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洋试验场如何再入局,做最好的自己!

作者:胡振宇

时间:2023-02-15 10:31

2645

QQ截图20230428103937.png

一、深圳出局又入局

深圳海洋综合试验场没有能够进入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系列——出局了!按照自然资源部“北东南,浅海﹢深海”的布局,将建设山东威海、浙江舟山、广东珠海、海南三亚四个海洋综合试验场区,深圳不在其中。

但深圳必然会入局!因为海洋综合试验场作为海洋公共服务平台,是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深圳乃至大湾区最具优势的电子信息产业下海的必要条件,是突破国外海洋仪器设备垄断,实现海洋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一招,是加强国际海洋合作的基础支撑!深圳必然会入局!因为深圳有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尚方宝剑,有环南海都市圈最发达城市的底气,有体制机制创新的基因,有四十多年打拼出来的市场化活力!深圳必然会入局!深圳海洋综合试验场已是《深圳市培育发展海洋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既定项目,目前正进行项目论证和选址研究,是完善海洋产业生态的基础性项目。

二、千军万马下海来

从人类发展趋势看,智能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势,由于介质不同,海洋装备设备的无人化智能化既是前沿中的前沿又是待开拓的市场,如船舶、海上平台、深海设备的无人化智能化、海底观测探测监测组网等,大量的应用场景有待开拓。

从国内外进展看,欧美大型海洋试验场集科学观测、技术装备试验、方法研究、标准制定于一体,为大型系统和装备提供试验条件,向深远海延伸发展。而国内海洋试验场共享程度低,运营能力差,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的布局就是想改变这种局面。

从国外几个典型的海洋试验场看,具有大型化、智能化、军民融合的特点!美国蒙特雷湾海上试验场是军民共用试验场,用于海洋装备的试验、观测和采样方法研究、模型试验、海洋科学观测和试验研究,最大水深达4000米,是美加合作的东北太平洋观测系统(“海王星”计划)美国部分所在海域。挪威特隆赫姆峡湾海洋试验场设立于2016年,是全球首个自主航船试验区,长29公里,宽3公里至24公里。芬兰埃乌拉约基测试场于2017年建成,是世界首个开放的海上无人船测试场。

2022年明确建设的海南海洋综合试验场也将为我国深海科学研究、深海调查设备、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装备提供重要的测试试验平台

三、着力解决三大痛点

一是运营团队问题。尽管受“卡脖子”影响,海洋综合试验场的高精尖设备会受到一些影响,但真正要命的是运营团队问题。一个海洋试验场的硬件设施,通过高强度投入,两年时间建成问题不大,但一个成熟运营团队的锻造则没有十年八载是不行的,这是品牌、信誉、口碑、行业认可度不断积淀的过程。通过国际国内试验水池的行业认可度你就知道,行业内认可的也就那几家,这几家的认证就是通行证,这不但是硬件的功劳,更是团队力量的体现。

二是运营模式问题。也就是“建管营”方面是企业化还是政府主导,或是“一场多区”,模式多元,都可探索。企业承建并运营公共设施并非没有先例,深圳国家基因库就是选择华大基因来承建和运营的。从目前深圳海洋综合试验场“一场多区”的选址看,有三种模式可以选择:(1)大科装下海模式。把海洋试验场看作深圳大科学装置的向海延伸,由大科学装置管理机构组织投建、运营“一场多区”之一区,逐渐带出专业化团队。(2)企业下海模式。以深赤湾片区和深汕合作区芒屿岛海域为例,有利用原有海油工程资源或采取PPP模式组织比亚迪、小漠港或其他重型装备企业向海延伸试验场的条件。(3)大学或科研机构下海模式。如坝光片区海域可利用海洋大学设立专门机构向海延伸,美国的大科学装置多由大学运营,吸引外来实验室团队做实验,常年伴有固定的科研流动人口,促进了学科交流和发展。

三是陆海统筹和产学研结合问题。完整的海洋综合试验场包括岸基保障基地、码头、海域等场地资源,还需建设试验保障船及岸基、水面、水下测试设备与保障装备,在选址方面涉及陆海统筹、岛海统筹所需空间资源,需在规划和用海政策方面给予保障。

在产学研结合方面,海洋综合试验场既有大科学装置下海的功能,为“从0到1”基础研究提供支撑,也能通过测试、认证、定型、标准化,集聚产业链上游资源,提高成果转化的前期资源密度。

四、先行示范从海开始

着眼于做成、干好、可持续,深圳海洋综合试验场要找准三大定位:

一是要做世界大科学装置下海的领头羊。首先,要认识到海洋综合试验场的大科学装置属性,就是为海洋基础研究提供综合条件。其次,要通过海洋综合试验场统筹陆海科研资源,实现价值裂变。

二是要做产学研结合的旗舰店。要超越基础研究思维,在建管营模式、项目申请、团队建设方面与研究单位和企业形成联合体,支撑优势产业下海。

三是要做环南海海洋综合试验的最强支点。深圳海洋综合试验场要成为深圳蓬勃的内生动力的一种体现,要在模式探索、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标准引领、团队品牌等方面做出表率。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青岛海洋要“大”、“转”、“深” 2024-03-30 14:58
  • 综研观察

    AI大潮至,深圳要抢潮头 2024-02-28 15:03
  • 综研观察

    实干争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4-02-21 16:21
  • 综研观察

    抓好园区经济,打造前海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2024-02-20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