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路径研究》通过中期评审

时间:2021-10-02 15:33

29179

2021年9月17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组织召开《深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路径研究》课题中期评审会。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普洛斯集团的5位专家参会。课题研究得到评审组专家一致好评。

2021年5月,受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委托,我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承担了《深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路径研究》课题研究工作。

航空经济区由于大尺度时效半径的覆盖,成为全球化生存和发展的平台,成为新时期、新形势下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节点。宝安机场作为深圳对外开放和对内辐射的重要窗口,在特区改革开放和先行先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圳宝安机场于2020年10月获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课题研究围绕《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等上位规划,重点研究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对承载城市的战略要求,重点对深圳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面临的优势和挑战作出具体分析,针对性的选择国内外机场案例进行对比研究,从而明确深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发展方向、主要建设内容与重点任务,并以集成众多临空经济区优势元素为导向,提出政策创新建议与具体的保证措施。

评审组专家认为课题研究目标明确、结构清晰、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课题中期的时间和质量要求,建议课题组在后续研究中认真吸收专家意见,继续深化研究内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