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助力探索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小组团”滚动开发模式

时间:2021-09-30 15:58

26471

我院于2021年9月承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及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小组团”滚动开发模式研究》,并于当月23-29日赴乌鲁木齐、霍尔果斯开展调研,了解现状,收集资料。

为推动边境地区提升发展水平,打造沿边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和平台,2019年7月,国家商务部和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的通知》,鼓励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方式,单个“小组团”原则上控制在3平方公里以内,重点发展1平方公里以内、产业定位清晰、功能配套灵活、龙头企业带动性强的“小组团”。2021年6月,国家商务部发布《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工作的通知》,鼓励采用分片分期滚动开发方式,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形成“开发一片、成熟一片、收益一片”的良性循环。在此新形势下,2020年国务院批复的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的建设模式,宜采用“小组团”滚动开发,通过加大开放力度,优化发展模式,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推动承接一批产业转移项目,形成一批边贸产品落地加工基地,培育壮大沿边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投入产出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