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此一“疫”,产业安全何去何从?

作者:王钊

时间:2020-02-20 10:37

2889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再过两个月就是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而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经济与产业产生的巨大影响还在继续。此次疫情无疑将对我国管理体制、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同时也在国家安全层面产生深刻且长远影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1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国内以武汉市为首的湖北省及其他省份不同程度采取封城及延迟复工等措施的解除日期仍不明确,这些措施在有效防止疫情传播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将经济活动中的人流、物流同时切断,相当于同时冻结了绝大部分市场的消费与供给两端,基本等同于将经济活动强制休眠。国际层面,截止2月16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近期有关国家入境管制措施提醒(2020.2.16)》中显示已有133个国家和地区采取入境管制措施。略微夸张的说,我国产业发展正在经历一个“内部慢复苏、外部软封锁”的艰难时期。这为我们重现审视自身产业安全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二,新冠肺炎疫情下产业安全的非开放竞争视角

1,非国际竞争环境下产业安全的重要性

在关注国家生物安全的同时,另一个不能忽视的重大影响是此次疫情对国家经济安全尤其是产业安全的巨大考验。传统的产业安全思想萌芽于国际分工环境下的国家间经济竞争实践中,在开放条件下抵御外来干扰或威胁以保护本国幼稚产业、提升产业竞争力以及获取经济主导地位以保证国家经济安全是传统产业安全思想的主要内容。此次疫情引发的国内国际严峻的经济环境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经济及产业安全的全新视角,即在非开放竞争条件下,经济体内部产业在突发极端环境中的生存及发展能力。未来极端环境除了本次疫情引致的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还包括极端贸易保护、国际间矛盾与冲突、经济制裁、极端自然与生态灾害等引发的一定时期内经济体需依靠自身市场生存和发展的情形。随着经济逆全球化及全球生态环境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这些事件或环境呈现日趋常态化趋势。因此,虽然完全割裂的全球经济状态不可能发生,但在经济逆全球化不断蔓延几成定局的未来,“宁可备而不用 不可用而不备”的提升经济体内部产业独立生存与发展能力刻不容缓。

2,产业安全的由来

产业安全是经济安全的重要内容,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经济安全研究始于冷战时期,繁于全球化时代,盛于特朗普时期,从提出至今都带有显著的国际角力烙印。上个世纪60年代后期的美国一些学者提出全面关注“国家经济安全问题”。经济安全的概念首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中是在1980年日本发布的《国家综合安全报告》中。随后在上世纪90年美、俄等国不断强化其经济安全思想,发展至当今特朗普的“经济安全即国家安全”的核心高度。

在我国,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新的国家安全法。新国家安全法第三条规定,国家安全工作以经济安全为基础。这表明,经济安全是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在我国国家安全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

各种论点对于国家经济安全认识的共识:一是强调全球化和开放经济环境的背景;二是强调国家根本的经济利益不受侵害;三是强调竞争力。

3,我国产业安全的内涵

根据新国安法对于国家安全的定义,以及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经室副主任、副教授陈建奇的解读,经济安全可理解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在开发经济环境下,一个国家维护国民经济发展的经济实力处于不受根本威胁的状态和能力。简单来说,经济安全就是维护经济发展和经济实力不受根本威胁的状态和能力。广义的经济安全包括产业安全、金融安全、科技安全、贸易安全、经济信息安全、粮食安全、资源能源安全等内容。2014年4月15号,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国家把科技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与经济安全并列。因此,狭义的经济安全只包括产业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贸易安全四个方面。

三,疫情考验下的产业安全

产业安全是经济安全的核心。抛开国际竞争的影响,产业安全是指经济体内部自主产业的生存和发展不受威胁的状态,主要侧重经济体内部产业生存安全与产业发展安全。狭义的经济安全中金融安全、粮食安全、贸易安全可以说都与产业安全存在直接或间接关系。因此,产业安全对于经济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稳定作用。产业安全与产业威胁是一个问题的正反两面,产业受威胁程度越高则产业安全度越低。本文主要以产业经济学框架进行分析此次疫情对国内产业安全造成的威胁,以产业生存与产业发展受威胁程度分析产业发展的安全度。此次疫情对产业安全的影响程度,可以从产业组织安全、产业结构安全、产业布局安全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产业组织安全

产业组织安全是指某一国家或地区的产业持续增长、产业内企业处于有效竞争的状态。传统意义上的产业组织安全认为产业集中度是反映市场控制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本国企业的市场集中度越高,对本国市场的控制力越强,产业就越安全。但从此次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受阻及复工延迟的极端情况看,产业集中度越高其潜在的风险可能越高。以动力锂电池产业为例,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动力锂电池CR5为74%,CR10达到83%,较2017年我国锂电池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从国际竞争的角度看,我国动力锂电池产业无疑是相当安全。但高集中度的产业意味着产业风险同样高度集中,即单个企业的风险上升为整个产业的风险,进而可能危及整个国家经济的安全。另一个典型代表为处于“华为威胁论”漩涡中心的中国5G产业领导者——华为。作为中国乃至世界5G产业的领导者,在国内信息通信行业龙头地位不容置疑,可以说其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安全基本等同于中国5G产业的安全。

