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基业,世界一流,深圳海洋大学向前进

作者:胡振宇

时间:2022-12-08 15:58

6082

QQ截图20230310160607.png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没有一支强大的海洋人才队伍,向海图强就是一句空话。南海之滨的深圳在2019年迎来了巨无霸项目——海洋大学,要在全球海洋科教版图上谋求自己的一席之地。

自2017年“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纳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以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内容越来越具体,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同年8月18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至此,包括海洋大学在内的“三道硬菜”就成为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深圳的任务,成为总书记“三亲自”推动的内容之一。

现在,海洋大学高歌猛进,领衔“三道硬菜”,在总体定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重谋划、强特色、抓落地,目的就是要解决中美海洋科教力量不平衡、中国南北方海洋科教力量不平衡、全国海洋基础科研供给和产业化方面不平衡问题,打通由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1、超一流定位。

瞄准麻省理工和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海洋学科共建模式,定位研究型大学,以海洋工程学科为主,聚焦海洋资源开发、机器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突出工程原理、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化;以海洋科学和软科学学科为支撑,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法学、金融、管理等人才培养,为国家海洋抱负提供“重装部队”。

2、超常规聚才。

海洋大学由伍兹霍尔资深教授负责筹建,面向全球延揽院士团队、领军人才,已有23个院士团队意向入驻;携手港澳,发挥香港的海洋软科学优势,已在绿色航运方面着手育才。作为市属公立大学,深圳市已正式赋予海洋大学项目代码,进入政府投资建设程序。

大学者,非大楼也,大师之谓也!只有汇聚全球海洋科教领域顶尖人才,方能催生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和产业化方面的全球领先成果,方能配得上新时代海洋大学。

大学者,大楼也,与大师共彰也!凡所名校皆有经典建筑,为藏书、为聚人、为智慧交融。大师至此也需要良好的科研、教育、居住环境。

大学者,人才也,汇天下英才而育之!海洋大学未来的招生规模为8000人,本硕博学位人数比为4:4:2,这8000子弟将成为国家的定海神针。今年南科大海洋大学精英班已开始招本科生,未来硕博士生将跟上,招生规模逐步扩大。

3、超水平谋划。

海洋大学将与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和海洋试验场整体谋划、陆海统筹、四位一体建设,体制上深海科考中心由海洋大学代为管理。功能上海洋大学是全方位的人才高地、国家重大项目承载地、国际大科学项目发布地和国际科研教育交流合作基地。深海科考中心作为重资产项目将重点承担科技成果转化职能,也就是当年未竟的海洋工程研究院职能,同时承担国家海洋科考功能。借助海洋大学与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将建成一个世界上独具特色的动态、活态、不断生长的博物馆——研究人员项目可互动演示、公众可随研究人员一起下海,真正起到提高海洋意识的作用。海洋试验场将是大量试验设备的下海利器,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提供全方位海上服务。

4、超预期推进。

白沙湾畔、坝光之滨,一座占地千亩的海洋大学城正在投建,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选址已定,海洋试验场海域在选,陆上基地将一体化建设。大鹏定位从“能源岛”到“三岛一区”再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找到了大鹏的核心发力点。“四合一”所在地的坝光也到了从“两谷”(国际生物谷、国际食品谷)定位到再度跃升的节点。

5、超体量带动。

四个巨无霸海洋科教项目同聚大鹏在大鹏历史上前所未有、在深圳历史上前所未有,其超体量带动作用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为海洋领域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提供核心动力;二是带来衍生效应,依托于海洋大学的联合国“海洋十年”协同中心,以提高公众海洋意识为己任,充实海洋博物馆主题,将沿“一带一路”建分中心,把海洋国际组织与深圳海洋科教紧密交织;三是通过海洋智库建设和大周边海洋人才的培养,发出中国海洋声音,壮大海洋科技外交主场功能,强化我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沟通合作;四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提出的“中国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厚植科技实力,为提高海洋领域话语权,掌握主动权,谋求主导权提供强有力支撑。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青岛海洋要“大”、“转”、“深” 2024-03-30 14:58
  • 综研观察

    AI大潮至,深圳要抢潮头 2024-02-28 15:03
  • 综研观察

    实干争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4-02-21 16:21
  • 综研观察

    抓好园区经济,打造前海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2024-02-20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