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委书记、市长李灏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成立大会上的贺词

时间:1989年02月14 11:28

关键词:

0

同志们:

  春节刚过,一个新型的研究咨询机构——“综合开发研究院”在深圳正式诞生了。在此,我谨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研究院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对来自中央各有关部门、全国各地的领导同志、专家学者和来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深圳特区的建设,已经进入了第九个年头。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它已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这里不仅形成了一个较好的投资环境,建立起一定规模的以工业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同时文化教育和其它社会事业也有较大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提高。深圳的发展,以它的较快速度和对改革进行的各项探索而受到国内外的广泛注意。尽管几年来特区走过的道路是不平坦的甚至是曲折的,我们工作上也有过不少缺点甚至失误,但毕竟进行了一项有意义的试验,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最近赵紫阳总书记来深圳视察时说过“深圳建设九年来的实践,越来越证明,实行开放政策,搞特区是正确的,是成功的”。它的深远意义在于实实在在地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于用试验的结果说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子是走得通的。

  大家都知道,深圳特区是在思想理论、政策法规和物质条件都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开始建设的,我们之所以能够把特区建设成现在这个样子,固然是中央和广东省正确领导和特区广大职工群众努力奋斗的成果,同时,与全国各地、各界包括全国学术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也是分不开的。几年来,全国学术界以极大的热情关注着特区的发展,他们为特区取得的每一个成绩、进步而高兴,也为特区的每一个困难、挫折而忧虑,更加可贵的是学术界的朋友们对特区建设实践中碰到的理论、政策问题,进行了广泛而富有成果的调查研究,撰写了大量高质量、高水平的文章,帮助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马洪同志、刘国光同志、李昌同志以及在座的许多朋友,都多次来深圳考察过,参加过特区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的制订工作,提出过许多中肯的见解和建议。可以说,深圳特区所取得的每一项成果都凝结着学术界的智慧和汗水。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在特区第一线工作的建设者向在座的专家、学者,并通过你们向学术界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致意和衷心的感谢!

  “综合开发研究院”是一个民办的研究咨询机构,是我国科研体制改革的一种新的尝试。它将要建设成为一个类似外国的“思想库”,不但聚集全国科研之精英,而且还将广泛延揽海外学者,为我国四化建设服务。这是一个高层次、综合性的研究与咨询机构,其总部设在深圳,使特区研究和咨询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必将对特区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研究院刚成立,就组织了这次大型的、高层次的研讨会,专门研讨深圳特区的发展战略问题,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支持。现在,深圳特区的建设在完成了奠基阶段的任务之后,已经转入了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中心的发展成型阶段。在这个新的阶段里,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如深圳特区在全国总体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作用,特区的目标模式、经济结构、体制政策,以及深圳与内地、深圳与香港的关系等问题,都需要很好研究。紫阳同志这次来深圳视察,指出深圳经过9年来的工作,已经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要求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开放改革、进一步发展,并且把特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政治良好的地区,创造一个奇迹。如何进一步开放改革,如何做到经济繁荣而政治又良好,更是一个大的课题。这次盛会,又一次为深圳的同志提供了向学术界和各级领导同志请教的大好机会,希望大家在讨论这些课题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

  在“综合开发研究院”的酝酿和筹备过程中,倾注着学术界许多老前辈的心血,马洪同志、蒋一苇同志、林凌同志、徐鸣同志,以及参加筹备工作的许多同志,为研究院的顺利成立,为组织好这次研讨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作为东道主,我们对学术界的老前辈和参加研究院筹建工作、大会组织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和感谢!

  研究院总部设在深圳,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支持和鼓舞。但是,我们也看到,深圳的软环境、硬环境,对于顺利办好这个研究院也还是不够的。因此,我们深圳的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各界人士,对这个研究院,应当作为自己的事业一样给予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努力改善研究院发展过程中所需的各种条件。让我们共同努力,把研究院办好。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