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蓝色金融,点燃深圳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作者:陈美婷

时间:2022-11-25 16:41

13718

QQ截图20221213164850.png

11月24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盛大开幕,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正迎来全球目光。海洋从古至今都是人类至关重要的物质来源与航运通道,繁荣、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经济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与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国及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设均离不开“蓝色金融”。如何发展好蓝色金融,助推深圳海洋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需破解的一道难题。

一、什么是“蓝色金融”

目前,国际上关于“蓝色金融”尚无统一的定义。世界银行将“蓝色经济”定义为“在维持海洋生态环境健康的同时, 为经济发展、改善人类生计和工作而对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其核心是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蓝色金融”实质上就是要为蓝色经济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工具,服务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目前,“蓝色金融”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力发展蓝色金融对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可持续海洋产业和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探索海洋治理模式创新,推动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QQ截图20221213164936.png

二、发展蓝色金融,前景可期

当前,全球海洋治理正向纵深发展,国际社会逐渐意识到海洋可持续发展融资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监管机构要求公司披露与海洋相关的环境风险,蓝色金融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是从生态文明建设层面来看,蓝色经济将超越资源消耗型经济增长模式,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海洋经济发展统一起来,促进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人与海洋和谐共生。

二是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到二十大报告不断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一系列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先后出台,海洋经济已经上升到更高战略层次。

三是从资源禀赋层面来看, 我国是一个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约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的海洋大国,海洋资源十分丰富,蓝色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202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超9万亿元,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5 %。

QQ截图20221213165005.png

三、深圳发展蓝色金融的策略建议

一是全面挖掘蓝色经济与蓝色金融的发展潜力。蓝色经济发展是全球海洋治理领域的重要议题,未来其覆盖面和产业规模都将得到快速的提升。无论是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体现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还是促进深圳海洋经济发展和加强海洋生态保护的内在要求,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发展蓝色经济新业态都是深圳经略海洋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深圳应牢牢把握蓝色经济和蓝色金融发展机会,充分发挥城市开放、创新、优越营商环境等制度优势以及是我国面向南海唯一的超大型城市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蓝色经济生态和蓝色金融业态,从国家战略高度重视蓝色金融决策,谋划蓝色金融发力点。

二是积极参与国际蓝色金融的规则体系构建。作为一种新兴金融业态,蓝色金融虽然与绿色金融有诸多交叉之处,由于海洋经济活动和海洋生态价值的特殊性,蓝色金融更需要各类政策的集成与配合。实践中,为了统一规则和标准,国际机构纷纷推出自己主导的蓝色金融倡议或指引,例如2017年,欧盟委员会(EC)、世界自然基金协会(WWF)等共同推出《蓝色经济可持续投资原则》 (Principles for Sustainable Investment in the Blue Economy)的17项旨在促进海洋可持续投资的原则。但目前关于蓝色金融的项目标准、风险评估、监督管理等方面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制定蓝色经济、蓝色金融相关规则是我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一个重要渠道,深圳应在其中发挥重要角色。深圳可依托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等重大平台向全球发起蓝色金融倡议,提出规则体系建议。同时可借鉴青岛银行联合国际金融公司共同制定我国首个蓝色资产分类标准的经验,鼓励深圳地方银行机构积极参与蓝色金融规则制定和实践探索。

三是支持金融机构大力发展蓝色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借鉴国际蓝色金融实践经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蓝色经济发展。一是蓝色债券。中国银保监会2020年1月发布有关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提出要探索蓝色债券。国内金融机构已经有非常丰富的绿色债券发行经验,截至2022年9月末已经有20支总额121亿元债券添加了蓝色债券标识,且主要用于海上风电项目。未来蓝色债券的应用领域和规模拓展潜力巨大。二是蓝碳金融。蓝碳是碳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蓝碳金融推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有助于构建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深圳具有发展蓝碳的制度优势,应尽快着手构建一套围绕蓝碳金融主题展开的金融服务体系,包括蓝碳金融服务平台、多元化蓝碳金融工具以及各种机构实施主体。三是混合金融。今年6月,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与青岛银行达成合作,1.5亿美元蓝色银团贷款落地青岛银行,此笔贷款是以IFC为首的国际开发机构在中国的首笔蓝色金融投资,将专门用于服务海洋友好项目和重要的清洁水资源保护项目。深圳可学习借鉴青岛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的蓝色贷款合作模式,同时大胆推进蓝色金融创新工具的引进和试点,不断提升综合运用蓝色债券、蓝色基金、 蓝色信贷、蓝色资产交易、海洋保险、融资租赁、资产证券等工具服务蓝色经济发展的能力。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开发蓝色碳汇,助力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2021-08-03 14:33

    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及建设中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大力发展蓝色碳汇,发展蓝碳经济,深圳具有先天优势。

    阅读全文
  • 国家发展战略与宏观经济政策

    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际比较研究 2019-10-25 15:47

    本项目采用定性定量分析方法,综合比较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展现状与核心职能差异,明确深圳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发展差距。在总结全球著名海洋中心城市发展模式基础上,明确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构建符合深圳特色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展模式,并提出对策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