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预制菜新赛道,青白江大有可为

作者:王国文

时间:2022-08-04 10:40

7994

QQ截图20220819104624.png

文|王国文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

近两年来,在新冠疫情带来宅家红利的刺激下,预制菜销售迎来快速增长,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欢迎,成为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竞相追逐的热点话题,也吸引了众多企业投资布局。据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的数据,2022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100亿元,未来5年内有可能达到万亿元规模。

瞄准青白江得天独厚的物流优势,“四川吉选”和“盒马鲜生”率先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布局供应链产业,通过分别打造智慧冷链中央厨房产业基地和盒马西南供应链运营中心,在成都的预制菜赛道上占领了一定市场。紧随其后的是天府余氏东风冷链物流基地项目的加入,再次验证了“蓉欧+”、“自贸+”对产业聚集的吸引力,也再次验证了创新科技与供应链融合发展、拓展产业新赛道的驱动力。

依托陆港主枢纽,重构开放产业集群,是青白江构建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战略选择。铁路港以及班列的开行,为制造业提供了低交易成本条件,成为产业进入的比较优势。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潜入到制造业的所有环节之中,使技术与流程深度融合,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一点,从吉选和盒马的案例可以得到明显的验证。这两个案例都不约而同地冠以“供应链”的名词,实际上是把供应链流程完整注入到“预制菜”行业,实现了采购、冷链、仓储、中央厨房、生鲜加工、城市配送、研发、特色川菜及后勤保障的一体化,再加上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供应链全过程,造就了安全、可靠、高效、便捷的预制菜产业链。

可以预期的是,青白江抢占预制菜新赛道,必然会形成新一轮创新发展热点。铁路港的物流优势与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尤其是面向“一带一路”的中试产业基地的加快推进,必将会结出累累硕果。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深圳产业新政20+8:区块链产业创新方向在哪里? 2022-06-29 11:34
  • 综研观察

    建设国际一流综合交通体系——深圳“十四五”规划系列思考 2021-01-16 10:34
  • 综研观察

    中国供应链如何面对疫情带来的全方位大考? 2020-02-29 11:04
  • 综研专访

    区块链大规模应用的时机已经到来 绿色供应链时代降临 2020-01-09 14:22

    深度探讨国内外供应链发展现状及方向、区块链行业风险防范等问题。

    阅读全文