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启营商环境改革5.0版

作者:余宗良

时间:2022-05-11 15:19

9505

营商环境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一环。5月7日,深圳市正式发布《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生产要素供给保障、企业服务体系等12个领域推出200条改革举措,标志着深圳市营商环境改革步入5.0版本。

QQ截图20220511152632.png

一、“刀刃向内”改革创新 降低体制性成本

营商环境建设是“刀刃向内”的改革创新,旨在降低企业全生命周期中受到的与政府管制相关的约束或成本。2018年,深圳明确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之后,深圳营商环境不断迭代升级,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先后经历了营商环境1.0“搭框架”、2.0“夯基础”、3.0“补短板”、4.0“促提升”等阶段。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项营商环境指标,不断推出系统的、切实有力的改革创新举措,累计超过700项事项清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2021年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赋予深圳更大改革自主权。

当下,深圳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 “双改”示范的战略发展期,深圳适时出台《实施方案》,营商环境建设按下“升级键”,迈入5.0版,围绕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构建国际接轨的开放环境、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4个维度,从健全透明规范的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强化企业各类生产要素供给保障、构建精准主动的企业服务体系等12个领域提出了200条改革举措。

QQ截图20220511152727.png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二、理顺三大关系 打通全链条体制梗阻

《实施方案》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以及企业获取发展要素或提升竞争优势进行了系统性制度安排,旨在打通“准入”“准营”“运行”“退出”全链条的体制梗阻,为企业“松绑”“解绊”,不但进一步理顺了市场与政府、社会之间的关系,先行先试和复制推广的关系,以及政策先行和法治转化之间的关系,而且进一步理顺了如下几大关系。

“放”与“管”之间的关系

“自由出生、激发活力”与“底线监管、健康成长”并重,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一方面,《实施方案》将企业的“好进好出”作为首要任务。在市场准入准营方面,创新优化建立清单实施工作机制、 迭代优化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功能,实行“一照多址、一市一照”等;在市场退出方面,建立市场主体强制退出制度,完善司法重整的联动机制,推进破产事务“一网通办”,优化破产财产查询、解封及处置机制,建立健全企业破产重整信用修复机制,探索“推荐优先”的管理人指定机制,进一步完善破产预重整制度等退出机制等。

另一方面,《实施方案》强化监管,提出任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智慧监管机制,要求多维度推进公平竞争,试点实施集中审查、独立审查制度,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夯实重点领域全流程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守住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安全底线,建立严重违法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终身禁入机制,建立完善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市场信用环境,增强协同共治的综合监管效能等等。

QQ截图20220511152819.png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创新的关系

营商环境建设既要坚持顶层设计,又要鼓励基层创新。顶层设计自高处进行总体构想和战略设计,把握的是方向问题、关键问题、重点问题以及难点问题。“春江水暖鸭先知”,地方有贴近市场、更加了解市场主体具体需求的优势。因此,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应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实施方案》一方面,对照国家101项改革任务逐项明确落实举措,坚持全面贯彻国家任务安排,落实好中央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好深圳“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履行好深圳先行示范区的角色,立足深圳,结合实际,在国家101项改革任务之外,聚焦强化要素新供给、对接国际新规则、培育优质新主体三大主攻方向,提出“自选动作”改革任务共99项,如探索通过经济特区立法建立严重违法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终身禁入机制,探索开展“组合港”区域通关便利化改革,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高水平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深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推动深港贸易数据互通,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建设等等。

对外开放与对内改革的关系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路径和经验。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不可分离,对外开放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一环,中央也不断强调,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实施方案》一方面强调改革,另一方面强调开放,在指导思想中,强调构建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工作目标中,要求在全球范围内高效配置高端资源要素能力显著增强,符合国际惯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环境进一步形成;在工作任务中部署了相关要求,包括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推动制度型开放;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管理服务,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首选地;建设高水平开放创新试验平台,不断构建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这说明开放与改革联动是营商环境建设的主线。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桂城建设重在强化城市中心区功能 打造“佛山的福田” 2024-02-25 16:33
  • 综研观察

    营商环境建设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23-12-28 15:07
  • 综研观察

    剑指国际一流 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意欲何为? 2023-12-26 15:06
  • 综研观察

    管中窥豹:从2023年版《前海总规》中的五组关键词理解 “前海模式” 2023-12-23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