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2021年度)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21-07-25 10:34

4282

7月23日,“第八届(2021年度)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前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许永发向来宾致辞;中国软科学奖评选委员会召集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知名经济学者樊纲向大会宣读了第八届中国软科学奖获奖者及获奖作品,并介绍了中国软科学奖的评选规则。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各界友人共同见证了本次颁奖活动。

本届中国软科学奖共评出特别奖三项,其中,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李强撰写的作品《中国当代社会分层》讲述了社会分层研究的理论意义和政策意义,全景式展现了当代中国社会分层的结构,对中国社会结构做出了共时性与历时性分析。

QQ截图20211125104114.jpg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编撰的获奖作品《民法学研究系列》为民法典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QQ截图20211125104121.jpg

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资深学者马蔚华、宋志平、李文等带领团队开展的《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报告——发现中国“义利99”》项目,以沪深300家上市公司真实的财务和非财务数据为量化分析样本,全面评估上市公司年度可持续发展价值创造及其变化趋势,根据评分结果遴选年度义利兼优的99家上市公司,并逐年发布榜单,形成对“资本向善”的正向引领。

此外,本届中国软科学奖还评选出了专项奖三项,分别是社会治理专项奖,获奖者季卫东,获奖作品为《数据、隐私以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宪法创新》;区域发展专项奖,获奖者李晓江,获奖作品为《从协同到一体化——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发展的若干认识》;创新驱动专项奖,获奖者雷家骕、张庆芝、张鹏、王艺霖,获奖作品为《创新植入增长:基于科学的产业的技术赶超与自主创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