈锦华、蒋一苇等老一辈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在10年前发起创建综合开发研究院的时候,十分明确地提出了"民间性、自主性、开放性、公益性、综合性"的办院方针,明确了服务对象是各级地方政府和国内外企业,目标是建成中国的"兰德公司"。这一大胆而具有远见卓识的设想,得到国务院领导的赞许。1989年2月,一个新型的脑库机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中国南方的深圳诞生。

将脑库设在深圳,这一举措本身就具有开创和务实的意义。深圳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区,正在进行着许许多多的探索与创新,需要理论的支撑和决策的依据;有许许多多的新经验、新方法,需要理论的总结概括以便在全国推广。而人们的市场观念意识比之内地而言更强一些。显然,它将给脑库提供广阔的施展空间和相对有利的运作环境。即便如此,作为全国性脑库机构的综合开发研究院,运作起来仍然面对很多具体的难题。比如各级政府都有自己的研究咨询机构,放着这些参谋机构不用而去用一个民间研究机构,似乎不合情理;企业尚非独立自主的法人,请脑库作决策咨询必须层层上报且不说,费用在财务上也难以列支;知识产品的市场价值如何界定缺乏标准和依据。如此等等的体制障碍和观念差异并没有阻止综合开发研究院探索的步伐。在探索中寻求发展之路本来就是新型脑库的题中应有之意。围绕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主旨,综合开发研究院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抓住难点、热点问题,利用专家群体的优势,开始了脑库的探索之行。

草创之初的1989年,没有名声,没有影响,没有政府和企业委托进行研究咨询,自身的人才队伍也尚未聚集,加之又面临国际上反华势力的封锁和国内经济调整的非常时期,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动出击,用深圳市政府资助的经费,自立重大课题项目,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完成了"三年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政策建议"、"关于在深圳经济特区落实邓小平同志进一步开放战略决策的建议报告"、"关于北部边疆省(区)对苏贸易与经济技术合作战略对策的建议"等一系列政策研究报告。由于这些建议报告针对当时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许多可操作性强的新的应对思路和实施建议,上报后引起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譬如,所提出的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开放的战略构想和实施建议,对我国北部、西部、南部边疆省区、中部沿江中心城市的对外开放,乃至全国新的开放格局的形成,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随后为武汉、上海、绥芬河、满洲里、北海、内蒙古等省市制定经济发展战略或对外开放政策建议报告,召开一系列大型学术研讨会,综合开发研究院开始名声鹊起,对外影响逐步扩大。

作为脑库的研究咨询机构,研究的问题必须具有前瞻性和创建性,提出的政策咨询建议必须有可行性,要做到这些,必须具有敏锐的观察力,睿智的预见性和追求真理的胆识。正是在这一点上,综合开发研究院的专家学者给人们以令人信服的答案。

1990年5月,完成了"把武汉辟为对外开放城市的建议报告",并作为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文件上报,1992年7月,国务院批准武汉市为对外开放城市。1991年3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递交"关于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问题的调查报告",1992年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深圳市人大立法权。1996年11月,提出下年将启动新的一轮经济增长的预测分析报告,尽管这一预测与当时的基调意见不一致,但被后来的实践证明了预测的正确性。1997年10月,编辑出版《金融风暴-东南亚金融危机透视》,随即又出版续篇《第二冲击波-从东南亚金融风暴到全球经济大变局》,此时东南亚爆发金融危机才三几个月,其速度之快捷,信息量之大,分析之精到,令到境内外惊叹。这两本书也一时洛阳纸贵,成为抢手的畅销书。

老一辈经济学家身体力行,一批中青年专家迅速成长。他们遵循求真务实的原则,不唯上,不唯书,杜绝坐而论道、发牢骚出怪论,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占有信息、策划方案,预测分析,提政策建议和实施对策,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和咨询意见上,投入到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就是凭着对脑库事业的执着、热爱和敬业精神,综合开发研究院的事业蓬勃发展。经过多年的探索,他们的研究咨询工作基本形成了理论研究、政策分析、企业咨询三者兼容,自立课题、政府任务、企业委托三者结合的特点,也形成了与研究咨询相配套的信息资讯、国际合作、刊物出版、人才培训、影视传播等业务链,从而构成了脑库不同于一般社会科学机构和研究咨询机构的主体业务框架。

综合开发研究院作为设在深圳的并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的全国性民间研究咨询机构,每年都为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咨询做大量工作。例如定期分析深圳市的宏观经济形势,向市政府提交深圳宏观经济景气分析及发展预测的季度和年度报告;再如开展了许多有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研究,其中包括深港经济合作研究、京九沿线经济合作研究、政府审批制度改革研究、深圳市财政体制改革研究、深圳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研究、深圳市科技实力研究、深圳建设物流中心城市研究、深圳市商业发展规划研究、深圳市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研究、深圳市市政建设投资体制改革研究、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研究、深圳市外商投资及其对深圳经济影响研究等。同时还与各个区、局开展合作,完成了大量调研课题和规划方案,如盐田区发展规划、深港共建高新技术园区方案、深圳市保税区发展规划、深圳河一河两岸规划方案、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体规划、龙岗大工业区发展规划、深圳市2010年人才规划与预测、设立盐田港保税区研究规划方案、沙头角保税区发展研究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CDI已成为深圳市政府最重要的智囊机构之一。