从市场绩效层面看,在复工长时间延迟的情况下,非金融产业部门的高杠杆率对产业生存安全是一大潜在威胁。高杠杆率意味着产业生存增加了多倍的风险,随着租金、利息等支出的增加产业内部分企业生存风险陡增。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研究指出,2019年2季度的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已经超过了美国,紧随日本与英国之后。其中,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高达154.5%,是美国的两倍、是排名第二的日本的1.5倍。

屏幕快照 2020-02-19 下午2.21.36.png

                                                        资料来源:BIS

2,产业结构安全

一国产业安全首先是产业生存安全,产业生存安全的基础是产业链的完整,这是保证一国经济可运转的基本条件。在开放的经济中,一国产业结构安全是指该国各产业部门处于相互适应、协调发展、持续增长的状态。在非国际竞争的环境下,一个安全的产业结构能够缓解由极端事件或极端环境对整个产业健康运行的侵扰,从而实现一国产业结构的稳定运作并不断高度化、合理化,实现趋利避害的结构状态。在不受国际竞争影响下的产业结构安全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的完整性,且能维持整个经济体系正常运行的能力上面。从此次疫情爆发至今,在各种抗疫物资频繁告急的情形下应深刻意识到传统制造业的兜底作用不可忽视,更应该认识到对传统产业的态度是升级而不是淘汰。同时,从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的建设中深刻认识到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优秀的供应链系统对于大国经济的生存和崛起的重要性。

3,产业布局安全

可以在建国初期“三线建设”的战略实践中找到产业布局安全思想的影子,但当前提出产业安全布局的初衷迥异于当年的战略考量。当前阶段,以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竞争力提升,并且有利于抵御内外部经济侵袭保证产业生存与发展为目的的最优产业组合和空间分布称为安全的产业布局。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产业集聚有利于增强地区经济实力,促进创新。但从生存安全的角度考量,产业过度集聚于某个地区,与产业组织高度集中存在同样的高风险。以关系国计民生的蔬菜产业为例,2017年,山东的蔬菜产量,就有813万吨,占全国的11.7%,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大葱的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6.2%,生姜的种植面积占全国的33.6%,而大蒜的种植面积则更是占到了39.1%。曾经影响全国的“蒜你狠”、“姜你军”事件都或多或少与山东农产品市场有关系。作为蔬菜之乡的寿光一县用84万亩蔬菜生产基地撑起了400万吨的蔬菜年产量。2018年8月,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寿光多地连降暴雨,受台风和降雨影响,寿光本地部分蔬菜被淹,导致菜的产量和质量都受影响,菜价有所上升,其中叶菜类的价格尤其明显,白菜、芹菜、茄子等菜的涨幅高的达到25%①。

极端事件对于农业的影响,在国研网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若干行业的影响分析》中对农业影响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农业相关产业链全线停业,所有的蔬菜供应、肉蛋奶供应近乎集体停摆。加上疫情防控导致的物流不畅、人力紧缺等,也给农产品运输、农产品补货带来影响。假设山东地区出现极端事件势必造成对全国整个蔬菜及粮食安全造成更大的冲击。

四,对于未来产业安全的战略思考

对于未来产业安全的思考,首先是从思想与战略上重视产业安全。丰富当前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的内涵,把应对产业国内风险提升到与应对国际风险同等的高度。加强研究应对国内产业风险、保证产业安全的策略。

1,产业组织安全方面

从产业集中度层面探讨非开放市场条件下产业生存与发展的安全问题,应区别于国际竞争环境下产业安全的逻辑方式。在经济体内部,从整体经济安全的视野推动产业的发展,培育龙头企业固然重要,但应避免完全垄断市场的出现,这既是出于市场效率的考量,更是产业安全的要求。市场绩效方面的措施应着重于产业整体杠杆率的控制目标与手段的研究,指导设定产业合理的杠杆水平,避免过度杠杆化带来的崩盘风险。

2,产业结构安全方面

结合发展经济学的思想,从保证产业和经济安全的目的出发,增加基于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产业分类标准,并对不同产业进行分类引导。古里特在他其著作《痛苦的选择:一个新的发展理论观》中提出了著名的经济发展三大目标学说,他认为无论任何时代,个人和国家都要追求下列三个经济发展目标:(1)维持生存(Life-sustenance)的目标;(2)自重(Self-esteem)的目标;(3)自由(Freedom)的目标。在以上三大目标的指导下,为保证国家产业及经济安全,按照实现经济发展三大目标承担职能的不同,将产业划分为基本生存需求产业,发展提升需求产业,目标实现需求产业。各个产业之间动态调整,依据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进程轮转更替,依次演进。

3,产业布局安全方面

将产业安全专项规划纳入国家总体规划与经济专项规划框架,并保证其在规划中的重要地位。按照国家、区域、省、市分层次统筹产业安全布局,既要保证地区产业发展的特色,又要防止产业过度集中;既要保持地区产业发展市场活力,又要统筹全局产业发展安全。

4,产业政策安全方面

强化细化产业安全预警机制,提升国内产业安全指标权重。完善经济安全预警体系,以产业大数据为基础,构建产业安全发展实时监管系统。在执行上责成有关部门专门负责产业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对监管系统数据的真实性负责。

启动产业安全立法可行性的研究工作,通过研究美国关于产业安全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立法对产业安全的保障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国产业安全法制化势在必行。

①《受灾后寿光部分蔬菜价格上涨 部分叶菜涨幅达25%》凤凰网 [引用日期2018-08-24]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推进“工业上楼”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2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