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洋经济转型需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

时间:2022-07-25 10:22

5580

今年6月,深圳市政府正式批复《深圳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7月17日,深圳市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调度部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深圳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目标定位,海洋经济与海洋科技是最为重要的两大支撑,不仅肩负着深圳二次“创新创业”的城市使命,同时也承担着国家“向海而进”的海洋开发战略。深圳海洋经济如何转型?有专家认为深圳应当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进而推动海洋经济发展。

QQ截图20220802102946.png

一、围绕科技产业实现“两翼”差异化兼顾生态环境发展海洋产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市海洋经济产业形成了“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两翼”即以前海、大鹏为核心,东部地区以生态保护为主,重点建设大鹏新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西部地区以产业集聚为主,重点发展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装备、邮轮游艇、海洋金融等现代海洋服务业。

深圳海洋经济产业形成了差异化发展局面,东部侧重旅游生态,西部侧重现代服务,如何实现两翼联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项目研究员周菁建议,深圳可以围绕科技产业进行差异化发展,通过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串联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装备等高端制造及科技金融现代服务集群和载体,通过海洋大学、科考基地等龙头项目带动,海洋新城、蛇口国际海洋城、盐田核心区和大鹏集中承载区片区联动,实现东西要素联通、产业链贯通,实现海洋经济集群化和竞争力的持续输出。

目前,深圳正在打造绿色活力海洋名城,以海岸带作为陆海空间耦合的重要发展轴带,打造东部山海生态度假区、中部都市亲海休闲活力区、西部创新活力湾区。随着深圳地铁不断延长,这座城市多了几个出站就能看到海的片区。滨海慢行系统是深圳独具特色的海洋经济带,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在该区域时常出现博弈。

面对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的矛盾,在周菁看来,深圳应当以海岸带作为陆海空间耦合的重要发展轴带,东部山海生态度假区以海岸带生态保育、修复为重点,严格保护沙滩、珊瑚礁等生态资源,优化提升公共配套及交通服务,鼓励发展海上运动和特色滨海旅游。中部都市亲海休闲活力区以强化水环境治理和岸线修复提升生态质量,进一步完善文体与休闲娱乐设施。西部创新活力湾区集聚发展海洋科技和海洋产业,推进港口升级,引入海洋文化展示、亲海活动等滨海特色元素,塑造国际化城市滨海湾区形象。

二、乘势搭建海洋科教融合平台,推动政产学研联动

“20+8”产业集群中的8大未来产业里提到了深海深地,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感知、深海开采。《深圳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了加快建设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和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而这些,显然与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相融合。

面对深圳基础研究相对薄弱的境况,周菁建议,深圳可借助发展海洋经济的机会,搭建“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科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适应海洋技术研究所需的科教资源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培育一批在海洋前沿交叉科学与海洋未来技术领域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有助于突破一批涉海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交叉科技瓶颈,打造能够引领海洋未来科技发展和有效培养复合型、创新性人才的全球海洋教学科研高地。

此外,深圳还可依托“海洋大学+涉海龙头企业”产教融合模式,围绕海洋新兴产业和海洋重点支持领域,打造海洋产学研用平台和海洋科技产业园区,促进海洋未来技术发展、产业变革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将海洋前沿科学技术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海洋政产学研联动发展。“健全海洋大学与涉海骨干企业、中小微创业型企业紧密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增强海洋大学集聚人才资源、牵引产业升级能力。”

三、聚焦海洋金融服务,引入民间资本流入海洋产业

《深圳市培育发展海洋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指出,深圳将积极探索海洋金融服务产业,建设海洋金融服务中心。目前,深圳已集聚银行、保险、基金、租赁、信托、创投等各类金融业态,形成了相对完整的金融服务体系,具有发展海洋金融的良好基础条件。强势行业如何赋能海洋经济?周菁认为,深圳应当聚焦海洋金融投资、保险与再保险、融资租赁、外汇期货、大宗商品交易、航运金融服务等领域,培育和引入涉海银行、保险证券跨境金融业务总部、金融科技公司以及大型涉海企业集团金融控股公司、资金管理中心等。

同时,探索设立海洋新兴产业基金,鼓励涉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落地,打造海洋项目投融资服务平台。此外,政府也可适当探索政府股权投资、共有知识产权、创投引导基金等财政资金使用新模式。

中国海洋风能资源丰富,近年来,海上风电开发规模不断扩大。海上风电对于经济增长的赋能效果显而易见,但目前这项资源的推动多由央企主导,如何进一步打通上下游的产业集群,真正做大海洋经济的蛋糕?周菁建议,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或能有效串联产业上下游关键技术环节,加速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渗透,“支持海洋产业协会、高等院校、涉海龙头企业自主创新,鼓励开展国家科技成果国际专利研发和申请,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健全科技成果价值评估体系。同时出台海洋经济发展促进政策,研究促进海洋经济立法工作。”此外,深圳也可积极争取国家、省重大专项资金,加大深圳市海洋资金扶持力度,引导带动各类创投资本、信贷资本、社会民间资本流向海洋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还提出过合理谋划“海洋经济飞地”,加快布局海外远洋渔业基地。对于都市圈的打造,周菁表示,深圳可以此为依托,以环珠江口湾区(深圳-东莞)、大鹏湾、大亚湾、红海湾为重点,协调陆海资源开发、产业布局、通道建设,围绕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大鹏新区、东莞滨海湾新区、东莞水乡功能区、惠州环大亚湾新区和汕尾马宫、汕尾红海湾遮浪等海洋经济优势地区的海洋产业基础,合作推进海洋产业发展平台建设。

记者 张馨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