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中心话未来:将推动可持续发展变为行动

时间:2022-08-01 10:54

16688

QQ截图20220812110051.png

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危机引发世界经济与社会的动荡不安。作为各国金融稳定的基石,全球金融中心如何携手应对危机与挑战,以实现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是“2022全球金融中心未来发展”国际论坛的核心议题。本次论坛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联合主办。来自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的20多位代表参会并发表观点。

一、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主旋律

当前,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球重要的共识,全球金融中心如何开展相互协作,以更好推动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成为现阶段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议题。

QQ截图20220812110121.png

英国伦敦市政议员迈克尔·梅内里(Michael Mainelli)表示,纵观全球经济形势,俄乌冲突引发了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际收支与汇率贬值压力增大,消费信贷市场出现萎缩。因此,加强各大金融中心在经济政策上的沟通与协调,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尤为重要。因此,应打造城市之间的网络,并利用各自城市的基础优势来帮助解决全球性的共同难题,同时可考虑吸纳社会资本,辅助政府性基金来推动可持续发展,使得绿色投资项目的运营更具市场化。

卢森堡金融中心商业发展总监克里斯·霍利菲尔德(Chris Hollifield)认为,作为欧洲最大的投资基金中心,卢森堡近年来将绿色金融作为重点发力领域,并不断推动可持续金融发展。当前,金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全球性的共同话题,关乎着个人与企业的长远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卢森堡应利用自身在绿色金融领域积累的经验,携手欧洲其他金融中心共同构建欧洲区域内统一且受到广泛信赖的构架体系,促进双方在可持续投资项目上的互联互通。

法兰克福金融中心代表余乐(LeYu)指出,英国脱欧后有61%的欧洲金融机构扩大或重新布局了其在法兰克福的业务。法兰克福在银行业、资产管理、私人银行及电子化交易等产业发展成熟,面对金融危机具有强劲的市场韧性。接下来,金融中心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推进可持续发展领域,打造可持续金融中心策略的交流平台,以引导所有参与方在决策时能够充分考虑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生态环境恶化、全球气候变暖、财富分配不均等风险。

古吉拉特邦金融局局长桑迪普·沙(Sandip Shah)认为,建立可持续金融中心仍面临诸多挑战,印度也是如此。随着可持续金融等新兴领域的崛起、可持续融资机遇与投资参与者的增长,政府亟需加强金融监管能力的长远建设,为金融机构提供政策方面的指导服务,确保各类金融机构能正确利用绿色金融的发展红利,实现可持续发展。

毛里求斯金融中心执行局长博伊乔(TeenooshaBoyjoo)指出,在该国2022年发展目标当中,全年GDP要实现19亿美元的增长,这也意味着要通过可持续发展来实现这一目标。一是建立起交易平台和交易工具,提高更多机构当中的高净值服务的客户。事实上,我们在虚拟货币领域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这对于世界和非洲的虚拟货币都很有意义。二是毛里求斯国家银行将发布一系列债券,并确保都是符合ESG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三是目前已经建立了公私合营经济发展合作委员会等机构,以共同讨论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绿色转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机遇

为应对生态恶化、气候变暖带来的挑战,实施“绿色转型”是全球经济的必经之路。与会专家表示,全球金融中心应当瞄准发展绿色金融这一共同愿景,以促进经济绿色增长。

QQ截图20220812110144.png

东京金融城公共关系部部长直美竹越(Naomi Takegoshi)讲到,东京全球金融中心愿景共有三个支柱。一是推动东京绿色金融倡议。东京自2017年起开始发行绿色债券,并于近期推出绿色金融补贴计划,对企业所需的绿色金融第三方认证及咨询费用进行补助。二是利用金融科技实现金融数字化。东京金融城旨在搭建绿色转型金融服务框架,帮助全链条企业过渡并实现低碳转型。三是大力引进海外金融机构,特别是资产管理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公司。

釜山国际金融局代表申昌赫(Shin Chang-ho)表示,当前釜山通过加大对绿色能源研发的支持,以求加速推动绿色城市建设。韩国在电子科技研发、LNG动力船舶、液化天然气动能和清洁能源电池等领域拥有技术领先地位。近年来,政府及金融机构扩大了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通过向国内与海外投资者发行ESG债券,为环境友好企业提供更多资金及政策支持。除了传统金融业,如现代汽车公司等大型企业也参与绿色债券的发行,为韩国绿色转型注入更多资本。

根西岛金融局可持续金融部部长斯蒂芬妮•格洛弗(Stephanie Glover)指出,聚焦绿色金融,不断拓展可持续发展目标融资领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根西岛一直在开展绿色融资,希望能把现已融到的50亿英镑用于ESG可持续发展投资项目,并且十分注重投资的多样化。此外,我们也致力于通过良好的治理以及具有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领导力来改变整个行业。目前,绿色账户和绿色金融有助于我们不断走向绿色金融发展。同时,在PPP合作方面,根西岛也一直在推动该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胡志明市金融中心代表阮青和(NguyenThanh)分享了该市的战略发展重点,一是胡志明市政府通过推进绿色金融,以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推动胡志明市成为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门户。鉴于全球供应链的变化及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越南获得了越来越多外国投资者的青睐。同时,胡志明市政府已与新加坡金融中心展开合作,将进一步促进绿色债券发展,为两国公司提供可持续和可再生的绿色资本和绿色动能供给。

三、高效的PPP模式有望提速全球金融中心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在当前全球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推广运用PPP模式,首先要做好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以更好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吸引更多国际投资机会。

