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不排除发生全球金融危机的可能

作者:曹远征

时间:2020-03-10 10:19

4123

3月9日,布伦特原油期货大幅跳空低开,开盘跌25%,随后跌超31%,报32.14美元/桶;WTI原油期货跌幅迅速扩大至27%至30.07美元/桶。石油市场动荡迅速蔓延至股市,亚太股市开盘集体重挫,澳大利亚股市领跌,跌幅一度超过6%,国内期市开盘几近全线飘绿。

搜狐智库连线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他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市场对原油的需求小于供给,加之欧佩克与俄罗斯等产油国的减产协议无法达成,因此国际油价下跌是必然现象。

曹远征强调,国际油价暴跌重挫全球股市,今年不排除有发生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那种级别风险的可能。

“现在看来,这个担心在进一步加重之中。”曹远征说,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始终比较缓慢,但资本市场却处于暴涨状态。“没有真实的实体经济支撑的价格增长,这东西很难持续。”

曹远征强调,全球经济的减速和世界债务的攀升,共同造成全球经济的脆弱性。随着去年全球经济出现分化,全球资本对杠杆崩盘的担忧加剧,他认为从去年5月开始的黄金价格暴涨是避险情绪的真实反应。

曹远征解释称,石油不仅仅是能源产品,也是金融产品,因为很多金融产品皆和石油价格挂钩。石油价格出现跌落,自然会引起金融市场的动荡。

“它对金融的打击比对石油产品的打击更大,因为金融是杠杆操作的,这上头做了很多衍生工具,于是这种衍生工具出现方向改变,就会出现崩溃。今天出现的情况使人们担心,金融加在能源产品上的衍生工具是否会出现崩溃。”曹远征说。

曹远征还强调,为了维持经济稳定,全球货币政策极度宽松,所导致的后果是全球债务高企。杠杆加大意味着经济的脆弱性加大,因此必定会在某一时间节点上发生金融危机。“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冲击,(金融危机)会不会爆发在今年?现在尚不可知,不过这种担心在加重之中。”

今日开盘,中国股市跌幅相对较小,其中香港恒指下跌3.6%,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在2%以上。

曹远征表示,登陆A股市场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企业,虽然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会影响A股市场,但A股市场的走势基本上与中国经济面相关。加上目前我国疫情得到控制,以及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因此A股市场的抗跌性会略好。

“但如果全球疫情出现变化,全球化受到挫折的话,出口导向型的中国经济将受到很大影响,这是中国股市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他说。

推荐阅读

  • 综研专访

    曹远征:新全球化下中国经济发展新定位 2021-03-19 16:11
  • 综研视点

    曹远征:全球货币重新进入寻锚阶段,避险要靠双循环 2021-01-05 16:23
  • 综研视点

    曹远征:论深圳经验的特殊性和普适性——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回顾与展望 2020-09-01 14:51
  • 综研观察

    疫情冲击可能改变世界经济范式 2020-04-02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