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碳普惠,坐公交还能“卖碳”赚钱

作者:韦福雷

时间:2022-06-16 10:21

9170

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

作为全国“减碳尖子生”

深圳如何鼓励大家绿色出行?

自然是拿出“真金白银”的诚意!

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在深圳绿色出行想变现

总共分几步?

QQ截图20220623102836.png

深圳发布的《深圳市低碳公共出行碳普惠方法学(试行)》,是深圳推出的第一个碳普惠方法学。它的作用就是让你平时的绿色出行,向最终的成功变现迈出第一步。

什么是碳普惠?说白了,就是对我们的节能减碳行为进行奖励。具体怎么奖励?每个人奖励多少?这个时候就需要“一杆秤”,来“称一称”每个人的减排量,深圳发布的“碳普惠方法学”就是公共出行领域的那杆“秤”。

这杆“秤”是怎么工作的呢?首先,它会通过核算深圳市主要道路交通工具的碳排放水平,来确定深圳市低碳公共出行平均每人每公里的减排量。其次,再根据每个人每次出行的距离,算出每个人单次出行的减排量。

举个例子,与一般交通出行相比,市民乘坐纯电动公共汽车出行,每人每公里可减少26.9克二氧化碳排放,乘坐地铁出行,每人每公里可减少46.7克二氧化碳排放。

小学应用题来了:如果我今天坐了10公里地铁,2公里纯电动公共汽车,那么我今天的碳减排量是多少?

答案是:46.7*10+26.9*2=520.8克~

有了“秤”只是绿色出行变现的第一步,第二步就该往“秤”上放东西了,也就是申报自己的碳减排量。怎么才能准确地记录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次出行呢?还好互联网平台给这些碎片化的数据“记了账”。

“低碳星球”小程序是深圳首个碳普惠运营平台,每个人都能开通自己的“碳账户”,通过接入腾讯乘车码、微信运动,记录每人每天的绿色出行公里数,转换为碳减排量,积累相应的碳积分。

333.jpg

//深圳首个碳普惠运营平台“低碳星球”小程序。

开通了“碳账户”,攒下了“碳积分”,就离变现不远了。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一步,未来个人的“碳账户”与碳交易市场平台将会打通,个人的碳减排量能够进行市场交易,这样就实现了绿色出行变现。

深圳作为“减排小能手”,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减排”成就?我们来看一份“成绩单”。

2017年,深圳在全球率先实现公交纯全面电动化;

2018年成功实现出租车全面纯电动化;

2020年在全国首个实现网约车全面纯电动化。

高峰期间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了62.6%,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达到了77.42%,在全国名列前茅。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的相关数据,公交车实现纯电动化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5.3万吨,出租车实现纯电动化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0万吨。

在碳普惠平台建立之前,这些减排量缺乏核算和申报的渠道。而碳普惠平台建立之后,这些碳减排量都将归集到个人账户。

目前试行的“方法学”已经覆盖了公交、地铁、步行三个主要场景,未来还将纳入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深圳人就能坐着、站着、骑着、走着挣钱了~

本文科普专家:综合开发研究院新能源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韦福雷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深圳率先实施超充标准,助力打造“超充之城” 2024-04-11 15:38
  • 综研观察

    推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三重作用 2024-03-26 15:59
  • 综研视点

    欧盟“快速”立法针对中国“新三样”,韦福雷:其政策在美影响下已被政治化 2024-03-23 14:35
  • 综研观察

    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超充之城须加快应用场景创新 2023-12-20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