脑库是生产智力产品,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的机构,绝不能搞空对空的纯学术研究,但其研究人员必须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具有掌握各类信息的能力和研究分析写作的能力。为此,综合开发研究院以制度的方式,要求下属研究中心必须有明确的研究方向,随时关注所从事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每年应在全国主要期刊或重大的研讨会上发表研究成果;要求每个研究人员必须有自己的研究方向,熟练掌握本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鼓励他们努力成为本领域的专家;要求定期举行院内学术研讨活动,就重大问题进行思想碰撞和信息交流。同时,在资金并不充裕的情况下,投入财力、人力,建立信息数据库,在互联网上建立网站,为研究人员提供便捷的信息平台。这些举措使脑库拥有了事业得以不断发展的高水准的人力及知识资本。

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脑库不同,中国脑库没有公司或基金的资助。但综合开发研究院建院10年来,始终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他们以支持新生事物成长的战略眼光,为新型脑库机构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的难题。尽管如此,脑库并未忘却探索研究咨询机构市场化的历史责任。他们深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经受了市场的考验,只有产出的智力产品在市场中得到认可和回报,才是自己生存发展的长久之本。

为了实现这一战略定位,综合开发研究院付出了艰苦劳动和大量心血,通过在实践中摸爬滚打,锻炼队伍,摸索出一套为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业务框架,包括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项目策划方案、项目可行性论证、制定改制改组方案、重大决策项目咨询建议、投资咨询、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咨询等。他们先后为深圳南油集团、秦皇岛耀华玻璃集团、广东TCL集团、广东核电集团、湖北葛洲坝水利电力集团、日本松下电器株式会社、美国沃尔玛公司等一百多家中外企业提供咨询服务。面向市场,服务社会,脑库不仅获得经济回报,也得到社会的认可,1997年9月,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向该院颁发综合类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它标志着脑库开展宏观经济专题和发展规划咨询、项目建议书编制、可行性报告编制、评估咨询、工程投产后评估咨询等主要业务,具备了国家认可的正式资格。

在与美国、德国、日本等来访者进行国际交流谈到上述内容时,脑库的接待者往往会听到对方发自内心的赞叹:事情干了很多,钱也一定赚得不少。接待者只能含笑不答,让人颇感神秘。其实,正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国,知识产品的社会价值才刚被人们所接受,知识产品尤其是软科学产品的市场价值,与市场发达的国家相比又何止天壤之别。但社会毕竟在变化、在前进。知识产品从无价无市到如今的有市有价,作为市场中介的咨询服务正在逐步形成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这本身就是历史的进步。脑库人对此充满信心和希望。

争做知识经济时代的骄子

即将到来的21世纪将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最直观和最基本的特征,是知识作为生产要素地位的空前提高。如果说在工业文明时代,知识作为资本生产的附庸,知识本身的稀缺性及知识生产能力被信息传输的低下效率所掩盖的话,那么,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的处理、传输成本和效率已不再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障碍;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瓶颈的,将是知识的稀缺性与知识的生产能力。正因为如此,知识需求正在成为人类实现其他一切预期的前提,知识生产正在成为社会经济生活的中心。

尽管我国是发展中国家,正在为尚未完成的工业化进程而努力,但是,知识经济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新阶段、新方式,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作用、产生影响。无论你是否留意,都能深切地感受到知识经济的兴起,对我国现有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以及教育变革、管理理念、决策方式所产生的深远的影响。因此,诚如江泽民总书记所指出的:"知识经济、创新意识,对于我们21世纪的发展至关重要。"

脑库作为聚集一批高学历、高智商的高级知识分子、专门从事生产知识产品的机构,无疑属于最逼近知识经济的前沿部门。它作为一种世界现象,在西方国家那些经济、科技、信息高度发达的国度里所发挥的作用、所占据的地位,是发展中国家难以比拟的。当今世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财富差距在不断迅速扩大,人们通常会将其原因归结为科学技术与教育水平方面的差异,这个结论毫无疑问是对的。但另外还有一个与此相关的重要原因,那就是决策科学化与决策失误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和强烈反差。即使拥有良好的资源,如果决策者不能按照市场规则合理配置,不能清醒认识和分析复杂多变的环境,搞些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或脱离实际贪大求全,或破坏生态平衡、污染环境,又如何能产生良好的效益?更何况如今天赋的自然资源优势已经不再成为重要的竞争要素,因为现代产品所耗费的自然资源已越来越少。而创新意识、经营理念、管理方法,正在作为生产力的要素在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要逐步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除把科教兴国作为立国之本,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产业,还必须强调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注重发挥脑库机构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作用。

目前在我国,重视发展高新技术、重视发展教育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注意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意识和决策水平,也日益成为各级领导和企业家追求的目标。因此,无论是作为软科学机构,作为知识经济的前沿机构,还是作为专门从事提供智力产品和决策咨询服务的机构,脑库都已经进入一个发展的大好时机。

在这个背景之下,一贯善于抓住、利用机会的综合开发研究院未雨绸缪,经过近一年的策划和筹备,在深圳发起召开"全球脑库论坛",广邀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及港、台和内地著名研究咨询机构和大学的代表参加。在这次世纪末的脑库盛会上,中外学者将共同探讨的主题是"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同时脑库的同行们将共同探讨脑库在21世纪的角色和地位,交流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运作模式、方法与经验。这是一个有战略眼光的重大举措。建院才10周年的综合开发研究院,在国内外脑库机构和研究咨询机构面前,属于后来者,但这个机构的领导者就是要通过与国内外脑库机构的交流与切磋,借鉴和学习发达国家脑库的先进方法,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打出自己的影响和品牌,争做知识经济时代的骄子。

综合开发研究院有自己明确的奋斗目标,有自己追求的理想境界,他们正在以励精图治的奋斗精神和精诚团结的团队精神,谱写中国脑库发展的新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