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时间:2023-02-18 15:50

15395

QQ截图20230504155837.png

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中,“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排在首位。报告提出,今年全年完成工业投资超2000亿元、增长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4万亿元。

2023年,深圳如何发力工业投资、夯实制造业根基?2月15日,深圳商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

一、去年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

记者: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中,“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排在首位。为什么把制造业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

郭万达: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去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4.55万亿元、增长7.0%,规上工业增加值1.04万亿元、增长4.8%,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5.1%;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贡献率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一,支柱和脊梁作用更加突出。另外,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载体,任何一种创新的产品,都需要被制造出来,比如最近很火的ChatGPT,需要强大的算力支撑,算力靠什么?离不开芯片的制造能力等,制造业对科技创新尤其是对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深圳如何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郭万达:从“三来一补”加工制造,到消化吸收跟跑,再到在某些领域的领跑,深圳制造业不断迈向高端。其中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等领域,深圳在全球都是领先的。要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我认为首先要有核心技术创新。其次,要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不仅要“灯塔工厂”,还要“专精特新”,不仅要大项目、大投资,还要小企业、创新企业,这样深圳的创新环境才能形成较好的生态,这个城市才有活力。第三,要在产业链上形成良好的配套,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第四,要加强制造业人才培养,形成高水平技能人才队伍。此外,还要有国家级创新平台、产业空间以及金融“活水”的灌溉,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20+8”集群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记者: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4万亿元。去年深圳出台实施了“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行动计划,这在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郭万达:我们看到“20+8”产业集群中,大部分都是先进制造业。这也说明,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的变革中,先进制造业越来越重要。去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3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1.1%。战略性新兴产业对GDP的增长贡献很大。这也是为什么深圳要提出“20+8”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行动计划,这将是深圳持续提升先进制造业竞争力的着力点。通过发展“20+8”产业集群,把上下游各种价值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在一起,产业集群本身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体现。

三、留住制造业人才离不开完善的激励机制

记者:您如何看待年轻人不爱进工厂这一现象?深圳如何吸引和留住制造业人才?

郭万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很多年轻人觉得进工厂又苦又累,而且工资低,宁愿去跑快递。要吸引和留住制造业人才,我觉得合理的薪酬体系很重要。在这次深圳市两会上,我也提了相关建议,呼吁完善深圳吸引、留住制造业技能人才的服务和激励机制,为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提供人才支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