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元“新蓝海”,深圳生命健康产业将迎“高光时刻”?

作者:何渊源

时间:2022-06-20 10:42

7149

健康经济已成为经济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是全球备受关注的焦点。作为全国重要的健康经济产业基地,深圳市近日出台了《深圳市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市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市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推动健康经济产业在新形势新机遇下转型升级,培育世界级健康经济产业集群。

何渊源.png

一、依托三大产业集群培育4000亿元健康经济

深圳在健康经济领域培育的三大产业集群,主要以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集群为核心,以大健康产业集群为重点提供应用服务。同时,积极培育和布局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集群。

深圳的健康经济产业基础如何?

2021年,深圳健康经济产业规模约2000亿元。其中,深圳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领域发展国内领先,全市共有医疗器械生产类企业1800多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近百家,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

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中已获批上市I类新药7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创新药84个,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94个;

大健康产业领域中,新一代测序能力与超大规模生物信息计算与分析能力位居世界前列,营养保健、化妆品、康复养老器具等细分产业初步形成集聚效应。

QQ截图20220628105020.png

//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户龙华。通讯员 赖志豪 摄

到2025年,预计深圳生命健康产业将形成4000亿元产业规模。其中,全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增加值将达到65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新增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3家以上,吸引世界知名医疗器械企业来深设立生产基地、区域总部或研发总部5个以上,形成1个千亿级专业制造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将达到4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建成若干特色鲜明、协同发展的专业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大健康产业营收将达1200亿元,计划培育上市企业12家,新增10亿级规模企业10个。

QQ截图20220628105105.png

//位于坪山的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图源:深圳商报

二、全球健康经济产业分布在哪?

目前全球重要的健康经济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北美、西欧、北欧、日本。其中,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形成从波士顿到北卡三角园,西南部太平洋沿岸旧金山到圣迭戈两个健康经济产业带。英国、德国、法国、瑞典、丹麦等欧洲国家也围绕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密集地区形成多个健康经济产业集群。

亚太地区的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等地区,近年来也充分利用政府投资、政策倾斜、高素质人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优势,规划建设健康经济产业集群。

三、国际健康经济产业集群有哪些特征?

根据全球健康经济产业集群建设的经验来看,主要有4点特征:

1、丰富的创新资源

产业集群及周边均拥有多所研究型大学和医学院,为集群带来高素质和流动性的创新人才,并且提供了集群所需的具有经验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

2、构建全过程创新链条

集群往往建立了覆盖科研-临床-孵化-产业一体化的全创新链条。拥有国家级的生命科学实验室、医学研究机构、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研机构;多所综合性医院、研究型医院、临床中心;为创业公司和小型实验室提供完善的孵化空间、服务和转化环境;具备领军企业,并与众多小微企业构成产业生态体系。

3、多学科交叉融合

集群内研究领域往往涵盖了生物、医学、材料、物理、微电子、工程、环保、农业等多个学科,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领域深度交叉融合,同时健康经济集群还会涉及伦理和社会学研究。

4、紧密的产学研与国际交流合作

集群大都建立了多个专业方向的产学研网络和国际合作网络,集聚了完善的金融服务和高密度的风险投资,营造了良好创新氛围和文化环境。

QQ截图20220628105150.png

//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效果图。图源:深圳特区报

四、六大对策促进深圳健康经济产业发展

促进深圳健康经济产业集群的能级提升,可以从前沿研究、产业融合、重大平台、深港合作、健康服务、“四库”联动6个方面入手。

前沿研究“先行”。针对深圳生命科学领域基础研究环节薄弱的痛点问题,依托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大科学装置平台等重大创新载体,鼓励深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全球顶尖科学团队,开展生命科学前沿基础研究,提升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科技变革的能力,引领原始技术创新突破。

QQ截图20220628105231.png

//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大科学装置平台。图源:深圳特区报

产业融合“先试”。发挥深圳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基础优势,加快推动BT+IT技术协同攻关,突破生物计算与存储、生物大数据云计算、类脑研究以及合成生物等前沿交叉技术。支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开发精准医疗、医用机器人、远程医疗、可穿戴设备等数字健康设备。

功能平台“服务”。聚焦深圳市健康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共性需求与薄弱环节,组建专业药物临床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推动临床医学融入到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研发的全过程之中。大力引进建设生产外包服务机构,以及实验动物服务平台、检验检测平台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覆盖产业全链条的专业服务平台。

深港合作“突破”。依托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争取在生命健康领域实现一些政策创新和突破,探索职业资格和质量认证跨区域互认互用,推动研发人员、试验样本和设备等高效便捷流动。深港两地共同争取国家级生命健康科研机构在深港布局,更好地推进深港生命健康研究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QQ截图20220628105325.png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将探索生物医药创新政策。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健康服务“创新”。后疫情时代,人们健康需求将从单一的疾病事后治疗向事前的疾病预判预防、定制化的诊疗方案、精细化的健康管理以及高品质的保健服务等多元化需求转变,深圳可以创新发展特需服务、多层次医疗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

“四库”联动“支撑”。通过加强思想库引领,构建高能效的人才协作创新网络;加快基因库建设,形成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基础平台;搭建细胞库网络,形成细胞治疗创新创业基础设施;强化数据库支撑,提供计算能力强大的信息计算工具,构建优质高效的产业综合生态体系。

作者:何渊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汪云兴 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新世纪以来,我国研发投入水平扩大了33倍,基础研究经费全球第二 2023-09-26 15:59
  • 综研观察

    湾区四大平台之一河套——深港协同,生物经济蓝图焕新 2023-09-19 11:25
  • 综研观察

    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 2023-09-14 15:27
  • 综研观察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独特作用及未来发展关键 2023-09-01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