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遇见“海洋十年”, 深圳你做好准备了吗?

作者:杨阳

时间:2022-05-17 16:26

10004

QQ截图20220517163256.png

文/杨阳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海洋地质学硕士

一、“海洋十年”是一场大规模变革性海洋科学运动

2021年1月,《“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实施计划》(简称“海洋十年”)获得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启动。“海洋十年”是一项联合国全系统倡议,以“推动形成变革性的海洋科学解决方案、促进可持续发展、将人类和海洋联结起来”为使命,提出七大预期目标:一个清洁的海洋、一个健康且有恢复力的海洋、一个物产丰盈的海洋、一个可预测的海洋、一个安全的海洋、一个可获取的海洋和一个富于启迪并具有吸引力的海洋。

QQ截图20220517163432.png

为实现“海洋十年”愿景,倡议通过“计划”(Programme)、“项目”(Project)、“活动”(Activity)和“捐助”(Contribution)4个层级“行动”展开,并设计了多样化的参与方式:一是“海洋十年”国家委员会,负责从国家层面整体协调全国的参与者;二是地区、部门或专题性利益攸关方平台,即自由行动者组成的团体;三是“海洋十年”联盟,通过有针对性的网络、资源调动和影响力促进各方对“海洋十年”的广泛参与;四是“海洋十年”实施合作伙伴,即利益攸关方机构,如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大学等。

QQ截图20220517163510.png

二、深圳参与“海洋十年”全球倡议须解决三大短板

截至2022年2月,国际海洋学委员会已公布了第一、二批行动方案清单。美国凭借其强大科研实力和悠久历史,主导发起44个行动,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中国仅香港、上海、厦门三地各一个行动入选,暂列第十。观察我国参与城市共性特征不难看出,香港、上海两地项目均依托国家实验室这一重大载体发起。厦门则拥有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加入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网络(PNLG)、东亚海域环境管理项目组织(PEMSEA)并开展了一系列海岸带方向的示范合作。尽管作为我国海洋科学“重镇”的青岛,暂未有行动入选,但中国唯一代表乔方利出自青岛,“海洋十年”中国研讨会也于2021年在青岛召开,不出意外不久便会发动一轮行动攻势。

QQ截图20220517163546.png

//各国参与“海洋十年”各层级行动个数统计(包括计划级、项目级、贡献级)数据来源:https://oceanexpert.org/document/29188

从行动主体上看,深圳缺乏国家级海洋科学平台载体依旧是核心瓶颈。由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期与“海洋十年”双期叠加,深圳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和国家海洋开发银行三大核心项目仍处于规划建设中,前半程发力困难。此外,核心科研载体缺失的后续效应将导致进一步难以融入全球海洋科学合作网络(如下图,我国参与海洋科学合作主要以中科院、中国海洋大学等为核心),吸引国际海洋组织入驻更是难以实现。

QQ截图20220517163648.png

//2000-2017年海洋科学领域主要机构国际合作网络图(圆点大小与海洋出版物数量成正比)数据来源:全球海洋科学报告2020

从组织实践上,深圳缺乏统筹谋划全球性海洋大型计划活动经验。大型国际海洋倡议、海洋大科学计划的组织形态往往具有占用资源规模大,技术难、投入大、时间长等特点。深圳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顶层设计,决策机制、运行程序、绩效评价体系等制度体系尚不健全,部分有实力的科研机构、企业和NGO组织长期缺乏专业化国际培训辅导,难以真正参与国际海洋大科学合作。

从氛围营造及长远发展上看,企业、民众海洋意识淡薄导致参加积极性不足。一方面,涉海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缺失全球视野和忽视长远利益。事实上,涉海企业作为海洋科学的直接贡献者和受益者,参与行动有助于把握前沿趋势、找准商机、建立高质量合作伙伴、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市民海洋科学意识素养的缺失导致参与积极性整体不高,对“海洋十年”理念和内涵理解不足。《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017》显示深圳沿海城市海洋意识指数仅位列全国第七。此次“海洋十年”不仅仅是科学家的盛宴,其鼓励政府、私营企业、基金会和公民社会组成广泛参与。因此,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亟需系统发动各方力量拥抱“海洋十年”。

三、用好十年“试金石”,另辟蹊径出新机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加紧制定深圳参与海洋十年专项计划。由市海洋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和不同领域的工作组,从科学、商业、法律、国际合作、规则治理等不同领域制订参与路线图,探索贡献深圳方案,打造“海洋十年”先行示范城市。由政府牵头加入“海洋十年”联盟,构建丰富多元“海洋十年”实施合作伙伴关系,力争国际级海洋计划、项目、活动落户深圳。

二是找准定位,从低层级行动入手实现参与者向发起者有序转变。目前,深圳短期内直接发起计划级、项目级活动仍不现实。建议由低层级活动入手,将中国海洋博览会等活动申请纳入“海洋十年”范畴,争取参与1000家海洋初创企业联盟、海洋教师全球学院等国际项目。探索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和国际海洋开发银行三大载体“建学相长”,鼓励组建团队在参与过程中把握前沿趋势、摸清发展需求、吸引国际人才、建立常态化合作伙伴关系。发挥深圳“四个90%”优势,鼓励“企业+金融+科研机构”组团式寻找海洋技术商机,对前沿技术开展投资和联合研发,提升可行性。探索联合香港、广州等大湾区城市利用海洋共性技术优势联合发起项目。建立一批社会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开发包括海洋科普视频、海报、游戏、互动平台等多种海洋素养教育工具。

三是瞄准切入点,抢占海洋电子信息(大数据)高地。海洋相关数据、信息和知识的数字化、获取、管理以及最重要的使用,将是“海洋十年”成功的基石。因此,依托深圳电子信息(大数据)优势,瞄准全球海洋大数据中心、水下传感器等新基建缺口,探索研制一批多用途海洋平台降低数据获取成本,推动与可再生能源(风能、波浪能等)、水产养殖、航运物流、海洋研究等协同发展,构建完备海洋数字生态系统,贡献深圳先进技术力量,抢占海洋数据高地。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高标准建设现代鱼市场,打造全球海洋城市会客厅 2023-05-12 11:09
  • 综研观察

    占地不足50平方公里,法国西部小城何以成为欧洲海洋科学中心? 2023-02-12 11:11
  • 综研观察

    关于深圳培育海洋生态环保产业的几点思考 2022-11-26 14:17
  • 城市化与可持续发展

    安阳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规划 2019-11-14 17:11

    河南省安阳市地处京津冀与中原城市群战略要道,交通优势突出,产业基础较好,基础支撑有力。本项目为安阳在新时期探索资源环境约束条件下的转型发展新路径,推动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提供指导。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