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

作者:何渊源

时间:2022-05-29 16:40

9708

QQ截图20220530164728.png

文/何渊源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公共经济研究所 主任研究员;汪云兴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公共经济研究所 执行所长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考察时为天府新区提出“一点一园一极一地”战略定位,其中“一园”就是指“公园城市”。近年来,成都以建设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2022年,5月28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向社会公开征询《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草案)(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意见,提出了深圳建设公园城市的目标愿景、策略路径、保障措施等内容。

一、什么是“公园城市”

1.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一种新理念、新形态

公园城市不是公园与城市的简单相加,不能单纯看公园数量,更不是大建公园。公园城市是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回归生活导向,全方位构建“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是生产、生活、生态协同融合,“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田园城市”。

2.公园城市将引导城市发展全方位变革

公园城市应在城市发展、领导工作、经济组织、市民生活、社会治理等方面引领变革,将广义的“公园”打造成开放、流动的体系,创新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构建以创新为发展引擎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产业生态,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形成了共建共享的新型社区发展共同体,实现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QQ截图20220530164843.png

//成都市域空间结构规划

二、深圳怎么建“公园城市”

建市40多年,深圳在经济社会方面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深圳高度重视宜居环境建设,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市公园数量超过1000座,是“千园之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滨海城市。《行动计划》提出,要通过打造“一脊”“一带”“二十廊”的魅力生态骨架,设立全域营建分类指引、实施“山海连城、生态筑城、公园融城、人文趣城”四大行动计划,将深圳建成一个安全韧性、绿色健康的山海家园,一个市民享自然野趣的户外天堂的目标。

QQ截图20220530164925.png

//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总体布局。图片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表1 深圳公园城市总体空间策略

QQ截图20220530165005.png

三、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经验与启示

自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成都首提公园城市的4年多时间以来,中央、省市对成都建设公园城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方案和政策,为成都持续推进公园城市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成都对公园城市的内涵范畴做了深刻解读,并且重点从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创造宜居美好生活、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健全现代治理体系、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等四大方面着力建设公园城市,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QQ截图20220530165038.png

//成都绕城绿道

深圳可以借鉴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经验,不断拓宽公园城市的内涵,拓展公园城市建设思路,创新公园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将公园城市建设的理念融入到城市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

QQ截图20220530165115.png

//深圳自然郊野公园和城市公园布局规划。图片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一是塑造“公园里+”的优美城市形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公园城市建设融入到居民生活、生产、学习等环境中,打造“公园里的校区”、“公园里的社区”、“公园的科技园区”等缤纷多彩、立体多维的“公园里+”新空间形态。

二是激发公园经济、绿色经济活力。推进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培育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全方位优化空间、产业、交通和能源结构。针对疫情对远途旅行外出带来的影响,激发露营经济、暗夜经济等新业态的发展潜力,积极培育户外休闲体验等新消费场景,吸引消费者主动消费,实现消费行为的主动性和可持续性。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公园+城市”融合发展。探索公园土地利用改革创新,推动教育、研学、研发、绿化等功能复合的用地模式。

四是提升公园城市治理效能,提升民生福祉。探索“公园城市”总体规划建设体制机制,加强政府管理和服务。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公园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新世纪以来,我国研发投入水平扩大了33倍,基础研究经费全球第二 2023-09-26 15:59
  • 综研观察

    湾区四大平台之一河套——深港协同,生物经济蓝图焕新 2023-09-19 11:25
  • 综研观察

    4000亿元“新蓝海”,深圳生命健康产业将迎“高光时刻”? 2022-06-20 10:42
  • 综研观察

    国家药监局大湾区分中心助推深圳打造生物医药核心引擎 2020-12-28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