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开发研究院第五届理事会会议综述

时间:1998年08月22 20:48

关键词:

0

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二日下午,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第五届理事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召开,纪中同志主持会议。

李罗力同志作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纪中同志做调整理事会的说明,并宣布研究院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建议名单。万典武、周叔莲、郝觐桓、杨圣明、王振中、贺镐圣、张瞩光、戴园晨等理事分别发言,对研究院第四届理事会以来取得的发展和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同时,对研究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建议。理事会一致通过李罗力同志作的工作报告,并一致通过调整理事会的决议。

李灏常务副理事长对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听取各位理事的意见,做为今后改进工作的依据;二、研究院不能办成地区性机构,一定要办成全国性机构,一定要依靠全国的力量,否则将失去意义;三、为社会服务,为企业服务,在这两点的结合上可以起到影响全国的作用。如汇率问题、高科技发展问题,要超前研究,要与实际相结合。

马洪理事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一、研究院要具有民间性、社会性,能够拥有多元化,这些原则要坚持,应加以发展,加以丰富,对市场条件下如何办研究机构有影响。可以把经验讲一讲,对科研机构改革有重要参考价值;二、研究机构不能靠国家来养活,更多的要靠自己面向市场来创收,这方面的经验是可贵的;三、我们现在的理事会还带有一定过渡性质,理事会必然要起更多的作用。理事会将来应当是以中青年高水平的同志为主体,这个比例应当越来越大,要随着每届理事会不断补充、更换、调整;四、要重视“小机构大网络”,现有规模要稳定,要提高质量、水平,要网罗更多人才为我们的力量,因此应聘请特约研究员,根据课题聘请,可以是经常性的,也可以是临时性的;五、战线不能铺得太长,把最有特色,最有实力的,影响最大的做为我们的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