QQ截图20220812110207.png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际国企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重点介绍深圳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政府与市场合作的情况。一是政府规划,指导市场行为。深圳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目标和措施,并制定相关的奖励政策。二是政府立法,规范市场行为。例如深圳出台了中国第一部绿色金融法律。三是政府出资,引导市场行为。例如设立投资引导基金,引导数千亿创投资本投入到科技创新领域,大大提高了深圳科技创新水平。

马耳他金融中心董事长乔治·维拉(George Vella)强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与社会资本建立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也要建立起公共服务领域和民营资本间的信息与资源互通机制,为社会资本流入公共服务及基础建设领域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也为金融中心的发展增加动力。马耳他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提升经商环境的稳定性、可预测性和安全性,以吸引更多金融服务企业进驻。

卡萨布兰卡金融城战略合作部部长穆拉德·法塔拉(Mourad Fathallah)认为,世界银行计划在未来五年向非洲投资1500亿美元,以促进非洲大陆的发展,但如今到位资金仍不到50%。不过,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将为这片土地带来飞速发展的独特机会,而通过像PPP这样的平台深化合作对发展非洲绿色金融尤为关键。未来非洲金融中心的相关政府部门应思考如何通过金融制度、金融市场、金融监管的创新,引导资金向高效的领域流动,以减少交易成本和风险。

伊斯坦布尔金融中心总经理塞尔坎·约瑟尔(Serkan Yuksel)分享到,伊斯坦布尔已于近期将战略行动计划纳入《金融中心法案》,以法律为依据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服务生态系统建设。在实操方面,通过建设“一站式”服务点,加强金融基础建设,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服务。土耳其在过去15年中完成近100个PPP项目,价值1000亿美元。未来土耳其将继续在国内外推进PPP项目,加强在数字金融、绿色金融、伊斯兰金融等方面的建设。

努尔苏丹亚金融中心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万德普(Alexander Van de Putte)指出,面对新的全球化形势,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发展二者非常重要,而PPP则是推动抗风险能力的优选。当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很多大型基建项目搁置了,比如数字化、可再生能源、隧道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因此,国际金融中心需要进行结构化方面的设计。一是提高私营部门的参与度。二是强化PPP领域的治理,不仅要关注ESG,也要关注普惠性,也就是可持续性和抗风险的能力。

香港金融发展局政策研究总监董一岳指出,2021年,来自香港发行的绿色及可持续债务将近100亿美元,同比增长四倍。同时,香港市场也在积极探索其他贴标主题债务品种,包括可持续发展债券以及转型金融等产品。未来香港相关政府部门应继续发挥好自身的作用,和市场一同发展好转型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金融工具,促进债券供给多样化,为更广泛的行业实现低碳转型提供融资服务。

西安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杨勇分享了西安市在未来推进金融中心建设的做法。一方面将以构建金融科技生态链为主线,探索建立满足科创企业不同生命周期资金需求的科创服务体系,改善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和制度环境。另一方面将坚持扶持企业上市、扶持上市企业,鼓励更多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并加大对金融人才的培养力度,优化金融人才引进机制,打造开放多元的金融发展环境。

四、建设全球金融中心应把握好国际化的定位

与会专家指出,具备高水平的全球金融业发展水平、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条件,以及金融制度和监管体系与国际高度接轨,是建设全球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础。

QQ截图20220812110233.png

上海陆家嘴管理局局长肖建认为,加强国际对话与合作,有利于加快全球经济复苏。未来可重点聚焦四个方向, 一是优生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二是拓空间。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办公空间、合作伙伴和发展机遇的对接。三是强服务。为陆家嘴区域30多万的金融从业人员提供一支具有全球视野、通过消除国际规则、精通市场语言的专业服务队伍。四是搭平台。借助伦敦金融城的治理模式,成立了陆家嘴金融理事会,共同参与金融城发展规划与改革创新。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何华权认为,广州金融中心下一个阶段主要的战略发展方向,是建设“三个中心、一个标杆、一个高地”。三个中心,就是高标准的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探索形成国际标准,打造风险管理中心,以及建设面向全球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资源配置中心。一个标杆,就是支持广州推进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一个高地,就是要以广州市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核心,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机构的体系,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

成都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钮中阳认为,未来成都将从多维度加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是积极培育本土法人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有影响力的国外金融机构业务拓展中心、运营管理中心等功能性总部的招引力度。二是积极推动成都优质企业赴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发债融资,推动融资平台与境内外知名交易场所对接。三是加快金融科技研发,培育金融科技产业集群,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同时,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探索碳排放权的生态产品交易机制。

直布罗陀金融中心哈桑斯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尼尔·菲瑟姆(Nigel Feetham)介绍,直布罗陀与英国金融市场联系紧密,作为新兴的金融中心,直布罗陀在金融服务领域如银行、投资服务、保险、保险仲裁和再保险等享受贸易自由权,未来应继续发挥其国际化的优势,吸纳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进驻。同时,直布罗陀已经建成了一套完善的商业和金融基础设施,能够满足欲在欧洲寻找低成本运营的国际投资者的需求,也将为未来可持续金融发展奠定基础。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振提出,引领打造资本发展的新舞台,才能促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青岛的金融中心将重点围绕着“三个中心”来建设:一是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已经取得很多项具有示范性的创新成果和改革经验。二是打造面向全球的创投风投中心。深挖北方资本市场发展潜力,诚邀全球城市合伙人,在私募基金聚集上实现了倍增式发展。三是打造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中心。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建设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的特色金融科技体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