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综述:新体制 新机制 新起点 新提升

作者:11

时间:2006年07月20 11:45

关键词:

0

  2006年7月20日,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第七届理事会在深圳市银湖CDI大厦举行第一次会议。

  陈锦华理事长、李灏常务副理事长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了第七届理事会给名誉理事长马洪同志的致敬函,对马洪同志在研究院创建、发展中付出的心血和作出的卓越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会议听取了高尚全、林凌、郑良玉三位副理事长分别作的理事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章程的说明、关于基金会章程草案和基金会筹备情况的说明。经过与会理事认真审议,会议一致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批准了章程修订案和基金会章程草案。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机构,决定了研究院新的院务领导班子、学术评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基金会筹备组人选。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陈锦华当选为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出任院长。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和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分别出席会议并讲话,对会议取得圆满成果表示祝贺。

  陈锦华理事长在会议闭幕前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研究院17年来在马洪同志领导下进行探索创新所取得的成就,从战略高度分析了软科学、软实力及其影响力在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综合实力中的地位与作用,对研究院“立足深圳,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这一定位的内涵作了深刻阐述。他要求研究院下一步要加强研究工作,打造重点品牌,同时继续保持和发扬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优势。要坚持改革,用创新精神办院,要在新的起点上,以新体制、新机制和新的视野,营造好的环境,聚集好的人才,形成好的团队,实现新的提升,同时也为探索中国发展软科学的领导体制和运作机制做出贡献。

  李鸿忠书记在讲话中,对研究院办院17年来积极发挥智囊机构作用,取得丰硕的研究咨询成果,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三个文明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深圳的繁荣与发展,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软科学作支撑,这是提升软实力、增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在新的历史时期,无论从深圳肩负的历史使命看,还是从深圳所处的发展阶段看,深圳要继续在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创新上走在全国的前面,必须高度重视发展软科学,繁荣软科学研究。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在历届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的基础上,一如既往地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努力使深圳成为我国软科学发展的沃土,成为应用软科学成果的大舞台。

  李灏常务副理事长在闭会致辞中指出,建设一个综合性、民间性、高层次、高水平的新型研究咨询机构,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探索创新,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要搞好一个机构,除了要有好的体制、好的机制和好的外部环境外,还要有一个具有共同理想信念,具有奉献精神和合作精神的团队。这个团队既包括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也包括我们理事会、基金会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我们所从事的研究咨询事业,是前途远大的事业。要干好这项事业,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只要大家围绕推进研究咨询事业这样一个共同的目标,形成合力,我们研究院就一定能做强做大,完成它的光荣使命。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确立了新理念、新体制、新机制和新班子,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对研究院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深圳市委宣传部专门组织了对研究院第七届理事会的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