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坚: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及内在联系

作者:彭坚

时间:2022-11-07 09:41

10393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研究基地和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从政治高度和国家战略需要出发,积极组织研究人员开展系列学习、座谈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中,本号将陆续刊发我院研究人员有关学习和解读文章。

QQ截图20221124094915.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层面体现了“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在理论层面体现了“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实现实践与理论的高度统一。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来看,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之间既有明显区别,又存在深刻的内在联系。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不仅具有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更是具有超越性,深刻改变了世界现代化发展格局。其一,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而不仅是一部分人迈进现代化社会,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其二,在全球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时有加剧、不少国家饱受冲击的环境下,我国十四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守住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全底线,是具有韧性和高质量的现代化。其三,在十四亿人中,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富裕家庭数量和财富持续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橄榄型”社会各阶层收入底座实现系统性、同步性提高,结构稳定性持续加强,为实现普遍富裕基础上的差别富裕奠定了牢固的现实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政治立场决定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特别地,从现实层面看,共同富裕是两极分化的克星,是我国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后进一步提升现代化质量、破解各种发展难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当前,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和趋于尖锐的两极分化现象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频发,带来一系列严重的社会和政治问题,不仅阻碍了各自的现代化进程,而且在某些区域、某些国家形成内部矛盾溢出效应,引致全球性或区域性的发展难题、治理难题。为此,一方面我国始终保持对现代化进程中贫富差距过快扩大的高度警惕和有分寸的调控,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共享、分配公平和民生福祉;另一方面坚持客观研判,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决不做超越发展阶段的事情。正如马克思指出的“权利决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制约的社会的文化发展”,我国把共同富裕当前工作重点放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上,耐心反复释疑、澄清、强调、普及,共同富裕不是走回头路,不是杀富济贫、不是逼捐、不是“同时同步同等富裕”,更不是吃大锅饭和西方的高福利政策,持续凝聚共识,完善配套制度。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走向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创新拓展了共同富裕的时代内涵,既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不断演变升级的需要,又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存在契合性。伴随着整体进入现代化社会而来的,是加速丰富起来的精神文化产品,思潮多元化、信仰多元化成为基础性的客观存在。有基于此,一方面我国大力弘扬与科学社会主义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的传统优秀文化,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支持培育现代创新文化,鼓励人人参与、人人奋斗、勤俭节约,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在尊重居民守法前提下信仰自由、认知自由的基础上,对个体化的“躺平”、享乐、物质化、个人主义等思维行为加以换位思考和理解包容,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去感染与温和引导。对已呈现流行化苗头、具有潜在准公共品属性、影响面可能达到一两代人的不良气候,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娘炮文化、特权思想、挟洋自重等及其背后的推动力量,不同于一些国家放任式、鸵鸟式做法,坚决遏制扭转其“负外部性”,守护风清气正的精神文化环境,保障人民真正的精神富有。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人与自然的关系、当代人和后代人的关系上诠释了文明新形态,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为共同富裕注入了“代际公平”层面的新内涵。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不可再生资源的有限性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无限性存在突出矛盾。践行“两山理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是尊重自然,敬畏生命共同体,为民族着想,为后代付出,有效促进代际维度的共同富裕,实现矛盾的对立统一。我国虽在先污染、后治理的现代化必经之路中走过一段粗放式发展历程,但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主动提前部署绿色发展战略,并未坐等产业升级完全实现后再回头治污,更未在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中转移污染,而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近期一些发达国家在减碳上摇摆不定,而我国仍然坚决先立后破、稳妥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代际共富“挖好井、种好树”,扛起世界大国责任。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固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所决定的,也有“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发挥重要作用,但在面对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时,还有其他本质性的关键点。十四亿多人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竟然可以不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来实现,甚至都不用强权政治、凌霸行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来实现,国际社会实在不太好理解。特别是对于那些——曾经使用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现在正利用强权政治、凌霸行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手段,却仍在“次一个量级”人口现代化升级问题上碰到许多困扰挑战的国家而言,如若以己度人的话,确实疑云重重。受到“中国威胁论”影响的国家也会浮出一定疑虑。我国有信心、有底气坚决不走现代化的老路,根本原因在于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坚持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不仅可以有效管控两极分化趋向和自然的无度索取,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生态危机及可能的连锁反应,而且可以通过扩大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结合,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完全不需要外部干预或干预外部就能解决好自身稳定发展的问题,完全不必将对外转嫁矛盾、损人利己且积重难返的现代化老路作为救命稻草,更可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好建设性作用。说到底,共同富裕以及相关联的人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的压舱石。

由此可见,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虽然各有侧重点,但都统一于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最高原则,在共同富裕上存在着系统性的紧密联系。每一点都体现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具体领域的新开拓和新努力,集成起来就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整体性建构和历史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已然成型,接下来的关键,就是宣贯不走样、执行不走样、效果不走样,这必然要求强大的认知统一、行动合力和“边探索、边总结、边优化”才能达成。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让中华企业家精神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强大内驱力 2024-03-18 14:41
  • 综研观察

    深圳城中村楼栋字典2022——夯实特大超大城市城中村治理的市场数据基座 2023-09-30 14:49
  • 综研观察

    支持数字营销在新流量环境下创新突破 2023-03-02 15:50
  • 综研观察

    数字营销的六大特征与带来的变革意义 2023-02-27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