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日出西边雨——深圳海洋经济的财富密码

作者:胡振宇

时间:2023-01-28 16:47

6499

QQ截图20230310165429.png

2021年深圳全市海洋生产总值3011亿元,其中南山区过千亿、福田区500亿、宝安区300亿,三区合计占全市11个区的60%,西部下起了海洋财富之雨。东边则是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和海洋试验场日出东方,选址坝光,盐田东港区、小漠国际物流港智能化服务实体经济。

一、增速加快、结构优化、统计体系待改进

2021年深圳市海洋生产总值比2020年增加了16%,大大超过了其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按照近十年平均增速,2022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应该在3300亿元-3500亿元之间,跟自己比进步较大,但落后于上海(过万亿)、青岛(过5000亿)的同期同类指标。

总体上全市海洋新兴产业增长快,已占到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的40%。海洋创新载体特色突出,已依托40家单位建立68家市级以上创新载体,其中国家级4家,主要集中在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和海洋电子信息方面。优势产业下海势头强劲,在海洋大数据、海上智能装备、海上风电智慧运维、海上通信导航等产业领域出现了一批陆海联动企业。

在海洋产业用地和产业空间方面,宝安、南山、盐田、大鹏和深汕合作区新增近9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福田新增9万平方米的海洋产业空间。

结构上,深圳海洋经济十年来已发生深刻变化,2010年全市海洋经济老三样——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油气业尚占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比重的90%以上,2021年已降至55%,而海洋工程和装备、海洋电子信息和海洋现代服务业占比则达到37%。

统计上,深圳市八大海洋产业集群的分类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应当根据2021年的海洋及相关产业新国标进行调整:1、滨海旅游业应改为海洋旅游业——现在的海洋旅游早已突破了滨海范围,深海、极地探险游、个性游层出不穷。2、海洋工程和装备业应当分开——海洋工程属于建筑业、海洋工程装备属于制造业,不能混为一谈。3、海洋能源与矿产业应与新国标统一——油气业、矿产业是采掘业,属传统海洋产业,而海上风电、光伏等产业是海洋新能源产业,属新兴产业。

二、执掌海洋科教帅旗

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和海洋试验场等四个巨无霸项目落户大鹏新区坝光片区将产生四个方面的带动作用:一是为海洋领域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提供核心动力;二是带来衍生效应,积极争取设立联合国“海洋十年”协同中心,提高公众海洋意识,充实海洋博物馆主题,沿“一带一路”建分中心,把海洋国际组织与深圳海洋科教紧密交织;三是通过海洋智库建设和大周边海洋人才的培养,发出中国海洋声音,壮大海洋科技外交主场功能,强化我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沟通合作。

习近平主席《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提出“中国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为提高海洋领域话语权,掌握主动权,谋求主导权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三、深化航运领域深港合作

为改变深圳港强航弱现状,与香港合作势在必行。从近年看,香港是亚洲最重要的国际船舶融资中心之一,船舶融资产品丰富。2021年底,香港航运贷款及垫款合计155亿美元,全球十大船务融资银团贷款的簿记行中,有8家在香港设有办事处。

全港有84家本地和海外保险公司提供船舶保险服务,去年海事保险的毛保费总额约3.87亿美元(不含海上货物保险)。国际航运保险联盟在香港设立亚洲区中心,国际保赔组织13个成员协会有12个在香港设了办事处。

在海事法律及仲裁方面,香港沿用国际社会熟悉的普通法制度,是我国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根据《纽约公约》,香港所做仲裁裁决可在近170个缔约国(包括美国、日本、新,加坡及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执行。同时也可按照《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安排》在内地执行。2020年,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指定香港为国际仲裁地(另外三地为:伦敦、纽约及新加坡)。

至2021年底,香港已经与51个贸易伙伴签署有关海运收入的双边税务安排,无全球征税,对业界吸引力进一步提升。香港是国际航运中心,专业人才众多,香港理工大学物流及航运学系为全球供应链和国际航运及物流管理提供人才支撑。

QQ截图20230310165622.png

四、提高海洋资源配置能力

深圳海洋经济要跨越自身海域,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深圳海洋融创研究院、深圳礁点生物技术公司和深圳峰达碳中和研究院已与国电投合作,进行揭阳海上风力发电、海洋牧场、海洋资源生态融合项目投资,其中海洋牧场示范项目首期位于广东公司揭阳神泉315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海域,旨在攻坚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技术研发和产业转化难关,构建“新能源+蓝色粮仓+蓝色碳汇”示范。

五、推进优势产业下海

电子信息产业是深圳的优势更是南山区的优势,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的下海势头正在形成。南山区涉海企业4600家,其中国高企业36家,占全市海洋国高企业的40%。海洋能源与矿产、海洋工程与装备、海洋电子信息企业数量分别占全市的82%、55%、61%,友联修造船厂是广东最大的船舶维修基地,全区已形成有利于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

南山区顺势而为,强力支持成立深圳海洋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与成都电子大学等高校密切合作,以解决人才、基础研究、产业转化等难题。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AI大潮至,深圳要抢潮头 2024-02-28 15:03
  • 综研观察

    实干争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4-02-21 16:21
  • 综研观察

    抓好园区经济,打造前海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2024-02-20 09:42
  • 综研观察

    深圳碳达峰、碳中和,走在前列 2024-02-18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